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欧盟拟对LCD征14%关税 业内否认致产业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0:31 新京报

  本报记者 焦集瑩

  欧盟将对进口的液晶屏征收14%关税的消息流传有一段时间了,而近期业内又传出该政策引起亚洲LCD厂商股价大幅受挫的消息。记者为此特意与友达光电等上游厂商取得了联系,而从反馈回来的声音来看,计算机产品中的LCD屏进口欧盟将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1拍网caiso腕表5.8折

  征税不面向电脑LCD

  据韩国媒体报道,欧盟执委会裁定,接收数字电视信号的液晶计算机屏幕普遍应用在电影观赏,应被归类为娱乐相关电子产品,因此需征以14%关税。消息还称欧盟执行委员会计划对进口液晶屏幕征收14%关税后,已经拖累亚洲各大LCD制造商昨日股价纷纷不支倒地。

  但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事实并非如此。友达光电产品经理在与记者谈论此事时指出,这条消息很早以前就已经有了,但外界一直存在着解读的误区。据他解释,欧洲这项裁定可能影响韩国与其它亚洲国家对欧洲出口,指得是具备数字电视信号接收功能(即拥有DVI接口端口)的液晶电视屏,而并非标配于电脑上面的LCD屏。在欧洲,大多数的LCD屏幕都具备接受数字电视信号,但在亚洲等国家则远非如此,该政策的出台主要是为了保护欧洲自己的液晶电视产业。

  据介绍,与欧盟比起来,我国对于国外液晶电视的进口关税更是高达30%,远远超过欧盟。而对于普通电脑上的LCD显示器,欧盟和我国目前都不存在征收关税的问题。正因为如此,上游厂商友达光电以及显示器行业领军厂商明基、三星、优派等均表示不会引起产业链上的波动。

  LCD产业链不受影响

  明基表示如果欧盟将来对进口的任何LCD屏都征收关税,液晶厂商也可以通过在欧洲建厂的方式来避过这一难题,因此不存在影响全球LCD产业链条的问题。相比较LCD显示器来说,上游厂商更愿意生产液晶电视,因为利润更加丰厚。优派方面也表示,欧盟该政策不会对亚太地区和中国造成影响。优派在全球实行统一的采购体系,将确保最新的国际市场成本变动反映到产品上。

  此外,几大主流液晶厂商纷纷表示,能够引发产业链条波动的因素不会轻易产生。前段时间上游面板厂商的价格波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部分原器件缺货以及清理库存等因素。而在第六代液晶生产线投产后,LCD市场仍然将有一定变化。产品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LCD产量增加,但个人电脑制造商的需求萎靡,也导致厂商累积了大量的库存。

  一般观点认为9月份LCD面板的价格将持续下跌。但在国内市场,有人指出很多厂商是在赔本赚吆喝,LCD行业的整体利润已经下滑了30%。明基也表示暂时不会跟进优派2999元17寸LCD的“超低价格战”策略,不过在9月底会给市场一个惊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LCD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