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主流经济学家开始回应郎咸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7:24 北京晨报

  吴敬琏

  -坚决反对腐败行为

  停止国有企业改制这个观点我不同意。但是他说的有一条我觉得是对的,就是在国有企业改制中确实出现了蚕食和侵吞国有资产的情况。郎教授如果说的是我们在国企转制改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a>
2000专家为您解答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革过程中,出现了利用权力来盗窃公共财产的行为,我们号召全社会跟这种行为作斗争。

  -民营企业不能一概而论

  民营企业里面确实有一些是依靠权力等非正常手段的,但是也不能一概而论,就说民营企业整体都不好。郎咸平教授的一个背景思想是国有企业挺好的,这个我不赞成。 

  许小年

  -学者的社会责任

  在市场经济中,有各种各样不同的利益集团,而知识分子、学者应该超脱所有的利益集团,应该对社会负责。所以他的独立性,他的批判精神,他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不光是中国的知识分子,也是全世界知识分子的一个必须具备的条件。

  -公司治理要有创新

  当大股东出现了以后,虽然解决了因为股权分散、中小股东在公司治理方面“搭便车”的问题,但是另外一方面,也开辟了公司治理机制的新战场。如何解决大股东和中小股东的利益冲突问题,需要在实践和监管中有一系列创新。

  张维迎

  -怎样看待国资流失

  国有企业在收购和兼并中怎么定价,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卖怎样的价钱才算合理,才算是国有资产没有流失呢?这很难有一个非常客观的标准。

  不可否认有一些国企改制操作不规范,甚至是买者和卖者相勾结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这是不能宽容的。

  -企业家应该得到尊重

  我非常佩服搞得好的国有企业的经理人。如果是在私营企业当经理人,你搞不好就完蛋了,但是好多国有企业你搞不好也不完蛋。那么你为什么要搞好国有企业?所以这些人是非常令人尊重的。

  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如果不能得到合理的回报,以后就不会有人愿意为社会做贡献,这对整个社会是一个损害。实习记者 裴莹 整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