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观察:英特尔的未来 集成、双芯和无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1:09 ZDNet China

  ZDNet China 9月8日专稿 (翻译/李海) :旧金山-英特尔正在走芯片集成的道路。

  英特尔星期二说,他们看好芯片集成市场的潜力,所谓芯片集成,就是将几颗芯片放置在一起,就像针对无线笔记本PC的迅驰技术一样。

  英特尔的总裁Paul Otellini在此间召开的英特尔开发者论坛会议上说,他们下一个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1拍网caiso腕表5.8折
芯片集成的目标是家用PC。目前,这些PC正在从原来的单纯计算的工具向家庭娱乐中心的角色转换。

  英特尔同时认为,他们的未来还得依靠双芯芯片,也就是在一块硅片上拥有两颗处理器核心的芯片。英特尔已经放弃了奔腾4处理器的单纯速度提升战略,而改用“双芯战略”。

  Otellini透露,英特尔将在2005年为服务器,台式电脑以及笔记本电脑市场都推出双芯芯片。英特尔预计,到2006年,公司一半的产品将采用双芯设计思路,而未来所有的芯片产品都将围绕着“多重处理核心” 来进行发展。据悉,Otellini将在本次会议上透露英特尔的部分双芯发展计划细节。

  所有这些举措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使英特尔在数字家庭的洪流中保持领先的位置,同时继续获得在商业芯片的传统优势。

  上述发展计划是在英特尔最近对近期PC市场发出预警的背景下提出的,英特尔已经降低了本季度的财务预期。

  Otellini认为,芯片行业已经从互联网泡沫破裂的不景气中走了出来,2004年,通讯类芯片以及微处理器的销售可能将创新高。

  他说:“我们可能迎来泡沫破裂后的一个新高。”

  “一条更好的道路”

  但这仍然需要做很多的工作。英特尔目前正在进行战略调整:从原来单纯提高芯片的时钟速度到现在的增加芯片的各种功能,比如推出所谓的双芯处理器以及允许电脑同时运行多种操作系统的Vanderpool技术等等。

  Otellini在演讲中说:“这对我们的产品来说是一条更好的设计与营销道路。”

  英特尔将在明年推出几款双芯芯片,这种芯片能够提升电脑的总体性能,并允许它们同时处理各种任务,比如同时观看视频,上网等等。

  Otellini说:“我们未来的产品发展将全部走多重处理核心的设计发展之路,我们认为,这是芯片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他说,到2006年,英特尔销售的40%的台式机芯片,70%的笔记本电脑芯片以及85%的服务器芯片都将是双芯处理器。

  Otellini告诉记者,双芯移动处理器的代号为Yonah。

  在本次会议上,英特尔企业平台集团的副总裁Abhi Talwalkar向来宾展示了英特尔下一代的Itanium 处理器, Montecito,它也是双芯芯片。

  Montecito处理器包括两个处理核心,每个处理核心能够同时单独执行计算指令。Talwalkar展示的一台Windows服务器中配备了4颗Montecito处理器,由于每个芯片具有两颗处理核心,因此,这台服务器可以同时运行16个独立的任务。

  目前,双芯芯片还主要应用在标准的高端服务器上面。IBM 2001年在自己的Power4系列服务器中开始实施双芯计划,Sun和惠普也于今年开始部署这一战略。

  IDC的分析师Jean Bozman认为,双芯芯片非常有用。他说:“它可以让电脑用户同时处理不同的任务。” 对于服务器来说,这点显得尤其重要,因为服务器本身就要同时处理不同的任务。

  Otellini没有在会议上展示双芯Xeon处理器,他拒绝透露英特尔何时公布这款旨在对抗AMD的处理器。上周,AMD发布了双芯Opteron 处理器。

  Otellini对记者说:“这不是一场竞赛,这是计算机行业的一种突变,我们不应该将其视为一场竞赛。”

  英特尔的双芯Xeon处理器发展计划非常重要,Illuminata公司的分析师Gordon Haff说:“我感觉,英特尔比较害怕透露这种芯片的具体情况,可能他们的路线图还没有最后确定下来。英特尔坐等 AMD发布了第一款双芯Opteron 处理器。”

  透视Vanderpool

  Vanderpool可以将电脑分区为不同的区域,每个分区可以执行不同的任务,比如,一些分区能够扫描病毒,另外一些分区则可以执行应用程序,象字处理或者玩游戏。

  Otellini说,Vanderpool将刺激企业购买新的计算机。

  他展示了一台装有Vanderpool的电脑,这台Linux电脑可以同时运行office办公软件,游戏,互联网电话计算机辅助设计程序,病毒扫描程序。

  英特尔透露, Vanderpool和另外一套名为LeGrande安全技术将随微软的下一个操作系统Longhorn一起推出,预计日期是2006年。

  在谈到数字家庭的时候,Otellini提到了一个可以通过传统的IP网络进行内容传输的草案标准, DTCP-IP (通过互联网协议平台的数字传输内容保护),他说,微软已经放出风声,将在未来的Windows媒体产品中支持这一技术。英特尔还表示,他们也在与苹果公司进行合作。

  英特尔也证实,他们将聘请三星电子的官员Eric Kim作为英特尔的企业营销部门负责人。Otellini 对记者说:“我们很少从外面招聘人才,我们需要不光有技术背景,而且还得有消费类电子产品经验的人。”

  英特尔近来推迟了一系列产品的发布时间。Otellini说:“我们正在进行一些摸索。”

  无线等领域

  英特尔的其他发展领域还包括:

  他们将加强迅驰平台的发展,让其更加的简化,并且可以同其它电脑分享数据。英特尔计划在迅驰平台上采用WiMax无线宽带技术。

  英特尔已经推出了相关的芯片样品,代号为Rosedale的处理器,它基于802.16-2004标准,预计这种芯片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上市。

  Otellini说:“从2006年开始,我们将在迅驰笔记本电脑平台中添加WiMax无线宽带技术。”

  他认为,到2006年年底或者2007年,预计WiMax部件的成本将变得很低,就像今日的Wi-Fi部件一样。

  Otellini星期二还公布了英特尔的一项新计划,“英特尔跨平台易管理项目”,它主要可以帮助企业更好的管理硬件,象手机,笔记本电脑,服务器等等。

  英特尔计划在今年年底推出带2MB增强缓存的奔腾4处理器,目前,绝大多数的奔腾4处理器的缓存都为 1MB。

  据悉,美国国家航空和宇航局正在建设10240-Itanium超级计算机,这套超级计算机每秒预计可以进行60万亿次运算,也就是60 teraflops。这套超级计算机系统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完成,目前,世界最运算能力最强的超级计算机是NEC的 “地球模拟器”,它的计算速度是35.8 teraflops。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