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名牌产品 广东四年夺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0:03 南方日报

  2004年中国名牌产品揭晓,“广东制造”列阵走来

  中国名牌产品 广东四年夺魁

  本报讯 (记者/孙茂勇 实习生/陈永进)2004年中国名牌产品新鲜出炉。昨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04年中国名牌产品暨质量管理先进表彰大会上,来自全国的245家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a>
2000专家为您解答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企业生产的271个产品获得2004年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其中,“广东制造”的64个产品获此殊荣,再次成为名副其实的最大赢家。

  至此,从2001年开展中国名牌产品评价以来,广东已经有109个中国名牌产品,占全国总量的23.6%,连续4年稳居全国各省市“金牌”之首。

  “广东制造”领跑全国

  记者昨日从赴京参加该表彰大会的省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负责人处得知,在今年的中国名牌产品中,充分彰显出“广货”夺人的光彩:在前不久公示的中国名牌产品名单中,广东的64个产品中没有一个落榜。如在铝型材产品中共有7个中国名牌产品,广东占了5位;在8个黄金首饰产品中,广东也占了5个;在4个压力锅产品中,广东占了2个;在2个乒乓球运动体育器材中,广东拿了1个;在4个电饭锅名牌产品中,广东全部囊括。

  尤其令人欣喜的是,“广东制造”的中国名牌产品总数已经连续4年全国夺冠,比名列第二位的浙江省多出24个,差距迅速拉大,遥遥领先全国。

  “广货”彰显竞争力

  我省名牌产品主要分布在电子信息、家用电器、日用化工、食品饮料、建筑陶瓷等行业,与我省产业结构基本相吻合,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我省产业结构特点和总体产业竞争力。

  我省目前获得名牌产品称号的产品734个,其中中国名牌产品109个,中国驰名商标27个,广东省名牌产品567个,广东省著名商标282个。此外,我省还有18种商品被国家列为“重点支持和发展的名牌出口商品”,占全国15.3%。可以说,我省创名牌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更重要的是,名牌工作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一旦“加冕”,企业的产销量将迅速攀升。

  有一组数据证实这一点:广东3家电视机名牌企业,去年产量分别占全省和全国总产量的77.3%和29.6%;微波炉名牌企业产量占全省和全国总产量的90.6%和55.2%;燃气热水器名牌企业产量分别占全省和全国总产量的80.3%和48.6%。此外,铝型材、陶瓷地砖等建材知名品牌也占全省乃至全国的“半壁江山”。

  同样有数据证实,去年全省各名牌生产企业平均产值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1.8倍;劳动生产率是全省平均值的2.5倍;人均销售收入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而单个企业的利润总额则是全省平均水平的7.6倍。可以说,广东工业已经成了全球最具活力的制造业基地之一。

  广东加速名牌化进程

  目前,尽管与兄弟省市相比,我省创名牌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部分传统优势行业知名品牌不多,名牌发展尚存在诸多制约因素。如我省服装业出口居全国首位,但基本上没有在国内叫得响的品牌,即使是今年全国有20家衬衣产品获得中国名牌,但广东只取得1个席位,而长三角却拥有近30多个中国驰名商标和名牌产品;我省制鞋业年产量近30亿双,约占全国产量的60%以上,但获得中国名牌数量却极不相称,而浙江温州制鞋业却有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产品各3个。

  但我省实施名牌带动战略的步伐正在快马加鞭。据介绍,我省将进一步加大对名牌产品的扶持和培育力度,进一步发挥政府的推动作用,着力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的创名牌工程;大力扶持与加快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创新能力强的名牌生产企业,让越来越多的名牌为“广东制造”增添竞争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