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评论:中国科技企业没后劲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 10:28 中国经营报

  作者:求实

  2004年度“中国科技100强”榜单近日在京揭晓,“黑马”京东方A取代夏新电子成为今年的百强状元。中兴通讯、航天信息、波导股份和格力电器分列2至5名。

  “中国科技100强”调查由《数字商业时代》杂志于2001年首次推出,迄今已经历时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2000专家为您解答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4年。在4年中曾经名列“中国科技100强”排行榜首的企业中,只有2002年名列榜首的中兴通讯以持续的增长和稳定的盈利能力连续4年稳居百强榜单前10名。

  纵观4年来的“中国科技100强”榜单,百强企业的总体营收规模增长了4倍,但百强企业的整体盈利能力却没有明显提升的迹象。虽然在2004年的中国科技100强榜单中,97%的企业经营收入都实现了增长,100%的企业净资产收益率也实现了增长,但连续4年的排名结果显示,绝大部分曾经进入科技百强榜单的企业缺乏持续成长和持续盈利的能力。中国科技企业的经营状况受行业景气周期波动影响较大,企业的成长与盈利能力过于依赖于行业和市场需求的变化。

  本届榜单反映出的另一个现实是,一些科技企业因盲目多元化而名落孙山。“2002年中国科技百强”排名第51的实达集团(600734),2003年、2004年均跌落榜单之外。中国的科技企业要想建立创新、盈利、持续增长的发展模式,显然还有待时日。

  主办者称,从4年的调查结果来看,科技百强中的企业绝大多数还没有完成自己的原始积累。评价他们的成长模式和盈利模式时,简单的是非判断并不可取。对于这一个企业群体而言,成长与获利模式的选择,首先要考虑的还是最基本的生存问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科技100强”并不是一份简单的排行榜单,而是对科技企业现状与未来的不断追问。在追问的过程中,希望能够寻找到逐渐接近正确结果的“渐近式答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