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Linux拥有了第一个业界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9:26 ChinaByte

  原野 编译

  导言:作为Linux的软肋,应用开发者各自为阵,互不兼容一直备受业界的指责,也是Linux普及难以逾越的瓶颈。然而日前成立的自由标准组织给所有Linux的支持者带来了希望:企鹅能否挣脱枷锁、自由飞翔?我们期待着......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Linux日益成长为视窗操作系统最主要的竞争敌手,对此微软渐渐有些焦躁不安起来,为动摇人们对Linux的信心,微软可以说使出了浑身的解数。不久前微软在德国的一家刊物上刊登了一则广告,不无讽刺意味。广告图片是这样的:四只企鹅站成一排,第一只跟人们通常在画上见到的企鹅没什么两样;第二只企鹅长了一双长长的野兔耳朵;第三只长着青蛙的脑袋,脑门上还有两只鹿角;第四只更可笑,有一双猪耳朵和硕大无比的象鼻子。明眼人一眼就能明白微软的用意:Linux徒有一件外衣,事实上内容各不相同。底下有一行文字:“一个没有任何用处的开放操作系统。”

  不管出于何种用心,微软的广告的确道出了一定的事实:它指出了Linux潜在的严重问题。开放操作系统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跟分割成互不兼容多个部分的Unix操作系统有所不同,Linux应用程序的自由编程人员编写程序时都出于这样一个假设的前提,即所有的应用程序都可以在任何一个Linux版本上运行,这使得Linux成了视窗操作系统最有可能的替代品。

  Linux首次形成统一标准

  然而当前的现状与理想并不相符,时下最流行的商业Linux包-红帽子Linux在Novell公司的SuSe Linux操作系统或其它一些不太流行的版本上并不能直接运行,要经过一番“剪裁”。随着软件商在基础程序上开发出更多的应用程序,Linux应用程序之间不兼容的潜在问题将越来越严重。

  让Linux爱好者颇感欣慰的是,以上问题已经看到了解决的希望。9月13日,自由标准组织(Free Standards Group)-一个非赢利的机构成立了,其目的就是确保不同Linux版本之间的兼容性。该组织还发表了一个名为“Linux标准基础2.0”的文件,确保所有的应用程序可以在任何一个Linux版本上运行。

  全球的几十个Linux产品提供商都表示支持统一标准,同样许多支持Linux的大公司对此也表示赞同,其中包括英特尔、惠普、戴尔、AMD和IBM。市场分析机构IDC公司的分析师丹·昆斯耐基表示,“相比以往,Linux的确前进了一大步,许多终端用户都得到了保证,所有程序提供商提供的程序都能够相互兼容。”

  离真正替代WinOS还有多远?

  以上行动为Linux开拓了广阔的应用前景。截止目前,Linux操作系统的应用还仅限于一些网站、搜索引擎、邮件服务系统和复杂的数据处理过程,而在在企业应用方面Linux只得到了一个立足点,仍然有很大的开发空间,其中包括会计、人力资源管理、供货链以及客户关系等等方面。

  一些主要的企业应用程序提供商提供的程序通常都能在红帽子和Novell SuSe上运行,但也有的程序商选择了比较少见的一些版本,特别是在中国和印度等一些新兴的市场这种情况更为普遍。另外,一些小的程序开发商根本不在意让它们的产品能否在任一Linux版本。自由标准组织执行董事吉姆·西姆林说,“如果整个Linux开发界能够达成统一,那样Linux才能成为视窗操作系统真正开放的替代品。”

  应用开发商会不会采取一致的支持行动?现在回答还为时过早。但是它们此前从来没有签署过一个早期的统一标准,主要的原因是该标准不支持C++语言,而过去大多程序员都使用该语言编写商业应用程序。新的标准版本做了一些相关的修订,因此有望得到广泛的接受。

  Veritas Software (VRTS )公司主管市场的副总裁杰里米·伯顿表示,“新标准将使我们的生活更方便,在不同应用环境中轻松切换总归是一件好事。”VRTS是一家领先的存储管理软件开发商,VRTS提供的所有软件产品都能够在Linux环境下运行。

  即便有大量应用程序开发商接受了这一标准,并不能确保Linux立即就能夺取微软的阵地。但如果没有这样一个标准,Linux的发展就只能到此为止。有了标准以后,企业的首席技术官们也就获得了喜爱Linux的一个理由。争夺未来计算阵地的战斗依然艰巨漫长,因此增加的每一分胜算都显得弥足珍贵。

  本文作者:斯蒂夫·汉姆(商业周刊驻纽约资深记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