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科技报刊封面秀专题 > 正文

电脑时空:我的本本 也要“面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3:24 电脑时空

电脑时空 2004年9月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勿忘我

  许多人购买笔记本的时候,第一是看它的硬件配置,配置的好坏是笔记本整体性能的具体体现,而第二点许多人就不太清楚了,有的说是机器液晶面板,有的说是价格,或者其它。其实目前笔记本的硬件配置都基本相同,所以笔者认为,本本的面子问题——即外壳是很重要的!笔记本的外壳,起到多重作用,在使用笔记本电脑的过程中,本本总会受到一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2000专家为您解答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些外力的冲击,比如不慎跌落等等,这是不可避免的,此时如果笔记本电脑的外部材质不够坚硬,就有可能造成荧幕弯曲,从而缩短屏幕的使用寿命,更加严重的会导致笔记本电脑的报废。所以外壳的选材至关重要,它是保护机体的最直接的方式,影响到笔记本电脑的散热、重量、以及寿命和维护。于是,笔记本的外壳的材料选择、视觉效果、品味高低等都体现出你的面子所在。所以,外壳是除了性能以外最重要的部分了。2004年,是笔记本色彩飞扬的“面子”年。

  材料决定时尚

  一提起笔记本电脑,在大家脑海里浮现的首先是它的一身黑色的塑料包裹,最多加个所谓的“磨沙”效果处理。就如同人们脑子里的炒锅一样,再怎么变,也是炒锅的样子。如果现在的你还是那么看笔记本,那么,我告诉你,你是个绝对的“老土”,可以那么说,先在笔记本外壳使用的材料和质地,可谓多种多样,你甚至闻所未闻。而且,现在的材料决定了消费的时尚。不看不知道,看了吓一跳……

  1.纳米碳纤维

  纳米是长度单位,原称“毫微米”,就是十亿分之一米。在纳米尺度下,物质中电子的放性(量子力学学性质)和原子的相互作用将受到尺度大小的影响,如能得到纳米尺度的结构,就可能控制材料的基本性质如熔点、磁性、电容甚至颜色,而不改变物质的化学成份。比如,用超微粒子烧成的陶瓷硬度可以更高,但不舱裂;同样通过纳米技术制造出来的碳纤维组织,强度比以前的碳纤维增加十倍以上,并将大大减小磨损,增长使用寿命。这是一种取代传统塑料外壳的材料,外观和以前的塑料基本相似,但却要更加坚固。不过,其缺点是现阶段价格并不便宜,而且外观上不够时尚。华硕 S5200

  2.ABS塑料

  ABS工程塑料即PC+ABS(工程塑料合金),在化工业的中文名字叫塑料合金,之所以命名为PC+ABS,是因为这种材料既具有PC树脂的优良耐热耐候性、尺寸稳定性和耐冲击性能,又具有ABS树脂优良的加工流动性。所以应用在薄壁及复杂形状制品,能保持其优异的性能,以及保持塑料与一种酯组成的材料的成型性。现在这种材料已经广泛的应用于军事、汽车工业等领域。ABS工程塑料最在的缺点就是质量重、导热性能欠佳。一般来说,ABS工程塑料由于成本低,被大多数笔记本电脑厂商采用,目前多数的塑料外壳笔记本电脑都是采用ABS工程塑料做原料的。IBM ThinkPad R40e

  3.铝合金和镁铝合金

  因广泛被应用在飞机等航空器材的铝由于其质量轻、硬度抗冲击力度强、成本相对较低的众多特点非常适合被应用在笔记本电脑外壳领域。不过大家也必须清楚,单纯的铝由于太软,虽然具有延展性,但不够坚硬,所以是不适合成为本本外壳的。所以在应用笔记本铝外壳中除了主要成分铝之外一般还要特别添加锌、铅等金属元素来达到坚硬的性能!其优点是散热较好,具有较好的可塑性。

  上面说过,单一的铝材料太软,所以不足以成为笔记本外壳,所以,一些厂商研制了镁铝合金,这是以一定比例的铝、镁和锌等元素组成,具有重量轻,强度高的特点,其性能比铝合金更可靠,可以更好的保护机器内部零件,耐冲击、摩擦的能力大大提高。镁铝合金的优点是硬度较高,是传统碳纤维机壳的数倍,但重量仅为后者的三分之一,而且,银白色的镁铝合金外壳可使产品更豪华、美观,但缺点是和铝合金一样,并不是很坚固耐磨,成本较高,比较昂贵,而且成型比ABS材料、铝合金和碳纤维材料更困难(需要用冲压或者压铸工艺),所以笔记本电脑一般只把铝镁合金使用在顶盖上,很少有机型用铝镁合金来制造整个机壳。铝合金外壳东芝R100 苹果PowerBookG4也是铝合金 铝镁合金外壳笔记本松下W2和SONY V505MCP

  4.钛合金

  钛合金因具有强度高、耐蚀性好、耐热性高等特点而被广泛用于各个领域。钛合金种类很多,主要是发展航空发动机用的耐热钛合金和机体用的高强高韧钛合金、耐蚀钛合金、高强钛合金、医用钛合金和阻燃钛合金等等。由于它的耐热性、强度、塑性、韧性、成形性、可焊性、耐蚀性和生物相容性均较好,而成为工业中的王牌合金。这种材料往往被用在航空、军事等领域,现在却被人们逐渐应用到电脑领域。用这类钛合金制造笔记本外壳,让人有无坚不摧的感觉。其优点是坚固、耐用、散热好,据了解,钛合金的强度和韧性是镁合金的三至四倍,并且厚度只有后者的一半,但缺点就是价格过于昂贵,铸造工艺较为困难。

  目前,钛合金及其它钛复合材料依然是IBM专用的材料,这也是IBM笔记本电脑比较贵的原因之一。IBM T41P

  另类外壳材料集粹

  合金+车漆

  这是一种另类的的组合方式,由于其采用的实际材料只是普通的轻量合金,但在后期经过汽车金属烤漆的工艺,所以在质感和档次上有着明显的区别。这类外壳有较好的耐磨性和观赏性,但在一定程度上,抗震性能不是很理想,价格也不菲。Acer法拉利3200限量版

  钢琴镜面材料

  其实,钢琴镜面材料只是在一般的金属外壳上,喷以高档的钢琴镜面漆。这种方式和汽车烤漆有着异曲同工之用。镜面烤漆原本只是应用在高档的钢琴上,后来也有不少高级音响、室内家饰、汽车内饰等纷纷开始使镜面烤漆设计,主要是用来防水、防潮以及提升产品的整体价值。这种材质更会让笔记本本身呈现轻盈且坚固的效果,同时钢琴镜面烤漆还具备防水、防潮、触感光滑细腻的特性,无形当中增加了笔记本的一种视觉和触觉的双重享受。优点是具备防潮防水功能,缺点是价格较为昂贵。三星X30 BenQ joybook3000

  超强度防弹材料

  大家对苹果电脑一定很熟悉,想必对它的半透明的特殊机箱材料一定记忆犹新吧?没错,苹果电脑在G3那个时代后期,透明的苹果开始了一个新的时代,当然,透明只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就在于这种材料是应用于军事领域的防弹材料,耐高温、抗震、耐磨。也许人们当初并没有特别关注这点,但对于现在笔记本的需求来看,这是一种非常好而且非常时尚的材料。除了贵一点,没有什么缺点。苹果的iMac采用色彩鲜艳的军用防弹塑料,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外包皮革

  这种外壳在个人看来,纯粹是一种装饰,是一种彰显个性和时尚的一种做法,虽然兼有一定的防滑特性以增强其坚固性和防摔性,但更多的不利却是散热问题。就从环保上来说,用动物的皮革,多少有点不符合保护野生动物,对吧?NEC笔记本

  除此以外,还有更让人咂舌的笔记本外壳,比如水晶外壳的笔记本、纯木头外壳的笔记本等等,但这都不是主流,也就是图个稀罕罢了。

  选对“面子”,我有面子

  我们介绍了那么多种笔记本外壳,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合理选择呢?

  大家知道,笔记本外壳的作用主要是保护机身,加强机器散热和美观的作用。笔记本在使用中,不可避免的会遭受一些撞击,如果笔记本外壳不够坚硬,就可能造成屏幕受压变形,以至于缩短使用寿命。其次,由于笔记本的特殊性,CPU、硬盘、主板芯片组和显示芯片都是发热大户,如果在使用时不能及时将这些热量发散出去,而是聚集在机身中,笔记本就会死机或者产生更加严重的后果。

  目前,大多笔记本外壳采用的主流材料有三种:ABS工程塑料、金属合金(铝镁合金和钛合金)和碳纤维材料。早期的笔记本电脑采用外壳的材料大部分为ABS工程塑料,它的重量较大,强度不高且散热性差,但是成本低且维护方便。ABS塑料在最开始使用的阶段不会出现什么问题。但用的时间长了,就会有不同程度的磨损与变形,在塑料上会出现十分明显的磨损痕迹,同时用手一按外壳,就好像是鼓皮一样可以陷下去再弹上来。目前市场上除了少量低价笔记本电脑产品外,绝大部分厂商都已经弃用了这种材料。本人也不推荐购买外壳使用此材料的笔记本,免于后患。

  之后外壳材料发展成为合金材料,根据掺入合金成分的不同,主要又分成铝镁合金材料和钛合金材料。镁铝合金由于本身质量轻,而且散热也相对于ABS塑料加强了不少,在追求超薄的机型中用得相当多,而且加工容易成本也适中。

  如果要综合考虑到使用的舒适性,以及长期地考量,镁铝合金就不能称为最佳的选择了。由于未来笔记本需要更强的便携性,而移动中的磕磕碰碰是在所难免的,所以,钛复合材料将是最佳选择。但由于钛复合材料成本太高,普及性差,因此一种新的材料出现了,这就是碳纤维材料。一般来说,油性较重的如圆珠笔、油性水笔等留下的污迹,在镁铝合金等材质上是很难除去的。但在碳纤维合金上,这些污迹都能轻松抹掉,因此你也不必为不小心沾上去的污迹而担心。当然,在强度上虽然比不上钛合金甚至铝镁合金,但其较为低廉的价格和出色的材料性能,无疑成为现阶段的首选。

  当然,你要是有钱也想时尚,那么,钛合金外壳的电脑将是最好的选择。如果你是一位彰显个性又有活力的年轻MM或者青春帅哥,那么,不妨也考虑一下高贵典雅的钢琴镜面外壳的笔记本或者动感魅力的汽车烤漆外壳本本。作为企业家或者成功人士象征的你来说,带一个真皮外观的本本,或许更能让人注意你!

  精心呵护的“面子” 你才更有面子

  笔记本买来就是要用的,经年累月之后,出现划痕之类是很正常也是没有办法避免的,除非你根本不用。肯定能使自己的本本更多保持一张清新的脸庞。

  细心爱护——尽量避免外壳磨损

  除了使用上尽量小心之外,首先要为它配备一个结实耐用、具有良好内里防护的笔记本外包,最好为笔记本专用的原装包。毕竟很多的划痕、侵蚀等都是在移动的过程中产生的,如果是使用普通的背包提包或是不同规格的笔记本包,因为里面的结合并不紧密,往往会造成不必要的磨损。

  市面上很多笔记本的外壳材质都是塑料复合材质加上涂层而已,这种外壳很容易出现划痕露底、掉色脱色等现象。IBM式的复合材料的缺损划伤等虽然很难从外表上观察出来,毕竟坑坑洼洼多了也是比较麻烦。这时一些看上去似乎有些“做作”的办法就显得比较实用了,比如市面上可以买到的塑料保护膜,类似于手机的屏幕贴纸,虽然不好看但是能起到很大的防护作用,还有可以用透明胶带贴到边边角角上保护等。

  另外不要小看了那些本本上托腕部分的机型介绍等的贴纸的作用,更不要因为嫌它碍事、不干净而将其除掉。很多本本在设计上都难以避免在腕托部分较高的发热量,同时在使用过程中这个部位又是磨损最为频繁的,如果外壳材料不过硬,就很容易在这个地方留下体汗侵蚀的痕迹,当然那些纯色的塑料腕托是没有这个顾虑的。女生也可考虑使用一些特殊的薄膜图案贴纸,既起到防护作用又使自己的本本添了点小资的味道。

  合理清洁——千万不能雪上加霜

  笔记本不像手机那样,可以轻松的随随便便就去换个新壳来,有了一点污渍划痕就得自己琢磨办法尽力消除痕迹了。通常有这么几大杀手会在笔记本的外壳上留下痕迹: 用多了之后N多的指纹、环境问题造成的灰尘玷污、用户使用时留下的汗渍、不小心倒上咖啡而留下的咖啡渍、巧克力融化后的污渍,还有各种签字笔、油性笔留下的痕迹等。要知道即使是铝镁合金的机身也是最怕这种圆珠笔、油性水笔等留下的字迹的。

  很多机型对于这些污痕一般用柔软的纸巾蘸上少量的清水就可以搞定,再顽固一些的可以考虑用软布蘸上少量的清洁剂。注意软布或纸巾不应该有掉绒出现,水分也越少越好。在清洁的时候当然首先要注意关机操作,为防止意外,最好也要切断电源、拆下电池。

  其实没有必要购买那些专用的笔记本电脑清洁剂,不妨试试一些蜡质清洁剂(例如碧丽珠和汽车清洁用的膏蜡),千万不能用带有腐蚀性的有机液体来清洗笔记本电脑,更不能使用酒精,因为酒精成分非常复杂,很容易溶解外壳表面的涂层,可能会有损坏笔记本电脑的危险。

  对于浅色的塑料质地外壳(例如SONY笔记本电脑那种银色的塑料外壳)就比较讨厌,因为这些外壳表面那层银色是镀上去的,不但容易脏而且容易磨损,一旦磨损就会露出镀层底下的塑料原色,而且无法修补,从此就留下疤痕……所有笔记本电脑中最省心的应该算是IBM的黑色PitchSkin外壳,T、X采用的是钛合金复合碳纤维材料,脏了只要用软布沾清水擦一下干了之后就光洁如新,多用在R系列上的镁合金与PC+ABS材料也不是很难打理。基本上,没有额外上色的银色铝镁合金外壳比较容易打理,脏了用汽车用的清洁蜡清洁一下就很好,但是上面印刷有字的外壳就要小心,清洁蜡可能会把这些字都清洁掉。

  如果你本本的键盘不是防水键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清洁外壳的同时不要有一丁点液体进入到键盘里去。水或水蒸气是笔记本电脑危险的杀手,即使你用的不是很湿的软布去擦拭,挥发的水蒸气也同样有可能会造成短路。单纯键盘某个按键短路的损坏是小事,运气不好的话主板就Over了,这一点对那些轻薄机型尤为需要注意。

  编后话:怎么样,看完这篇文章,你是不是又长了知识——原来,笔记本的外壳还有那么多讲究呢?这是当然,因为一个产品做得越精细,那么对它的保护应该约周到。笔记本就是这样一种电脑产品,因为其整合性、便携性和移动性的需要,使得笔记本对外壳的要求非常高。所以,大家在选购此类产品的时候,一定要关注这些看似很小的问题。有些消费者往往是捡了芝麻而丢了西瓜,关注了产品的性能或者价格,而把生活中最关键的要求给忽视了,这样很容易造成得不偿失事情发生,毕竟上,万元的产品全系命于那层薄薄的外壳上。如果选对了产品,不但用着舒服,而且也会是你的“面子”大增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