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64位将成2005年技术热点专题 > 正文

中科院专家:Opteron处理器是64位毋庸置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4:44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近日,市场上似乎掀起了对AMD Opteron(皓龙)处理器到底是不是64位的议论。虽然笔者对此深信不疑,但考虑到这场讨论如此混淆视听,必定会影响到部分对技术不太专长的人,因此还是决定应应景,希望还广大读者一个知情权。另外,特此声明:本文绝对不会象某些作者那样胡乱引用无名氏的话,而是特别采访到有名有姓的业内专家,相信聪明的读者自会了解到权威论证与谬论的区别。

  首先, 笔者采访到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所的专家冯圣中先生。冯圣中先生多年从事计算机领域的研究工作,熟悉服务器方面技术。下面是笔者对冯先生的采访记录:

  问:针对目前关于64位的争论,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CPU 64位技术发展的现状?

  答:从指令架构上分,主要的商业化处理器大体上可以分为三个体系:CISC、RISC和VLIW。AMD的Opteron(皓龙),Intel的Xeon属于CISC体系;IBM的Power系列,SUN的SPARC属于RISC体系;Intel的安腾、全美达的“克鲁索”属于VLIW体系。三种指令体系都可以是64位的,64位并不是某一个CPU的专利。事实上,目前三种体系架构的处理器都实现了64位,甚至已经出现了128位的专用处理器,

  问:现在有评论质疑AMD的Opteron不是64位处理器。您的看法如何?

  答:从你刚才给我看的文章来看,作者实际上是因为AMD Opteron(皓龙)处理器具有向32位的兼容性而指责它不是64位。这个说法是错误的。我们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8位的计算器不能因为它可以计算4位数的乘法、除法就变成了4位计算器,反之,如果计算4位数、8位数分别需要不同位数的专用计算器,那实在太浪费了,也太幼稚了。

  其实,RISC架构的处理器,90年代前期就实现了64位,并且大部分都是兼容32位计算的。就像早期intel 32位的处理器也兼容16位计算一样。这样做是为了对用户负责,而只有对用户负责,才能最终赢得市场。

  事实上,能否出色兼容32位应用,是衡量64位处理器的一个重要指标。一个出色的64位处理器,应该具有更好的向下兼容性,良好地运行以前的软件对于电脑用户来说是必不可缺的。完全兼容32位计算的64位AMD Opteron(皓龙)在保护企业对于32位应用投资的同时,帮助他们根据自己的需要,无缝地移植到64位计算。这也正是AMD Opteron(皓龙)的优势之一。

  相反,有些64位处理器不兼容32位计算,不受用户欢迎,市场就不好。

  问:对于说只有安腾是唯一的64位CPU,您认为这个说法确切么?

  答:这样说是缺乏常识的。正象我们刚才谈到的,不论是哪个架构体系都可以实现64位。安腾和AMD Opteron(皓龙)采用的是不同的架构,都是64位处理器。上世纪90年代前期64位处理器就已经上市了。安腾不是第一个,更不是唯一的64位CPU。随便举例:DEC的Alpha处理器,SUN的UltraSparc,IBM的Power系列,AMD的Opteron(皓龙),HP的PA-RSIC……都是64位处理器。

  其实,AMD Opteron(皓龙)最大的优势也不是64位,而是普及64位!64位处理器早就有了,多一个并不新鲜,但其他的都太贵了,不能做到普及!当然,不能兼容32位,更谈不上普及了。

  讨论AMD Opteron(皓龙)是不是64位,不是一个技术问题。如同盲人摸象摸到腿,然后讨论象像不像柱子一样,没有意义,作为技术人员,没有关注的必要。但媒体界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对用户负责,对你供职的媒体负责,在说出某一个观点时一定要有依据。

  下面再让我们从技术背景上来了解一下从8位到64位的升级,阐明AMD Opteron(皓龙)技术。

  处理器从8位到现在的64位,是如何升级的呢?让我们看看下面的简图。现在P4,Athlon XP都是32位CPU,没有人提出任何疑问。那Intel是如何实现从16位到32位处理器的计算?下面的这个简图(图1)就是从8位到16位再到32位的一个升级。

  很明显,现在AMD Opteron(皓龙) 所做的正是Intel从16位到32位指令架构升级的再现,这也是AMD Opteron(皓龙)可以完美兼容32位的原因。见图2。

  从这两个图中我们已经清楚地了解到AMD Opteron(皓龙)是从32位升级到64位的处理器,同时兼容了32位的性能。

  业界权威论点:

  AMD Opteron 处理器是AMD64技术的杰出代表,AMD64技术可以称得上是划时代的技术。AMD64技术以 Direct Connect 架构为特点,该架构是以用户为中心的架构设计,能够极大提供整体性能。AMD正是依托这个技术带领行业进入强大的 64 位计算,这一点毋庸置疑。

  —— AMD产品经理纪朝晖

  扩展的 64 位所具有的灵活性与可延伸性为客户带来巨大的益处。AMD Opteron(皓龙)处理器在为我们32 位 Windows 系统提供卓越高性能处理的同时,为客户在 x86 技术上提供了一个极具成本效益的方法顺利过渡并获得 64 位 Windows超强性能。

  —— 微软公司(Microsoft) Windows服务器部总经理Bob Kelly

  采用AMD Opteron(皓龙)处理器的曙光A系列64位服务器,凭借对32位应用完全兼容的特性及无可比拟的性价比,攻克了目前市场上32位计算与64位计算相互割裂、无法互通的难关,为64位服务器的大规模普及创造了切实可行的有利条件。曙光坚信,64位时代已经到来。

  —— 曙光公司产品部总经理 邵宗有

  上海超超级计算中心在采用曙光4000A这一目前世界运算速度名列前茅的商品化高性能计算机之后,还将配套相关的商品化应用软件,开展高性能计算应用方面的一系列尝试,为我国的高性能计算积累宝贵经验。随着曙光4000A的落户,上海超算中心将成为中国国家网格最大的主节点,在我国网格建设中担当枢纽作用。曙光4000A是兼容现有32位应用的64位高性能计算机,选用曙光4000A作为国家网格主节点将为网格计算打下有效的扩展基础。上海超算中心也将成为我国网格信息服务的中枢机构,曙光4000A落户上海后,作为国家网格最大的主节点,将成为服务华东、辐射全国的信息网络中心。而这一切的幕后英雄之一就是AMD Opteron 处理器。

  —— 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主任傅文彪

  编者按:

  有句老话说的好:事实胜于雄辩。对于否认AMD Opteron (皓龙)处理器不是64位的说法不攻自破。在这里,我们也希望这个闹剧能尽早收场,也希望媒体能够客观公正的为读者传达信息,不要伤害了用户对媒体的信任,伤害了中国用户与世界同步实现64位的进程,伤害了AMD对中国用户和市场的信心和承诺!

    相关报道:国内某服务器厂商揭露:AMD Opteron非64位

              AMD发言人否认“Opteron非64位CPU”传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Opteron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