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格力电器接盘集团亿元资产 疑为集团背包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9:07 新京报
格力电器接盘集团亿元资产 疑为集团背包袱
迹象表明,格力集团已危机四伏(康亚/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有为集团背包袱之嫌,格力集团依然潜藏危机

  昨日,格力电器(000651)宣称,大股东格力集团将其持有的凌达压缩机70%股权、格力电工70%股权、格力新元80%股权和格力小家电75%股权转让给格力电器。这是自格力集团对旗下三大板块全面整合,中化集团接手格力石化后的又一大动作。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总价款14841万元

  据格力电器董事会秘书黄芳华介绍,格力电器在9月11日与格力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根据协议约定,此次收购格力电器将以现金形式收购上述四家公司的部分股权,此次转让总价款为14841万元。

  其中,凌达压缩机70%股权作价6253万元,格力电工70%股权作价5351万元,格力新元80%股权转让价3237万元。此外,格力小家电也在此次转让之列,格力电器以0元接手其75%的股权。

  黄芳华还表示,由于格力集团是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此次股权转让构成关联交易。此前董事会已通过了该议案。

  同时,此次转让也已获得珠海市国资局和珠海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的批准。

  疑为集团背包袱

  今年上半年,格力集团副总梁建华、格力凌达压缩机厂前任总经理高国萍相继被捕后,关于凌达压缩机涉嫌国有资产流失10余亿,格力集团财务黑洞巨大的说法一度甚嚣尘上,而此番格力电器以现金形式接手包括凌达压缩机在内的格力集团旗下多家公司,业内人士质疑此举是格力电器为集团背负财务包袱。

  然而,黄芳华表示,在此次收购前,格力电器就委托中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拟收购的上述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过审计,并委托独立机构招商证券为此次交易作出评估。

  经过评估认为,格力电器通过收购格力集团持有的凌达压缩机、格力电工和格力新元的控股权,将增强其空调产业链的配置能力,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增强公司综合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收购格力小家电可实现格力品牌的统一使用、监管、维护,有利于品牌的树立和管理,可利用本公司的销售网络销售小家电产品,同时小家电产品也丰富了销售网络的产品,有利于销售网络的完善和发展。

  根据评估四家公司净资产总值为19633万元,而收购价仅为人民币14841万元。

  格力集团暗流涌动

  就在转让协议达成的第二天(9月12日),记者突然接到一条不具名的短信“格力集团再爆猛料:据一位接近格力集团的知情人士透露,9月9日至10日,珠海市检查机关相继传讯了格力集团大批财务人员,这些人员均系原格力集团董事长徐荣的得力干将,据分析,随着珠海市对原格力集团财务黑洞调查的深入,徐荣作为原格力集团的最高领导,将难辞其咎。”

  而当记者立即回电该号码,却无人接听。当记者随后致电格力电器的有关人士了解此事,电话却一直无法接通。经记者了解:还有其他媒体记者也同时收到了此短信。

  由此看来,表面上看起来已恢复平静的格力集团内里依然刀光剑影。

  本报记者 张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格力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