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综述:打击淫秽电子信息需打“持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1:46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余京丰

  9月6日起,《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终端、声讯台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正式施行。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打击淫秽电子信息上升到立法层面有利于全国打击淫秽电子信息犯罪活动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有利于依法惩治相关犯罪活动,有利于维护公共网络、通信的正常秩序,保障公众的合法权益。这必然会将我国打击淫秽电子信息的专项整治行动推向另个一个高潮。

  在此之前,国内打击淫秽电子信息的风声不断。6月初,中国互联网协会开通“非法不良信息网站举报网站”;

  7月,由公安部、信息产业部等14个部门联合部署掀起的“网上扫黄”风暴初战告捷,取缔700多个色情网站;

  8月,中央宣传部、信息产业部、公安部、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法制办等有关部门联合成立了全国打击淫秽色情声讯台专项行动协调小组,在全国打击淫秽色情声讯台。

  如今,《解释》的出台为打击淫秽电子信息提供了法律保障。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法官刑法学博士祝二军撰文指出,“两高”依法作出的《解释》,打击面不是太大,而是做到了不枉不纵,宽严适度。

  将打击电子淫秽电子信息上升到立法层面坚定了各方信心,改变了目前网络管理“有规无法”的现状,在网络色情界定、惩处等方面给予了法律规定,有利于巩固一直以来的国内“反黄”取得的成就。

  如此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大规模打击淫秽电子信息的专项活动,已被上升到“打一场人民战争”的高度,由此可见政府的决心。当然,与淫秽电子信息进行斗争将是一个长期过程,是场“持久战”,立法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一大步,接下来还有更艰巨的任务。

  在这场“持久战”中,政府处在主导位置,能够统筹全局,有的放矢。然而,要将打击淫秽电子信息战进行到底,仅仅靠立法还不够。法律只能在当事人犯法之后才能取到规范约束的作用,而如何在源头上切断淫秽电子信息的毒瘤,防患于未然更重要,这关键在于道德约束。

  电信部门、金融机构责无旁贷。只要有“牟利”的土壤,就有铤而走险的人,传播淫秽电子信息的人绝大多数是为了牟利。《法制日报》指出,淫秽电子信息的传播途径通常是互联网、移动通信终端、声讯台,其中离不开电信经营机构、金融机构的参与。而一些电信经营机构、金融机构明知淫秽网站实施淫秽电子信息犯罪行为,仍然为其提供开办淫秽网站所需要的互联网接入服务、网络存储空间、服务器托管、通信传输通道、手机代收费、银行转账、网上费用结算等,帮助实施的淫秽电子信息犯罪行为。其行为构成淫秽电子信息犯罪行为的组成部分,按照共同犯罪的规定必将追究直接责任人员的刑事责任。

  同时,打击淫秽电子信息更要重视长期监管,利用法律手段、技术手段及民间监督等方式多管齐下。由于淫秽电子信息大多数是通过网络技术来传播的,而且界定的依据也主要靠传播数量。比如,司法解释明确规定,色情网站的实际点击数如果达到25万次以上,将被视为“情节特别严重”,可以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因此,长期网络监督必不可少。

  可见,道德约束、法律制裁以及长期的网络监督对于杜绝淫秽电子信息,还我们一个洁净的生活空间,一个都不能少。打击淫秽电子信息上升到立法层面专项整治长期化,也必将使打击淫秽电子信息专项行动掀起另一个高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