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电子企业显露库存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0:07 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导报

  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子元器件消费和生产国之一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子企业也面临元器件大量积压。目前,这一问题已经引起相关部门和业内人士的关注。

  本报记者 朱冰报道

  电子元器件积压不容乐观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一拍时尚广场开业大吉

  据统计,近几年来中国的IT产业以平均35%的年增长速度向前发展,2001年产值高达15000亿元人民币,对中国当年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成为拉动中国GDP增长的重要产业。加入WTO后,世界电子制造业和研发中心开始向中国转移,中国正在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子制造基地及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

  与此同时,由于电子信息市场变化快、周期短的特点以及其他一些主客观原因,给中国的电子工业带来了大量的多余库存和积压,成为中国电子工业进一步发展的巨大隐患和障碍。

  据调查,中国电子行业存在的电子元器件积压库存高达400亿元,主要集中在大、中型企业。据中电网对包括行业内主要OEM在内的200家电子整机企业元器件积压库存的调查,2001年,中国电子元器件采购量达3000亿元人民币,当年形成的新的元器件库存(包括积压)估计在15%以上,即450多亿元人民币。积压比例如果参照国际通常的水平,中国去年的元器件积压也高达300亿元人民币。加之以往的积压元器件存货,保守估算,OEM电子企业的元器件库存中平均30%以上为积压。大量的积压造成了资金沉淀,使企业可使用的流动资金大大减少。

  缺乏专业的处理渠道

  这么大的库存量是如何产生的呢?

  信息产业部电子第五研究所所长孔学东分析,目前中国绝大多数OEM企业没有专人或专门机构负责分析和处理多余元器件库存,多余库存处理远未形成制度化,积压元器件中很多已经超过有效使用年限,成为废物,企业会计帐面反映的存货资产不实。另外,元器件积压库存造成OEM企业资金沉淀,成为企业资金紧张的重要因素,同时导致上下游企业相互拖欠。积压是形成企业间三角债的重要原因之一,严重影响了产业链各环节之间的协调与合作。

  他认为,这主要源于中国目前还没有成熟的元器件中间市场,信息沟通不畅,假货泛滥,严重影响了积压产品的消化。而一个“元器件二级市场”需要拥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专业的知识和管理经验的公司,即元器件独立分销商的参与。中国的积压元器件由于渠道缺乏和质量保证问题处理困难。“在我们的市场上,假冒伪劣产品太多了”。

  中电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赵蔚扬谈到,绝大多数企业是新的多余库存不断形成,原有库存帐期越来越长,最终变得没有任何价值。对于需求方,一方面由于信息不畅找不到货源,另一方面由于缺乏专业的积压处理渠道,对积压产品不信任,加剧了企业积压处理困难的局面。

  电子商务缓解燃眉之急

  孔学东所长认为,OEM电子企业普遍希望能有一个正规渠道处理积压库存,让自己的多余库存进入全球物料供应链系统,快速地、尽可能多地回收资金。积压在库里的“废铜烂铁”流通到其他厂商那里才会实现价值。

  美国AII公司总裁Ron Myers谈到,一个成熟的中间市场或二手市场在中国是极其重要的。“目前全球每年电子元器件的交易达2250亿美元,大部分都被HP、Dell、IBM、思科等大的OEM企业消耗。同时每年的积压达300亿美元,如果采购中的元器件供应无法实现流通,对厂商来说不亚于巨大的灾难”。AII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集成电路和被动元件独立分销商之一,拥有超过8亿美元的电子元器件库存及遍布全球的采购、销售和产品管理队伍,为35000家OEM、EMS、分销商和贸易商提供积压库存和物流解决方案。

  日前,中国电子企业库存调剂中心(COIE)正式投入运行。该中心是在信息产业部支持下,由中电网与美国AII公司及中国赛宝实验室(信息产业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合作创立的,旨在帮助解决中国电子行业日益严重的元器件积压问题。

  中电网主编胥京宇介绍,COIE是由信息产业部主管、电子行业协会采购分会主办、中电网承办、中国赛宝实验室质量把关、美国AII公司合作的实体机构,宗旨是有效地解决企业积压库存。

  COIE用电子商务的模式为OEM等电子企业提供积压库存解决方案,通俗的说就像一个规范的、进行库存交易的“大商场”。卖方只要把自己货真价实的货物,即电子元器件名称、参数、数量等“摆放”到COIE上明码标价或拍卖,让买方选择不同的出价方式购买。

  据悉,COIE已经正式投入运行,并得到海尔、中兴、烽火、波导、旭电、东方通信等国内电子企业的积极响应。COIE利用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南京、沈阳、西安和成都的网络,利用世界知名独立分销商的实力,以收购、寄卖等方式向全球销售库存元器件,为企业积压库存找到出路,回笼资金,为需求方就地找到货源。

  赵蔚扬谈到,中国电子产业要健康发展,必须在产业内形成运行畅通、高效的产业链,任何一个环节的不协调都将给产业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甚至阻碍产业的发展。此次由政府、行业协会等多方合作的机构能否真正解决中国企业电子元器件积压库存问题,我们将拭目以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