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软件政府采购管理办法专题 > 正文

软件政府采购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7:12 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导报

  拟于去年底推出的《软件政府采购管理办法》一拖再拖,微软梦想成为“国产软件”的野心却日益膨胀,弱小的中国软件业走到了危险边缘。在各方利益的较量中,重新界定“本国软件”,尽快出台政府软件采购政策已经迫在眉睫。

  - 本报记者 霍立峰报道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蓝芒域名虚拟主机系统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微软将成国产软件?

  2005年软件市场销售额达到2500亿元,国产软件市场占有率达到60%,这是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目标,然而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注定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一位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30%的占有率达不到。”

  正当人们为这一结果一筹莫展时,一则“微软有望在政府采购时获得国产软件厂商资格”的消息,如同一枚重磅炸弹在我国软件行业引起了强烈震动。尽管这一消息被信息产业部否认,但仍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并非是空穴来风。近年来,以微软为首的跨国巨头正积极为成为“国产软件”而四处奔走,这给国内软件企业带来了极大的威胁。

  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王俊秀将国际厂商的这种做法形象地比喻为“蝙蝠模式”。“国外的蝙蝠飞到中国后,为打破政府采购瓶颈,把自己说成是老鼠,以此说明自己与土生土长的国产软件一样。这就像一把利剑插进了中国软件业的心脏。”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等一批业界资深专家呼吁说,目前国产软件的叫法已不合时宜,应改称为“本国软件”,以粉碎国际厂商的“国产软件”阴谋。

  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当务之急是尽快重新界定“本国软件”的定义。在倪光南看来,以在中国注册、投资、交税、实现产业化来判定是否是“本国软件”并不科学。因为如果以这些条件为判定标准,微软公司完全具备,那么微软的Windows和Office等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本国软件”。“这显然是错误的”。

  倪光南建议我国可以采取美国“在本国生产的、增值达到50%以上的产品是本国产品”的方式,判定是否为“本国软件”。如果按照这种方式考察,在美国开发的Windows和Office软件,在中国只是美国的“出口软件”,而不是“本国软件”,因为这两个软件在中国仅仅做了刻录光盘、进行包装等工序,增值仅占产品价值的1%和0.3%。因此,即使微软公司在中国的规模和投资再扩大几倍,也无法以本国企业自居。

  政府采购优惠有变?

  正当微软野心让国内软件界坐立不安的关头,另一则“中国取消政府采购时对国产软件的优惠政策”的消息,让国内软件企业更加心急如焚。尽管这一消息又一次被信产部否认,倪光南也认为国家政策不会轻易变动,认为“这是某些跨国公司单方面的想法而已”,但还是引起了国内软件企业的担心。

  原因在于,自2003年1月1日《政府采购法》实施之后,政府软件采购政策成为红旗(Linux)、永中、金山等国内软件企业与微软等国际巨头彼此角力的重中之重。软件界也一直认为,国家会针对软件采购在今年夏天出台《软件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对本国软件加以扶持,但这项新政策却迟迟没有出台。

  参与《政府采购法》制定的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助理刘俊海表示,《政府采购法》中规定,除一些特殊情况下,政府采购应当采购本国货物、工程和服务。对于软件业来说,就是采购本国软件和服务。最近财政部可能在研究制定《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9月初将举行一个专家论证会,“但最后政策到底会怎样,什么时候能够实施,依旧无法预测”。

  事实上,为鼓励软件产业发展,我国已制定了47号文(《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和18号文(《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18号文件核心为税收实惠,47号文件核心在政府采购。其中47号文规定,我国政府机构和国有企业购买国产软件的比例规定最少为50%-70%;在同等质量的情况下,将优先采用国产软件。

  “事实上,这些政策的效果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明显。”北京软件行业协会高级顾问殷志鹤认为,当务之急是要区分本国与非本国的关系,不区分这一点谈不上政府采购法。倪光南呼吁说,政府应该大力采购真正的“本国软件”,否则就达不到扶植、推动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目的。

  政府采购有悖WTO原则?

  “政府软件采购政策之所以一再拖延,说明在政府采购的问题上,有关方面还存在分歧。”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最主要的分歧集中在政府采购支持国产软件和遵守WTO原则是否有冲突。

  不久前,随着中美签署谅解备忘录,为集成电路产业“保驾护航”4年多的退税政策宣告即将完成使命。此时,业界普遍担心,18号文中为国内软件业设定的退税政策,也将经历与集成电路同样的轨迹。

  国内软件企业的担心不无道理。目前,国际软件巨头正企图利用这一分歧展开政府公关活动。业内评论家方兴东甚至认为,外国公司的公关已经进入“精确制导”阶段,“政府采购应该明确表态支持国产软件,这是拯救软件业未来的最后一次机会”。

  对此,倪光南明确表示,政府采购支持国产软件和遵守WTO原则没有冲突,政府采购支持本国产业也是国际通行做法。“按照相关政策规定,中国即使全面加入WTO,也不应该在政府采购中放弃对国产软件的保护”。

  当前,无论是资金还是技术实力,我国软件企业都无法与国外企业抗衡,政府采购与行业采购是他们的期望。前微软中国副总裁刘博表示,作为中国软件发展的“生死劫”,政府采购政策将决定我国软件产业目标能否实现,关系到国内软件企业的生死命运。

  金山软件公司副总裁葛坷与永中软件董事长曹参均表示,一旦政府采购办法在关于“本国软件”的界定方面作出不利于微软等外国企业的决定,红旗、金山、永中等本国软件厂商将是最大的受益者,并将成为拉动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龙头,支持中国软件产业做大做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