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当代经济的“高个子”:25%跨境贸易为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0:21 东方网-文汇报

  费金林(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当今世界,服务业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世界跨境贸易中25%是服务贸易。而在发达国家的中心城市产业结构中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一般都在70%以上,与其它产业相比,是名符其实的“高个子”。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有关数据统计,1980年-1998年期间,发达国家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明显上升。美国从64%上升到72%,日本从54%上升到61%。一般高收入国家服务业占GDP比重平均由59%上升到65%。目前美国服务业占GDP总量达到80%,美国人口80%就职于服务行业。在过去的20年中,美国服务业增加了约4000万从业人员。美国也是世界上服务业最具竞争力的出口国。2003年,美国服务业出口总额达到了3070亿美元。如果加上海外投资公司服务销售额,美国的服务出口总额达到约7000多亿美元,超过了整个加拿大的经济总量。

  据美国服务行业联盟透露,目前该联盟的成员公司在全球的销售额达到了8000亿美元,在全世界雇用了230万职员。美国不仅有大量第一流制造业企业如通用电气、IBM、波音等公司,也有众多领先全球最有效率最具竞争力的服务业公司,这包括投资银行、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大众传媒公司等等。在发达国家,无论是英国、德国,还是日本,服务业已经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已经成为引领各行各业发展的中坚力量。研究发现,现代服务业将成为社会经济进步和体现国家创新的重要指标,加强研究发展方面的服务活动常常大幅提升企业的研发水平。资料显示,欧盟服务业在企业研发的占有率从1992年的8%提升到1999年的13%。而美国服务业在企业研发的占有率更是由1992年的24%提升到2000年的34%。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上海市委市政府就确定“三、二、一”产业发展方针,提出优先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服务业,由此本市的产业结构由适应性调整转向战略性调整。到1997年末,第三产业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50%以上,其中以信息、科技、金融、会计、咨询、法律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但近些年来,随着国际制造业向中国转移,工业快速增长推动上海二产占GDP比重不降反升,由2002年的47%提高到2003年的50.1%,,工业增速一般比服务业高出6至10个百分点,而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普遍下降2至3个百分点,始终是经济发展的一条“短腿”。今年,市委市政府把发展现代服务业列入重点工作之一。有关部门加强调研,采取切实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上海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纲要》,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