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BM将公开语音识别源码 携Avaya拓语音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4:55 ZDNet China

  ZDNet China 9月13日报道IBM将于周一宣布向两个源码开放软件组织公开其部分语音识别软件。

  此举标明IBM意欲促进语音应用软件开发,是和微软等竞争对手较量中的出奇制胜之招。预计在今后几年内随着客户呼叫中心、汽车电子等的发展,该市场将呈上升趋势。为此,IBM再次亮出其杀手锏:公布部分专署软件源码,以便开发人员改进。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IBM负责软件业务的高级副总Steven A. Mills说:“我们努力推动源码标准,从而开发出越来越多的语音应用软件。我们的源码公开举措是为促使该产业生态形成而迈出的重要一步。这样将会为IBM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

  经过数十年的研发,语音识别已经开始逐步进入主流应用。统计建模、模式匹配算法等领域的进展以及处理能力的提高都使得语音识别范围较以前有了长足的提高。

  以前语音识别应用软件都是客户化定制的,而如今变成了可重用的标准软件包。现在可以在Web应用程序中加入语音功能,这样程序开发人员就可以使用他们熟悉的工具而无需额外培训。

  Opus研究机构分析师Mark Plakias说:“整个语音领域的发展趋势和信息技术业方向一致,语音软件成本应该大幅降低”。

  IBM即将公开的语音识别源码是该公司花了大约1000万美元才开发而成的。一系列处理基本日期、时间、地名等的语音软件将交付给Apache软件组织。该公司还打算将其语音编辑工具捐赠给另一家源码开放机构Eclipse组织。

  以前IBM就曾向源码开放团体公布过其代码。譬如,在8月份该公司曾向Apache公开了其用Java编写的数据库软件Cloudscape。而且IBM一直对诸如Apache Web服务器及Linux操作系统等源码开放项目鼎立支持。Mills 说:“这是我们一贯做法”。

  IBM还将公布同呼叫中心供应商Avaya达成的一项合作协议,双方共同为企业客户开发基于语音的自助应用程序。Avaya通讯应用部副总Eileen Rudden说:“Web自助及语音服务可以同时开发。我们认为这是降低构建语音应用成本的一条有效途径,并且可以进一步拓展市场”。

  根据该协议,Avaya计划为IBM的WebSphere提供其呼叫中心软件。然而这并非一个排它性协议。WebSphere是IBM软件战略的核心,它包括构建应用程序所需工具,并且其它软件可以在其平台上运行。

  WebSphere是在操作系统之上的一层软件,对微软的Windows及.Net技术构成巨大威胁。

  然而,微软也已经开发出了自己的语音识别标准工具,并于3月份发布了具有语音功能的Speech Server 2004。超过10万软件开发人员下载了微软基于.Net技术的免费语音开发工具。

  据微软高层宣称,采用该公司技术构建语音应用程序比诸如IBM等其它公司的工具更加便宜和快速。

  微软语音技术市场主管James Mastan说:“IBM在步微软后尘,IBM未能像微软一样将公司技术推向更加广阔的市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