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联想再掀降价狂潮 液晶电脑发动4999元攻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7:28 京华时报
联想再掀降价狂潮 液晶电脑发动4999元攻势
图为:液晶电脑的普及主要得益于液晶显示器技术的逐渐成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记者 张京科

  昨天,国内最大的电脑商联想集团宣布,发动“4999元起,联想液晶电脑轻松购”大型战役,力推液晶电脑的普及应用。业内人士表示,此举与近期其他(惠普、TCL、明基等)知名品牌力推液晶新品的行动都旨在加速液晶电脑成为市场的主流产品。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联想旺季发动攻势

  这是继2001年“万元液晶”、前年和去年的“7999元液晶风暴”之后,联想再度力推液晶电脑的普及应用。

  分析人士认为,占据国内家用市场30%左右份额的联想集团对液晶电脑的看好,势必引发新一轮液晶普及风潮。

  据联想集团零售产品事业部运营总监刘杰介绍,联想此番推出的多款家用电脑,标准配置分别为15英寸、17英寸以及19英寸液晶显示器,覆盖天骄、锋行和家悦三条产品线,价格为4999元至9999元不等。其中,标配15英寸液晶显示器、仅售4999元的联想家悦C1060A电脑备受市场关注。有业内人士表示,一般说来,一台普通的15英寸液晶显示器的价格在2600元上下,家悦C1060A采用主流配置,加上联想的品牌服务,整机价格被拉至5000元以内实属不易。

  当然,如同2999元低价电脑一样,这款机器采用了全球第二大电脑芯片商AMD的CPU,仍然没有安装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这也是电脑能够降低价格的主要原因之一。联想通过3年来推动液晶发展的经历,积累了很多运作液晶的优势。比如资源优势,联想和上游液晶显示器生产厂商建立了良好的渠道合作关系;在体系优势上,联想拥有大规模的生产线和长期积累的技术力量和市场关系。正因为整合了这样的优势,伴随着国庆、中秋双节的来临,商家必争的“金九银十”销售旺季也接踵而至,联想显然意欲在十一促销中赢得先机。

  上游产能过剩成本降

  业内人士分析,促成国内外电脑整机厂商和液晶显示器厂商共同推动液晶电脑进入主流市场的根本原因在于液晶显示器技术逐渐成熟,液晶显示器降价以及升级产品不断进入市场。

  我国台湾笔记本电脑厂商、全球第二大笔记本制造商仁宝的自有品牌联宝电脑总经理、资深IT人士洪国基分析说,目前液晶产品线正在面临升级换代,液晶显示器的产能开始过剩,所以众多上游厂商纷纷下调液晶显示器价格,导致众多品牌电脑厂商的液晶电脑成本大幅降低。从今年年初开始大幅降价的液晶显示器,其17英寸产品的价格已下降近千元。一些整机品牌力推液晶电脑还在于获得了上游供应商的全力支持。其中,全球最大的彩电和显示器终端巨头TCL汤姆逊电子向同门的TCL电脑提供的液晶显示器价格更具竞争力;全球第三大LCD面板生产商友达光电,将为同门企业明基电脑提供充足而优质的液晶显示器货源。

  新品迭出促老款普及

  在普通液晶利润下降的同时,上游厂商忙于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宽屏液晶显示器随之应运而生。明基中国营销总部产品经理张世诚援引权威市场调查机构IDC的相关统计数据称,预计到2004年底,宽屏笔记本电脑将占到整个市场份额的23%。

  事实上,惠普、TCL、明基等国内外著名电脑商近期纷纷推出了各自的液晶电脑升级产品———宽屏液晶电脑。惠普中国信息产品及商用渠道集团移动信息产品部副总裁张永利表示,便携宽屏笔记本电脑正在成为未来电脑发展的趋势。8月25日,惠普在北京全球同步发布了14英寸便携宽屏笔记本电脑新品,重拳出击主流商用宽屏笔记本电脑市场。

  同日,我国台湾著名IT厂商明基也宣布,推出全球首款14英寸宽屏高亮超轻薄笔记本电脑。张世诚表示,明基已经完成了从12英寸到15英寸宽屏产品线的布局,宽屏液晶正在成为未来电脑发展的趋势。张世诚一番话与数周前TCL数码事业本部家用事业部总经理周春平在推广宽屏液晶台式机时的说法“宽屏液晶电脑将成为客户需求”如出一辙。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品牌电脑厂商纷纷追随液晶显示器生产企业的发展潮流推出新一代液晶电脑时,也就意味着,面临着新产品的挤压,普通液晶电脑“到了该普及市场的阶段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液晶电脑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