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本土家电企业纷纷结盟国外厂商专题 > 正文

据称康佳将携手日本彩电业“老二”船井电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6: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康佳合资 日本彩电老二甘做“小”?

  本报记者 丘慧慧 蔡一飞 深圳、上海报道

  康佳(000016.SZ)的合资传言,最初是一个问号,而最终落定时,却给了业界一个大大的叹号。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1拍网caiso腕表5.8折

  “不是飞利浦,是一家日本企业,条款框架已经敲定。”康佳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合作方式是先试婚再结婚,即双方明确目前在生产营销领域的‘全面合作’管理,再从合作过渡到合资。”

  另一确切消息源透露,康佳将在本月中旬正式对外公布双方的“订婚”计划。至于合资对象,则是日本CRT彩电业老二、在欧美市场广为人知的船井电机(FUNAI Electeic Co.Ltd)。

  康佳集团一高层拒绝正面确认这一消息。8月31日,该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康佳已找到一家“门当户对,深入合作”外资伙伴。

  该高层同时表示,目前尚有技术细节在谈判中,但合作计划中已无变数,该合作伙伴“规模惊人”,因为不直接在中国做品牌经营,所以不为国人所知,但“在业界一说都知道。”

  陌生的船井

  船井电机出场引来太多差异。

  业界人士介绍,船井电机是全球最大消费电子制造企业之一,也是全球最大家用录像系统和电视录像模拟器生产企业,包括喷墨打印机、CRT彩电、等离子电视、液晶电视、DVD录像机、机顶盒、印刷设备等。

  日经BP网披露美国是船井电机全球最大的市场,在美国3台录像机,每两台电视录像模拟机、每5台DVD机,其中至少各有1台产自船井。

  船井电机为日本上市公司,截止2004年3月的2003/04财年年报显示公司销售总额达到32亿美元,同比上升了3.2%,净利润达3.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6.2%。

  年报显示,船井在北美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了其全球销售额的68%,欧洲市场排第二位,占有其全球销售额12.7%,日本市场占12.6%。

  在传统的打印机、DVD产业发展的同时,船井近年加大了在数字家电业务领域的投入,目前数字业务已经占整个船井电机业务的61%,并为企业能达到10.7%的利润率作出决定性的贡献。

  据日经BP网报道,船井电机社长船井哲良去年年底曾对外表示:“在日本的电机制造商中,目前声称‘敢与三星争锋’只有船井电机和夏普。”

  船井为纵向产品结构,从上游彩管到线路板直至下游整机无所不包,与此同时,船井还是世界重要的电脑外围设备和电子产品的OEM厂商,其客户包括飞利浦消费电子、日立公司、柯达公司等等。

  事实上,船井电机也是较早到中国内地投资的日资企业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1992年,船井电机就在广东东莞设立了第一家委托生产企业,此后船井电机又在山东和东莞分别增加了2家和1家生产企业,使其在中国企业达到4家,生产包括喷墨打印机,电视录像机等产品。

  除中国以外,船井在泰国和印度尼西亚还有两个生产基地,其90%以上的产品都产自日本之外,其中中国承担了最大的部分。

  但船井电机在中国的消费市场市场几乎没有任何作为。

  一位参与谈判的康佳集团内部人士证实,船井电机社长船井哲良以前一直相信,最佳的消费地是美国,然后是欧洲,其次是除中国之外的亚洲。

  合资TFT项目?

  在国内其他IT巨头纷纷以资本之力展开跨国并购时,康佳与船井目前仅限于生产营销领域的婚姻并不亮眼。

  与国内其他家电企业相比,康佳最大短板是“出口”。康佳内部消息称,康佳去年彩电产销量在900万台左右,但出口产量不足200万台,出口业务落后于长虹、TCL企业。

  上述康佳集团高层表示,这一两年来,康佳一直在与一些跨国企业谈,经历了初时的合资甚至并购的冲动之后,康佳进行反思:合资或者大规模并购对中国企业而言太快,一方面技术以及人才的储备不足,另一方面对海外市场的运营经验有明显欠缺。“互补型的OEM以及品牌整合的方式更为理想。”

  康佳集团内部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分析,康佳并非不愿意合资或者大手笔并购,而是一方面受谈判筹码和资本能力的约束;另一方面康佳一直觊觎上游产业,在与外资谈判时往往既想借对方之力扩大自己整机生产规模,又能将有限的资金投放到更加有投资价值的上游产业,而“符合如此条件的选项并不多。”

  该人士表示,在找到船井电机之前,康佳经过了一年多时间“多对多的”的选择,其中包括飞利浦。

  上述康佳集团高层如此描述此番与外资合作的目的:此次合作双方谈判长达8个月,对方图的是“康佳在中国市场营销能力和适应中国市场的产品规划”,双方携手后,康佳将“全盘打理”对方在中国市场的业务,而康佳也可借对方在美国和欧洲的市场渠道,借船出海。

  显然,拥有成熟海外市场网络、但在中国内地消费市场却无所作为的船井是不可多得的合作伙伴。

  在上游产业方面,康佳绸缪液晶面板产业多时,“CRT这个领域没有人愿意做投资。”康佳集团一高层说,“下一个领域竞争焦点大家都很清楚,主要是纵向,在液晶上游,液晶面板在高端电视中占了近60%的成本,我们要认真研究在液晶领域能做些什么。”

  但透露,康佳近年内有投资液晶显示屏的计划。“但绝对不会单干,会合资。”他说。

  船井很有可能成为其合作的下一步,投资已成燎原之势的液晶上游产业同样也是船井另一个目标。上述康佳集团高层也表示,协议签订后不排除根据合作进展深入探讨合资的可能,“这一条已经写进了协议。”

  船井电机近期公开资料显示,“为了使平板电视和数码相机能够开始生产,船井将投入80亿日元用于推进LCD电视和印刷设备等基础投资。”

  巨头间合资博弈

  与各家电厂商长期合作的软件供应商Trident为亚太地区业务总监刘安德说,无论康佳此次与谁合作,“对于康佳来讲,都是一个最好的扩大产能的机会,尤其是扩大出口的机会。”

  此前,业界普遍猜测康佳极有可能继TCL之后联姻飞利浦。以满足其极需扩大的产能。“但现在的选择也许对康佳来说更聪明。”刘分析,在去年公布的美国向中国企业征收反倾销税中,康佳税率较低是倒数第二,在长虹等企业之下,一个绝佳的出口机会在康佳面前。

  嫁接船井以后,康佳的海外之路少了很多障碍,同时也为其获取更多的海外定单提高了筹码。

  业内人士认为,对飞利浦来讲,其位于苏州的全球唯一彩电生产基地,“卖和不卖两可。”在过去两年里,飞利浦几乎和中国家电的所有巨头都有过不同程度的接触,一度也曾传出要与长虹合作的消息,但时至今日,依然未见瓜熟蒂落。

  但是即使不卖,飞利浦仍需要外包合作伙伴。一位也业内人士介绍,目前飞利浦在苏州的生产基地明显产能不足,此前其在中国市场上最大OEM伙伴是广州乐华。当乐华被TCL收购,而TCL又并购了汤姆逊之后,汤姆逊、飞利浦两个欧洲“冤家”聚首便成了无法避免的尴尬。于是,在中国重新寻找一个合作伙伴就成为飞利浦最迫切的需要。

  而对国内企业而言,飞利浦的定单诱人,据业内推算,飞中国的生产60%用于出口,如果康佳能借与船井的合作扩大生产能力,并从而获得飞利浦定单,不仅不必背负并购的资金压力,又能获得产能,其意美哉。“现在企业间都是多对多的合作。”康佳集团一高层表示,“我们从来没有关闭与飞利浦合作的大门。”

  这是一个有意味的棋局。

  《新京报》:康佳证实与日企谈判 彩电业再酿跨国婚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康佳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