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两岸IT人士呼吁共创产业标准 获得双赢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10: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日电 (何永华 曾嘉) 在此间开幕的第七届京台科技论坛上,两岸IT人士共同就两岸IT产业的发展与合作献计献策,他们呼吁两岸应携手共创产业标准,增强国际竞争力,以获得双赢商机。

  作为中国大陆较早进军国际市场的企业、中国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他认为,中国是世界IT生产业的中心,已经成为IT大国,但不是IT强国。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只有制造,少有技术,缺乏创新和知识产权。中国的IT业在信息产业链条中陷于被动地位,若不改观,对进军国际市场不利。

  杨元庆说,两岸应该加快合作交流,加快技术创新的步伐,引领先进的技术标准。这需要经济实力、技术水平、国家政策合力打造而成。

  台湾全球华人竞争力基金会董事长石滋宜也在随后的演讲中提到,中国大陆自改革开放后,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市场,国际旧有的技术标准涌入中国。创造两岸科技共同标准,加强竞争力,刻不容缓。

  他表示,两岸应真诚对话,互动关心,合作开发人财宝库,发挥集体智慧,透过情境学习,共创标准,达到双赢。

  据了解,上个世纪初期,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率先进行标准化生产,获得了在国际市场的主导标准地位。而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以后才开始有生产的标准化,发展至今仍落后于发达国家,企业在进军国际市场时处于受制于人的状态。

  而来自海峡对岸的业者表示,台湾同样面临着这样的问题:要想进军国际市场,就得符合国际技术标准,而这些标准往往由西方发达国家的大企业垄断,在竞争过程中难言公平。

  对此,参加此次论坛的两岸的IT人士给予了这样的答案:两岸携手,合作开发,发挥两岸集体智慧,创造先进的技术标准,进军国际市场。(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