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新闻分析:是谁伤了IT业的“狼图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3:50 财经时报

  “创造性模仿”策略在攻敌之弱的同时,自身的弱点也成为对手的攻击点。这就是“创造性模仿”之伤

  金错刀

  “有狼的风景会带给你怎样的震撼与冲击?”这是最近甚嚣尘上的《狼图腾》一书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的开篇词。

  在IT业,有狼的风景同样令人震撼。从华为狼性,到海尔张瑞敏对狼的推崇,以及联想杨元庆强调的“如狼似虎”,类似的故事总在不断上演,这种像狼一样的竞争策略一度让跨国巨头们胆战心惊,而让中国观众为之欢呼。

  但不利的消息也纷至沓来,曾经颇具狼性的PC、DVD、软件、手机业,纷纷遭遇困境。我们的狼图腾企业怎么了?

  IT业的中国“狼图腾”

  科学研究证实,狼群善于作弄比自己虚弱的动物,而很少攻击强壮的猎物。这就是狼的竞争策略:攻敌之弱。在IT业,攻敌之弱也是一个最重要的竞争战略。

  而攻敌之弱战略的最常用策略就是“创造性模仿”。

  “创造性模仿”由哈佛商学院教授李维特率先提出。此后,彼得·杜拉克又从战略高度对其进行了精辟论述,认为创造性模仿是“创造性仿制者在别人成功的基础上进行再创新”。

  创造性模仿被称为“无技术发展”的创新,但德鲁克进一步指出:创造性模仿仍具有创造性,它是利用他人的成功,因为创造性模仿是从市场而不是从产品入手,从顾客而不是从生产者着手。它既是以市场为中心,又是受市场驱动的。

  “创造性模仿”是狼图腾企业的重要竞争战略,通过比创新者更透彻地了解新技术与市场需求的关系,创造性模仿能为新技术的应用寻求更准确的市场定位,并借助对新技术的创造性模仿来建立竞争优势。例如,个人电脑的设计思想最早来源于苹果电脑,但当IBM认识到了个人电脑广泛的市场前景后,便立即通过创造性模仿推出了标准的PC机型,迅速占领了市场。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中国的手机行业。韩国的三星公司率先设计出折叠式手机,但中国的一些手机厂商如夏新公司,通过“创造性模仿”后来居上,成为市场领先者。彩屏、摄像手机也是由国外公司率先设计,但中国手机厂商的“创造性模仿”也取得了空前成功。

  “创造性模仿”的佼佼者当属TCL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万明坚,他最为人所称道的创新就是宝石手机,万明坚自述是从手表和钻石行业得到启发,并提出“快慢结合、价值创新”理论,这也把手机业的“创造性模仿”推向了一个新高度。

  “创造性模仿”之伤

  事实上,“创造性模仿”策略在攻敌之弱的同时,自身的弱点也成为对手的攻击点。这就是“创造性模仿”之伤:

  首先,“创造性模仿”也会引来众多模仿者。一个有价值的定位肯定会引起他人的争相仿效,从而使最初的独特定位丧失。比如,最近的国产手机整体下滑,TCL移动就把原因归结为:由于国产手机的盲目上马和过热生产,雷同度高的产品使市场显疲态。

  第二,模仿,却缺乏创新。一方面,片面的模仿,而在核心技术上的缺失,使得国内厂商受制于人。比如,今年手机元器件供应紧张,如液晶显示屏、晶体振荡器等关键元器件的紧缺,使很多国产厂商创新无力。另一方面,一些关键技术也表现创新不足,比如,国产手机的按键过于复杂、操作系统不够简便,都成为用户诟病的理由。

  第三,持久的战略需要做出坚定的放弃,否则容易坠入增长陷阱。很多时候,国产企业更喜欢一哄而上、彼此模仿,今天比拼百万像素,明天比拼渠道能力,或者比拼代言明星的大牌,但并没有实现真正的差异化。而且,这些“创造性模仿”的高手们更不愿意去放弃一些东西。

  事实上,对高科技产业的模仿战略,战略大师迈克尔·波特也提出过批评,他认为:在高科技产业中,模仿期经常比预期要长。陶醉于自身技术革命的企业,在疯狂砍价的同时往往在自己的产品中融入了过多的性能,他们几乎从来不考虑取舍的问题。尽管少数几家公司凭借自己的优势取得了成功,绝大多数企业却陷入了一场没有赢家的竞赛。

  很多时候,这似乎是所有狼图腾企业的通病:他们希望颠覆游戏规则,却在不知不觉中被规则所颠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