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杭州建“硅谷”遭冷遇 年薪30万请不到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1:06 中华工商时报

  在前不久举行的某场高级人才招聘会上,一家著名IT企业的人事经理为没有完成任务而心急如焚:在收到的百余份求职简历中,基本合乎要求的只有两份!这位经理感叹:杭州的IT产业名列全国十大软件产业基地,没想到要找到本企业理想的人才却是如此之难。

  尴尬高年薪请不到高级人才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无独有偶,日前,市政府召集杭州市十家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座谈,恳请各位企业家就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提出真知灼见。令人惊讶的是,十位在IT行业声名远扬的企业家提出的问题如出一辙: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相比,杭州在高级人才的培养上相对滞后,尤其像市场营销总监、高科技研发专家等顶尖人才更为紧缺,导致出现了“30万年薪请不到一位高级软件人才”的尴尬局面。

  一个显而易见的现象是,在杭州为数众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尤其是IT等行业中,企业中的中低层人员越来越多,而真正的高手则凤毛麟角。UT斯达康常务副总王谦称,经过12年的创业,公司的发展已步入快车道,当前的头等难题是,杭州人才市场难觅优秀的研发人才,如一份招聘广告往往打出十多天,应征者却寥寥无几。无奈之际,公司只好跑到京沪等地,用高薪聘请软件“白领”。据透露,目前在该公司工作的上海人已达300余人。由于这些人的家大部分都安在上海,公司只好派班车每天在沪杭两地来回跑,成本相当高。

  原因需求大部分人才外流

  杭州出现“高级人才荒”,职场专家分析原因有三:一是全国各地的高新企业迅猛发展,人才需求骤增;二是前一阶段京、沪等大城市竞出优势人才政策,导致我市部分高级人才外流;三是高级人才在实践中成长,往往已在本单位得到重用,相当多的人不会轻易跳槽。

  据介绍,截至今年6月份,杭州的高新技术企业已超过500家,其中归口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及软件企业的占40%左右。在和企业的交流中,很多软件企业普遍反映,现在他们急需一批高级软件人才,尤其是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高级软件人才,有的企业甚至开出了一年50万元的高薪。

  杭州华为三康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晓东说,杭州的创业环境和城市优势在全国一流,这是华为公司将总部从深圳整体迁到杭州的重要原因。应该说,这两年,杭州的软件行业发展很快而且产值越来越高。但从打造“天堂硅谷”这一战略高度出发,从适应国外大公司的发展要求着眼,杭州必须培养一批高端软件人才。

  陈晓东的观点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企业的声音。许多IT企业负责人认为,要解决高级人才荒,必须从政府和企业双方面入手,共同创造一个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如设立人才举荐“伯乐奖”,成立“人才开发专项资金”,改善优秀人才的医疗和住房待遇等。作为留住人才和用好人才的主体,企业更应加大投入,在员工的送培制度、引进机制、激励机制等方面做好做足文章。

  短评

  杭州不给《福布斯》长脸

  杭州显然遇到了尴尬:就在《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刚刚公布杭州居最佳商业城市首位之际,便传出了“天堂硅谷”30万元聘不到软件人才的消息。据悉,《福布斯》的这项评比旨在吸引全球投资者的眼光。

  与此同时,又传来杭州房地产人才市场缺乏高级人才的声音。不知道《福布斯》的评选标准具体是什么,但作为“最佳商业城市”,其劳动力素质、高级人才的拥有量应该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指标。我们很难想象一个连高级人才都不看好的城市,是如何创造出良好的商业环境从而吸引投资者眼光的。

  这让人很容易联想到“城市竞争力”这个词。20世纪90年代以后,城市的竞赛更多地用城市综合实力来体现,每年公布一次的中国城市综合实力50强排名一度成为各城市标榜其投资环境的重要因素之一,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不少城市也借机提出了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口号。杭州着力打造“天堂硅谷”便是一个明证。可是,连高级人才都招揽不到的城市,又该如何向“硅谷”的目标挺进?

  令人不解的是,放眼看去,全国上上下下觊觎类似“硅谷”、“光谷”美名的城市还不在少数。位居《福布斯》最佳商业城市榜首的杭州尚且如此,其它城市的创业环境也就可想而知了。看来,光有雄心大志不行,关键还在于能否营造出有利于企业、人才迅速成长的环境。

  《福布斯》就这样被杭州涮了一把。 杜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T高级人才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