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AMD公司霎那间的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1:23 计世网

  小芹编译

  计世网消息 35年来,AMD公司一直在英特尔公司的阴影中挣扎。它生产大量的英特尔公司产品的低价版克隆产品,偶尔也会有一点点的盈利。但其不景气的时间远远多于景气的时间,一次又一次,英特尔公司利用其强大的生产和价格力量击碎了AMD公司的梦想,使它在服务器、商用PC等利润丰厚的市场无立锥之地。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在可能是历史性的大转折中,AMD公司的CEO瑞兹在最近数个月抢尽了英特尔公司的风头,使英特尔公司陷入一种疲于应付的尴尬中。它第一次领先英特尔公司一年多的时间在市场上推出了一种深受企业客户青睐的新型芯片。在英特尔公司遭遇一系列的产品缺陷、召回等问题时,AMD公司却顺利了启用了新的生产工艺。在多内核芯片方面,它再次领先,迫使英特尔公司将一些芯片计划提前了二年多时间。就在AMD公司展示一款能够运行的双内核芯片一周后,英特尔公司的官员在“英特尔开发商论坛”上宣布了加速开发双内核芯片的计划。

  AMD公司正在充分利用其新的优势。AMD公司在低端服务器市场上的市场份额已经由二年前的几乎为零提高到了7%。最近数周在美国的台式机零售市场上,它的市场份额超过了50%。分析人士指出,在闪存芯片市场上,它还使用了新的技术,在成本和技术方面都较对手高出了一筹。当英特尔公司在9月3日以全球需求低于预期为由削减第三季度的销售和利润率预期时,AMD公司声称它没有发现需求普遍下滑的迹象。分析人士表示,英特尔公司的困难被其竞争对手良好的表现放大了,瑞兹表示,很显然,英特尔公司没有推出客户真正需要的产品。

  牢牢地控制了优势的瑞兹计划藉此大干一场。他公布了AMD公司的目标:到年底时占领10%的低端服务器市场,5年后占领30%的商用PC市场、50%的家用PC市场。在闪存芯片领域,他则计划超越英特尔、三星以及其它竞争对手,使AMD公司成为第一大闪存芯片厂商。

  如此自信的瑞兹正在考虑如何占领非AMD公司传统优势的市场。去年,它创建了一个集团,研究如何在手机、家电等非PC产品中使用AMD公司芯片的问题。《商业周刊》已经获悉,AMD公司可能在10月份宣布与合同制造商合作,生产在印度或在中国销售的网络PC,这也是瑞兹雄心勃勃的在2005年使全球半数人口上网计划的一部分。

  AMD公司惊人的成功增加了高科技产业发生意义深远的变化的可能性。长期以来,与微软公司垄断PC操作系统市场相似,英特尔公司垄断着芯片市场,但如果瑞兹能够梦想成真,芯片市场将出现双寡头垄断的局面,这可能加快芯片市场的发展速度,催生更多的创新。由于微芯片是所有数字化产品的核心,因此这一利益可能被从计算机到平板电视机在内的所有产品分享。全球竞争学会的CEO杰伊说,这对于产业和消费者而言,都是件好事。

  瑞兹真的能够与英特尔公司较劲吗?这是一种可能性不大的奇迹。在市场份额、资金、人才以及其它资源方面,英特尔公司的实力要雄厚得多,只要认定了目标,英特尔公司就能够在短期内迅速地击败AMD公司。预计英特尔公司今年的销售额将达到340亿美元,是AMD公司的7倍;它的利润将达到73.5亿美元,这意味着英特尔公司11天就能够获得AMD公司一年的利润。英特尔公司手头有140亿美元现金,远远超过了AMD公司的11亿美元,这使得它在研发经费和投资建设先进的生产线方面也比AMD公司拥有更大的优势。

  但至少在现在,AMD公司正在挑战它们之间的力量对比。AMD公司似乎能够很轻松地实现瑞兹的服务器计划,并获得50%的家用PC市场。尽管可能完不成占领30%商用PC市场的目标,但它发动的有力攻击仍然增加了其销售额,这可能使AMD公司出现自2000年以来的首次盈利。据业界人士估计,2004年AMD公司的销售额将达到53亿美元,增长幅度超过了50%,净利润将达到2.27亿美元。2005年,其销售额将再次攀升10%,达到58亿美元,利润也将达到3.28亿美元。

  使瑞兹的目标梦想成真,这在AMD公司的历史上还是首次。去年,AMD公司推出了能够运行32-64位混合代码的X86-64芯片,为新一代高性能计算的普及奠定了低价格之路。

  AMD公司的成功也得益于英特尔公司的失误。早在1994年,也就是在AMD公司宣布其64位芯片计划前5年,英特尔公司就公布了64位安腾芯片的计划。但直到2001年,英特尔公司才推出了安腾芯片,后来又推出了安腾2芯片,但销售从来都没有达到英特尔公司预期的水平。

  这就为AMD公司提供了契机。2003年3月份,AMD公司发布了Opteron芯片,尽管也经历了多次延期,Opteron芯片迅速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因为它能够同时运行32位和64位应用软件,这能够使企业避免向64位计算过渡出现的各种问题和巨额成本。

  AMD公司正在阻止这种情况的出现。7月份,英特尔公司的CEO贝瑞特在一封措辞严厉的公开信中说,最近在执行方面出现的问题是“不可接受的”。英特尔公司对未来推出的芯片进行了全面评估,其结果是,英特尔公司放弃了数款正在开发中的芯片,并迅速地推出了一种能够同时运行32位、64位代码的服务器芯片,将几乎全部设计人员转向设计双内核的服务器、台式机、笔记本电脑用芯片。为了强化品牌知名度和占领PC之外的芯片阵地,英特尔公司公司还在9月7日宣布挖来了三星公司的顶级营销官员。

  AMD、英特尔之间芯片大战的一个关键角色是戴尔公司,在几大计算机厂商中,它是唯一坚持对AMD公司芯片说不的厂商。尽管IBM、惠普、Sun都开始使用AMD公司的芯片,但戴尔公司坚持在服务器和个人电脑中只使用英特尔公司的芯片。戴尔公司这么做的原因是,它不但从英特尔公司获得了大量的营销返利,而且能够及早地了解未来的技术。瑞兹表示,说服戴尔公司使用AMD公司芯片的唯一方法就是说服大量客户使用AMD公司的芯片。

  戴尔公司的不支持是AMD公司前景喜忧参半的一个原因。AMD公司在家用PC市场上取得了进展,尤其是在台式机领域,原因是产品价格低。但向利润丰厚的商用PC市场的渗透则要困难得多,由于没有赢得戴尔和获得IBM等公司更多的支持,AMD公司很难再提高目前在商用PC市场上8%的市场份额。

  AMD公司还受到了微软公司产品延期的影响。微软公司最初计划于今年发布64位Windows操作系统,但由于要提高Windows操作系统的安全性,这一产品被延期到了明年上半年。微软公司产品的延期使得英特尔公司为推出相应产品赢得了更多的时间。英特尔公司的总裁奥特利尼说,在微软公司发布64位Windows操作系统时,英特尔公司将推出64位的台式机芯片。

  对于AMD公司而言,最大的困难可能是得到投资者的信任。好的产品在它手里只开花不结果,投资者对此非常不满。它目前的股价略高于11美元,稍高于52周以来的最低价。尽管如此,对于瑞兹而言,AMD公司财务状况的好转和最近取得的对英特尔公司的成功仍然是值得庆贺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