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英特尔多内核芯片专题 > 正文

软件许可证收费遇难题:双内核算几个处理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3:38 ChinaByte

  天极网9月8日消息 随着芯片厂商纷纷介入多内核处理器领域以提高芯片的性能,软件厂商正在努力跟上这种变化。

  服务器软件销售占主导地位的方式是根据处理器的数量销售的。这种销售方式随着处理器设计和服务器功能的变化已经过时了。

  芯片厂商目前正在生产双内核处理器。这种双内核处理器将很快成为主流产品。这种新的处理器比目前的单内核处理器功能强大得多,能够有效地处理多项任务。但是,在销售软件许可证的时候,这种多内核处理器是按照一个处理器收费还是按照两个或者多个处理器收费成了一个难题。其它芯片技术还将使这些处理器更难分清界限。

  软件厂商承认这个问题,但是到目前为止软件厂商还没有达成一致的解决方案。分析人士称,人们还没有认识到软件许可证对于硬件的许多变化趋势的含义。这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这个问题将影响到商业行为和购买方式。

  IBM在2001年开始生产双内核Power4芯片,并推出了这种双内核芯片的服务器。Sun微系统公司和惠普今年也开始生产双内核芯片。但是,现在处理器的定义还有很大的局限性,因为双内核芯片广泛应用x86芯片结构,如英特尔的Xeon芯片和AMD的Opteron芯片。

  在本星期举行的英特尔开发人员论坛会议上,英特尔预计将详细介绍该公司的台式电脑和服务器的双内核处理器计划。英特尔的双内核服务器处理器将于明年下半年推出。其竞争对手AMD将在明年年中发布用于服务器的双内核Operton处理器。

  双内核只是限制处理器定义的一个问题。Sun和英特尔目前还在开发基于8个甚至16个内核的多内核芯片。还有一种超线程技术,这种技术能够使一个芯片至少像两个处理器那样工作。一个服务器能够分为十几个独立的分区,每个分区都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并且根据计算任务量的大小随时扩大或者缩小分区。

  多内核芯片和其它技术如何影响软件许可证的销售目前还不清楚。但是,业内官员和分析人士表示,短期内还不会有一个简单和统一的体制。

  许多软件产品通常都是按照服务器的处理器数量收费的,如电子邮件服务器软件和数据库软件。由于出现了双内核处理器,软件厂商和用户需要重新考虑这种交易模式。

  有些软件厂商把配置双内核处理器的服务器按照两台服务器收取软件费用,实际上就把按处理器收费的价格提高了一倍。其他业内人士敦促软件厂商采取更灵活的方式,如果用户使用多内核处理器的服务器仅执行比较少的任务,应该把多内核处理器按照一个处理器对待,尽管这可能会减少软件厂商的收入。

  AMD周二提出一个建议,AMD敦促软件厂商按照处理器的物理插座计算处理器的数量。这就意味着双内核处理器要按照一个处理器计算。AMD表示,这样计算符合目前的商业行为。AMD希望软件厂商能够对这建议作出反应。此外,AMD还建议软件厂商探索软件收费的替代方法。英特尔、惠普和Sun也赞同AMD的观点。

  大型软件厂商一直在考虑修改软件许可证,以解决多内核处理器的问题。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对许可证的变化达成一致的意见。

  甲骨文坚持认为,双内核处理器是两个处理器,应该按照两个处理器收取服务器软件的费用。甲骨文将采用其它的许可证方式来补充目前的收费方式。IBM与甲骨文的观点是一致的。

  Sun、Novell和BEA系统公司等销售服务器软件的厂商持不同的观点。他们认为应该按照处理器的物理插座数量收费,不把双内核处理器当作两个处理器。

  微软表示,它正在考虑如何解决双内核许可证问题。微软称它正在研究更灵活的许可证定价方式,并且已经推出了一些替代的方法。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占主导地位的定价模式,但是,许可证收费方式出现重大改变是不可避免的。那种按处理器数量收费的固定模式肯定要消亡。(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