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飞利浦启动中国新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07:34 国际金融报

  迈向一个飞利浦

  国际金融报记者 谢静 发自上海

  荷兰皇家飞利浦电子集团正在实施新的中国攻略,新攻略的核心就是“迈向一个飞利浦”。飞利浦电子中国集团经营总监刘东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迈向一个飞利浦”计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2000专家为您解答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划已在华全面启动。

  实施“迈向一个飞利浦”计划,是飞利浦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柯慈雷诸多振兴计划中最具震撼性的一个。据刘东介绍,“一个飞利浦”对于飞利浦中国来说,就是希望通过对在华的35家企业的资源整合,使其在中国的业务得到持续增长,达到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协作效能,强化其品牌形象的目的。

  中国总部地位薄弱

  柯慈雷日前在上海表示,“中国在飞利浦的全球市场占有重要地位,飞利浦在欧美推出的产品,很快就会来到中国。”与此同时,飞利浦在中国生产产品的步伐加快,从中国销往世界的飞利浦产品达40亿美元,占飞利浦公司总销售额的20%。

  飞利浦在中国的历史令飞利浦员工引以为傲。飞利浦可以说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世界级跨国公司。2003年,飞利浦在中国的营业额达75亿美元,其中60%为出口,在华营业额和出口创汇额在全国外商企业中均排名第一。2003年飞利浦在华的国际采购额达到38.3亿美元。

  如此庞大的业务领域,无疑考验着飞利浦中国区域负责人的素质。然而,飞利浦在中国的发展并不是跨国公司通常所采用的做法,即先在中国成立一个投资总部,然后由总部来推动各个部门的业务。飞利浦当时的做法是,一开始由各个产品部门在中国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一直到1996年,当飞利浦确立在上海成立中国区总部后,飞利浦中国总部才开始接手统筹旗下综合业务,但飞利浦在中国的这种发展历史,也决定了飞利浦中国总部的地位相对薄弱。

  卓越经营求变

  据飞利浦内部知情人士透露,近年来,随着中国市场业绩在飞利浦全球地位的不断提升,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飞利浦全球第二大市场,越来越多的飞利浦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向中国市场转移,飞利浦对亚太地区各项业务板块的管理职能正逐步向中国地区总部倾斜。

  刘东表示,在推行“一个飞利浦”进程中,要对如此庞大的系统进行整合,极易出现发展步调不统一的情况,从而影响飞利浦的整体发展速度,标准化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刘东所主持的集团总部全面质量管理部门的职责是协助飞利浦旗下35家企业更好地建立标准化管理,并帮助其作出评估;然后又通过使用平衡计分卡(BalanceScorecard)等一些非常成熟又科学有效的方法及工具,来衡量企业的管理是否有效。

  此外,全面质量管理部门的另一个任务就是协调这35家企业的发展步调。刘东表示,其实飞利浦的各个工厂原本就拥有非常强大的全面质量管理部门,并各自拥有现代化的质量监测工具及方法,而集团全面质量管理部门的职责就在于,建立强大的平台,让其下所有的企业强势互补,资源共享,充分学习彼此的强项。这也正是“一个飞利浦”计划的宗旨所在———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协作效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