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彩电巨头为何向白电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09:00 人民网-市场报

  张钦

    在刚刚举办的首届国美全球家电品牌博览会上,一些鲜为人知的家电产品亮相博览会,其中一款熊猫造型的卡通冰箱得到与会市民的关注。中新社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近来,TCL、康佳等家电企业纷纷做出要向冰箱、洗衣机等白电领域进军的动作。据了解,前几年彩电巨头涉足白电的道路似乎并不顺利。对TCL、康佳等企业的举动,有人认为是一种正常现象,也有人认为,这是一次作秀表演,是为彩电营销造势。

  尽管一年中彩电销售最黄金的季节即将到来,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旺季前夕国内几大彩电巨头却纷纷做出要向冰箱、洗衣机等白电领域进军的动作。几天前,TCL传出消息称,他们正与东芝进行谈判在国内合资建立一个规模在全国数一数二的冰箱、洗衣机生产基地。与此同时,康佳的第一大股东华侨城向安徽天大集团转让9.14%国有法人股。此事也让人直接联想到可能与康佳去年5月在安徽启动的“白电战略”有关。因为此次康佳与天大的合作不排除是要借助天大在空调上游产业链的优势趁势切入空调业。

  “黑电”进军“白电”大势所趋

  对于彩电巨头的这些举动,多数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种正常现象,因为所谓的白电和黑电本来就是人为划分的界限。作为一个完整的电子消费品制造企业,品类齐全是很重要的,松下、LG、三星等位居国际前列的家电巨头都是具有完整的产品线。而我国的家电巨头之所以都是从彩电起家,主要是由中国人在家电领域的消费需求所决定的,“中国大多数家庭都是先有了电视才考虑买冰箱和洗衣机的!”因此,彩电企业在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开始进军白电也是很正常的,尤其是此前它们大多都拥有了强行切入手机领域的成功经验。

  不过也有企业人士认为,近期彩电企业集中放风要造冰箱、洗衣机也不排除有个别企业在即将到来的彩电旺季前的一次作秀表演,其实质还是为彩电营销造势。这位人士举例说,TCL在今年5月份的彩电销售旺季前的4月底就曾放风说,他们正与意大利某品牌密谋筹建一家合资公司生产冰洗产品,这将成为TCL首家自有的白电生产基地。此间又相继传出TCL打算模仿格林柯尔的收购模式并购长岭集团的宝鸡冰箱厂以及香港上市公司华凌的空调和冰箱生产线的消息。但此后这些举动就都再无下文了。如今临近十一彩电销售旺季,TCL又传出了将与日本东芝在国内合资建立冰洗生产基地的消息。这究竟是巧合还是另有预谋?

  成功案例并不多见

  尽管遭受一些人士的质疑,但越来越多的彩电巨头都在对白电领域跃跃欲试却是不争的事实。椐了解,彩电巨头涉足白电的道路似乎并不顺利,从最早涉足白电领域的彩电巨头四川长虹了解到,其进入白电的产业扩张战略就不很成功。记者从其最新的半年度报告中看到,白电和空调业务仍然没能成为长虹业绩的支柱之一———尽管其涉足白电制造已经有四年时间,涉足空调更为久远,但目前企业利润仍然主要由彩电所决定,空调收入尚不足企业总收入的12%,其他收入更是少之又少。因此近年来的彩电反倾销事件仍给长虹带来了相当的风险,并没能依靠多元化的发展而使风险降低。而TCL也是很早就通过贴牌生产涉足了冰箱和空调领域,但一直未能有效打开市场,始终处于亏损状态。康佳集团在众多进军白电的彩电企业中算是幸运的,今年夏季首度达到年产量180万台的水平,开始迈入中国冰箱业大品牌的门槛。但这一过程也极为艰难:康佳早在1998年就开始介入冰箱行业,但直到去年3月安徽康佳电器有限公司的成立才标志着康佳冰箱产业的全面启动,整个过程经历了五年时间!

  业内人士指出,黑电企业的产业扩张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但关键是如何走。由于越来越多的资金强行闯入白电领域,一直保持平稳状态的白电产品的价格目前已经开始松动,出现价格战的苗头。如冰箱和洗衣机两种产品一直是家电领域价格最稳定的品类,但这两类产品今年的平均价格已经先后创下了20年来的新低。因此,众多家电巨头纷纷押宝白电领域究竟能否如愿以偿尚值得观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