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产软件失意政府采购专题 > 正文

刘克丽:如何远离政府采购雷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5:23 ZDNet China

  ZDNet China 8月30日 评论(文/刘克丽):IT产品在政府采购投入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雷区也越来越多,越来越隐秘。如何远离雷区,8月25日,在本报承办的政府采购论坛上,中央政府IT产品采购中心的领导,各地政府采购专家们的演讲、讨论汇聚成了——政府采购九戒。

  一戒:不要被媒体炒作左右

  作为一个媒体工作者听到政府采购者这样说,心里挺不是滋味,每天在采访、报道新闻,怎么会是炒作呢?认真一想,有时媒体并不知道自己是在被厂商们所利用,在帮着炒作。不管媒体自己是否感觉得到炒作的行为,不管厂商是否真的在利用媒体炒作,或者有些媒体在故意炒作,毕竟这成了政府采购中的一戒了。所以作为媒体,首先要分清什么是在实事求是地报道,什么是在干炒作。

  作为政府采购者来说,要分清媒体报道什么是事实,什么是炒作,才能不被媒体炒作所左右。

  二戒:代理商毁牌子

  如果说一戒是写给媒体和采购人的,那么二戒则是写给IT厂商们的。

  不止一个政府采购者有这样的反映。他们说,本来是冲着品牌去的,可有时IT代理商的执行和IT厂商的承诺完全不是一回事儿。什么7 ×24小时,3 年免费维护,尽管写在合同里,可代理商总是以各种藉口不执行,或者干脆找不到代理商了,倒闭了,没法子了。最后帐还得算到厂商头上,所以IT厂商们一定要选好代理商。还有的代理商供的货是假冒伪劣产品,甚至有水货所在,尽管有很多折扣,但还是别买。

  三戒:不研究标书盲目拉关系

  政府采购招标中常常遇到盲目拉关系的现象。政府采购者说,这是对自己产品、知名度、性价比不自信的表现。

  一些厂商不研究标讯,不在标书的写作和辅助材料的寻找上下功夫,而是把劲儿都使到拉关系、请客、泡脚、洗头的功夫上,让人反感。这样只能毁自己,坑别人。

  四戒:不认为胜败乃兵家常事

  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主任尚晓汀在政府采购论坛的致辞中告诫IT厂商,要用健康的心态,对待政府采购招标工程,不要中了标就说招标公正,中不了就说招标不公正,甚至恶意攻击对手,恶意投诉对手和用户,其实中不中标是兵家常事。

  认真想一想真是这么回事儿,接着三戒中所说,中不了标,应该研究一下问题出在哪里?是价格问题,还是对标讯研究理解不深,让政府用户误解了标书?如果不弄清楚问题出在哪里,只是把劲儿都使在恶意攻击对手,恶意投拆相关负责人上,下回还是中不了标。

  五戒:不要总盯着硬件采购

  这一戒是写给用户和IT软件厂商们的,无论是中央政府采购人,还是地方政府采购人,他们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政府采购硬件的高峰之后,就是软件采购高峰来临。否则再好的硬件平台也不会被充分利用。

  六戒:避免过度超前

  如果在采购中盲目追求过度超前,贪大求洋,与实际需求不能对接,其结果是再高的配置也无法得到应用,本来为节约采购成本而进行的政府采购,结果却更加浪费。因此在政府采购中提倡的是适度超前。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陈拂晓博士说,印度政府采购认为,一项产品功能两年用不上,其价值等于零。

  七戒:盲目追求低价

  最高人民检查院信息中心副主任江一山在发言中说,不要只认为在政府采购中追求大而全是错误导向,同样追求最低价为唯一目的,也是错误导向。有些产品当时好像是省钱了,其实在使用之后才发现,要花更多的钱才能使用下去,这种现象在用户单位的采购者、使用者与资金管理者的矛盾会长期存在下去。

  八戒:对品牌的依赖限制竞争

  谁都会说品牌就是信誉,品牌就是质量,但是尚晓订主任认为,由于IT产品和技术正处在发展和发育中,有些产品尚未形成业界统一技术标准和参数,导致现有系统升级、扩容和改造对原有品牌依赖,限制竞争。在小型机和通用软件采购中表现尤为突出。

  因此如何把握相信品牌,但又不依赖品牌,是采购人的内功。

  九戒:提供的需求配置已过时

  这一戒是给采购者的,有点不客气,但的确让厂商哭笑不得的是,他们的需求早己过时两年,厂商已停产了。

  解决这种问题的办法有两方面,厂商们加强宣传力度,采购人每周都要学习和关注专业报刊。有些厂商们的广告只是在吼产品名字,和上一版本的区别却忽略不计。

  其实媒体也有责任,如果用户们不知迅驰笔记本和非迅驰笔记本的区别在哪里,英特尔两年的迅驰宣传费和专业媒体的专题文章都白做了。这不是开玩笑,为什么不做成《选择迅驰的三大理由》广告或专题呢?这只是个例子。

  结束语

  实际上,上述九戒岂止存在于政府采购中。事实上,政府采购又岂止九戒,若要知道更多之戒,且看本期第10页分解。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