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软件外包过分依赖日本 BPO成“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16:29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雷中辉 北京报道

  中国软件外包60%来自日本,大约15%来自美国,10%来自欧洲。2003年度中国软件出口额达到了20亿美元。这其中的巨大部分都来自于对日出口。

  日本的IT企业都希望进一步扩大对华的离岸外包项目。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比纯粹的IT外包更有诱惑力的BPO(商务流程外包)市场,能否成为中国软件外包企业突破欧美市场的新机?

  “BPO使印度发展成为著名的IT制造中心,而这也是中国企业的机会。”在9日的软件外包国际峰会上,印度软件外包协会主席Sanjoy Das Gupta先生表示。

  北京市科委信息技术处处长姜广智在演讲透露,中国软件外包产业对欧美的出口不超过10亿美元。这同印度每年100多亿美元的欧美市场软件出口完全不能相比。而在今后,技术外包行业利润更多的BPO外包将成为市场的主流。

  欧美出口工程瓶颈

  BPO(Business Process outsourcing)是通过将客户的部分或全部管理及运营流程,转移到服务商,从而提高企业的流程自动化的能力。相应地,对于接包方来说,它所做的将不再只是普通的IT技术开发,更多的将是服务流程的整体开发。

  英国路透集团CTO Paul lredale先生认为:“BPO比纯粹的技术外包提高了一个层次,对于接包方来说,利润也大大提高。但它更需要一个很好、很有经验的团队。”

  同一天,中国国家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副主任修小媛,在介绍“中国软件欧美出口工程”进展时同样表示,5月24日开始的科技部软件出口试点企业,已经选定了30家作为试点。对这30家企业,国家将做好政策优惠和扶植。

  “中国软件欧美出口的瓶颈,在于中国软件外包附刚起步,规模偏小。科技部欧美出口工程规划中,将其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步是资源整合,将有效利用的资源集中起来,做好市场调研和营销策划;第二步是市场切入,帮助中国企业打入国际市场,并在资金和人力上进行资助;第三步是帮助打入欧美市场的企业做好国际化创业,成为软件外包跨国公司。”修小媛说。

  姜广智认为,中国软件外包实际上有很强的优势,比如说人力成本,还有中国企业Linux技术的相对成熟,包括中国政府加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等,都能够吸引欧美企业将商机带来中国。

  “中国对欧美软件出口需要思考,一定要进入主流的市场,提高自身的价值。”姜广智说。

  对日外包过分依赖

  同中国软件出口欧美的寥落相比,中国对日软件外包却是发展红火。

  但是,9日与会的许多中国中小公司抱怨称,中国公司过分依赖对日软件外包,已经使得这个市场成为日本企业的买方市场,中国企业价格的相互恶性竞争,造成市场不平衡。

  姜广智在演讲中透露,中国软件外包60%来自日本,大约15%来自美国,10%来自欧洲。而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的数据表明,2003年度中国软件出口额达到了20亿美元。这其中的巨大部分都来自于对日出口。

  日本NEC--中科院软件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望月正嘉表示,今后几年,日本的IT企业都希望进一步扩大对华的离岸外包项目。

  南开越洋总裁王庆人则认为,中国对日软件外包实际上是一个技术低层次的代码服务,日本发包方一般都经过总包、二级承包等中间环节,到中国软件企业手中时,基本上接不到核心流程。这同欧美国家软件开发流程的整个外包服务很不一样。由此使得中国软件外包科技含量较低。

  “日本企业的软件外包单量规模较小,像200—300人规模的单子较为平常,而1000人以上的少。”姜广智认为。

  目前,国内软件企业公司人员规模一般在30-100人之间,最大的不过千人左右,业务量能够达到1000万美元的凤毛麟角。像印度那种动辄三五万人、一个定单达到一亿美元的大企业,在我国还不可想象。所以,单纯依赖对日外包不可能成长为这种大型企业。

  中软件集团总裁唐敏认为,中国必须提升软件开发者BPO的能力,培养大批的软件项目管理人员、软件架构师,即培养真正软件白领。

  东软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刘积仁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提升BPO能力,将有机会在此市场上分得一杯羹。国内一些软件企业也均认为,唯有提升中国软件人员的项目管理能力,才能增强中国软件出口台能力。

  微软大中华区总裁陈永正曾表示,随着中国软件企业接包能力的提升,微软会将更多BPO业务发包给中国,中国与印度相比更具成本优势。

  国内软件企业均认为,这只是一个肇始,中国软件外包业务前途无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软件外包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