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甲骨文:商业化不可怕 Linux也是盈利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0:0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eNet记者 郑志毅

  【eNews专稿】日前,Linux的大力推动者甲骨文宣布组建Linux事业部,并任命刘天栋为大中华区总监,以进一步推动公司在中国的Linux业务发展。

  刘天栋新官上任即表示,Linux是甲骨文三大战略之一,也是2005财年的业务重点。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a>
2000专家为您解答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甲骨文将强力推动标准化企业级Linux的应用,包括北京、深圳、新加坡等Linux专业技术中心都将在Linux平台方面会有大量投入。

  他希望Linux能在亚洲掀起像在美国的影响,因此甲骨文将会加强与包括中科红旗在内的所有Linux厂商的合作,“我们支持的是整个Linux产业。”

  而对于Linux越来越商业化的趋势,刘天栋认为,没有商品化,一个行业是难以存续的。“而且,Linux的商业化与商业软件还是有差别的,例如EPR,从头到尾商业化都贯穿其中。但商业化并不是说只有产品商品化,服务也可以商品化,目前Linux主要走的是服务商品化的路子。”他表示,中国用户不会一直忽视服务其实也是一个有价值的商品。“随着硬件、网络、服务器、存储等成本越来越低,在关键应用方面,就要考虑服务。”

  甲骨文推出“坚不可摧Linux计划”,实际上就是这种精神的体现。“甲骨文对Linux的支持服务是其Linux战略的核心”。他表示,甲骨文将为包括Linux操作系统在内的整个软件业提供代码级支持,这意味着如果客户在坚不可摧Linux分销产品(包括Red Hat企业级Linux,Novell/SuSE和红旗Linux)上运行Oracle产品时遇到严重问题,不管是甲骨文的数据库问题还是由于厂商的Linux问题,甲骨文都将提供一站式支持。

  国内有很多专家,包括部分厂商,都认为Linux只是一种创新,到目前为止还不是一个盈利模式,最主要的盈利模式还是像Windows那样。但刘天栋认为,只要为服务付费的观念被企业所接受,就是一个盈利模式的开始。在中国,虽然用户为服务付费的观念并不深入,但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和国际化,这种观念一定会牢牢树立起来的。

  他以中国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杰出表现来佐证他的观点,“就像中国在奥运会上的金牌数已经位于第一集团一样,中国在服务观念上的改变也会走到世界前列。我相信在Linux的商业模式上,中国会发展得非常快。既然有大量的企业愿意把资源放在Linux上,放在关键的应用化上,就没有道理不愿意把资源放在服务上面。我觉得它是一个商业模式,所以我们在中国才会有大量的投入,包括研发中心、技术中心,我们看到的市场是成熟的,商业模式是存在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