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首届全球RFID中国峰会十月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1:5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0月11日至12日,举世注目的“首届全球电子标签(RFID) 中国峰会”即将在北京中国大饭店拉开帷幕。

  据悉,这是实华开电子商务集团联合全球领先的RFID专业媒体集团Shorecliff Communication LLC,第一次将在欧美地区成功举办了数次的权威电子标签峰会移师中国。全球电子标签(RFID) 峰会是目前全世界IT领域最高规格的行业峰会。届时,将有来自全球20多个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2000专家为您解答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国家和地区的几十位业界顶尖技术权威、企业家和相关行业行政官员莅临此次盛会,探讨与实施全球最专业的电子标签全面解决方案,并展示国际最尖端的RFID技术产品。另外本次峰会也将邀请有关国家部委领导,在会上就中国国家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工作及应用前景做重要指示。

  据实华开电子商务集团首席执行官曾强介绍,成功举办"首届全球电子标签(RFID) 中国峰会",将有助于中国有关业界人士,了解全球电子标签技术的最新发展动态、全方位介绍和展示当今最先进的电子标签技术及应用、推动电子标签在中国的发展,并刺激中国市场增加对电子标签技术应用、技术培训和信息交流的巨大需求。

  作为目前中国举办的具有一定规模的电子标签研讨会议,“全球电子标签(RFID)中国峰会”将为中国在电子标签领域的迅速发展,以及与国际最尖端技术和标准密切交流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作为会议的主办单位,实华开电子商务集团一直致力于中国RFID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是“RFID中国论坛”的倡导者。实华开集团认为:作为“世界生产中心”与“消费中心”的中国,对电子标签技术的理解与运用,将会对电子标签技术在国际供应链的应用起到革命性的意义。通过其积极努力和推动,以及一直以来在中国电子标签技术和应用领域的市场培育工作,实华开努力加速电子标签在中国的推广进程,促进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标签技术的研发。

  电子标签(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作为快速、实时、准确采集与处理信息的高新技术和信息标准化的基础,已经被世界公认为本世纪十大重要技术之一,在生产、零售、物流、交通等各个行业等各个行业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电子标签技术已逐渐成为企业提高物流供应链管理水平、降低成本、企业管理信息化、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增强竞争能力不可缺少的技术工具和手段。

  据了解,其实电子标签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技术,早在二战时它就被美军用于战争中识别自家和盟军的飞机,但由于昂贵的价格抑制了其广泛应用。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芯片价格也随之下降,电子标签逐渐成为IT业新的热点,IBM、微软、SAP等巨头纷纷重金投入此项技术和解决方案的开发,试图抢占先机。其中全球最大的零售商美国沃尔玛公司的一项决议,让电子标签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沃尔玛年前要求其前100家供应商在2005年1月之前,必须向其配送中心发送货盘和包装箱时使用电子标签技术;2006年1月前,必须在每个单件商品中使用这项技术。

  据专家预测,在2005年到2007年之间,沃尔玛超市的供货厂商每年将会使用50亿张电子标签,而沃尔玛的70%的供货来自中国! 另外,来自欧洲的零售商也希望中国厂商能够尽早采用电子标签技术。——正是来自国际市场的多种需求,对中国电子标签标准提出更高的要求,也给中国RFID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带来契机。电子标签的开发生产和相关的软硬件的配套,如读写器以及其它配套的网络设施等,以及由此带来的更新和维护所发生的费用,这些都为中国企业带来了无限商机。可以预见,沃尔玛此举对于RFID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据估计,通过采用电子标签技术,沃尔玛公司每年可以节省83.5亿美元。毫无疑问,电子标签有助于解决物品脱销和损耗(因盗窃和供应链被搅乱而损失的产品),这一零售业最大难题。

  作为本世纪十大重要技术之一,RFID在国外的应用已经越来越普及,新加坡、韩国等国家都明确指出要重点发展电子标签技术和应用,而中国是世界生产中心之一和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对RFID的应用需求也将越来越强烈。“沃尔玛事件”对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中国企业将如何迅速与国际接轨?及时应用电子标签等符合国际潮流的领先技术,将是中国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这其中,电子标签普及应用及设备价格等,都成为制约中国电子标签发展的重要因素。

  据报道,截止到目前为止,电子标签在全球范围内,还没有一个成熟的统一标准,目前各个厂家推出的电子标签产品互不兼容。这对电子标签产品互通和发展造成了阻碍。

  作为“中国电子标签论坛”的倡导者,实华开集团认为:"以市场换取标准是中国进入全球化、信息化之后最重要的大国战略之一"。为此,实华开与中国最大的民营零售企业北京物美集团已正式签约,共同打造中国首家RFID零售示范工程店。这一举措标志着电子标签技术,在中国零售领域应用的重大突破,将是中国电子标签应用与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