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产软件失意政府采购专题 > 正文

专家呼吁:政府采购应优先考虑本国软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08:58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施波涛

  近日路透财经的一则报道称,中国政府已经取消了一项软件采购政策,这项软件采购政策据称对微软等西方公司采取了歧视态度。此消息一经发出,就引发了国内软件行业的震动。日前,由博客中国和新浪科技联合主办的“本国软件界定与采购问题研讨会”,共同探讨了本国软件的现状与发展、界定和明晰本国软件、政府采购以及如何扶持本国软件的发
展等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等专家在会上呼吁,为了建设信息强国扶持本国软件业的发展,我国政府应该大力采购真正的“本国软件”。由于受盗版影响与国外软件企业强力围攻,国产软件在通用市场几乎没有任何赢利模式,政府采购与行业采购是他们很大的期望。目前,我国软件企业无论是资金还是技术实力都无法与国外企业抗衡,正因为此,国内软件企业与政府相关负责人均希望在电子政务与国有企业的采购中对本国软件实施保护。倪光南说,根据国家有关文件规定,我国政府机构和国有企业购买本国软件的比例最少为50%至70%;在能够满足需求的情况下,就必须采购本国软件。这些规定符合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协议。

  据了解,目前,政府采购占中国整个软件市场规模的1/4左右。倪光南认为,我们没有义务开放这个市场,“即使是在中国已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因为我们并没有在相关协议中作出开放政府采购市场的承诺,而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成员国只有在加入该组织《政府采购协议》后,才有义务放开政府采购市场。”因此,只要能满足政府需求,政府部门在采购中就应该购买国产软件。

  对于本国软件怎样界定,倪光南指出,我们可以学习借鉴政府采购比我国早得多的发达国家。以美国为例,美国国会曾通过一个《购买美国产品法》,要求联邦政府采购要采购本国产品,即在美国生产的、增值达到50%以上的产品,进口件组装的不算本国产品。我国也完全可以仿照这一增值标准,采购在中国开发的、增值达到50%以上的软件。

  永中科技总经理曹参表示,希望政府能够继续大力扶持本国软件企业,优先采购本国软件产品,政府采购对政府、对国内的软件产业都应该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同时,他也强调,国内软件厂商更要加强自身产品质量,只有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真正为用户应用考虑而做出的产品,才能有立锥之地,也才能真正被用户接受和使用,否则,不论政府如何保护,都无法实现真正的发展。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