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明基笔记本专题 > 正文

明基笔记本宽屏挂帅 渠道变阵试兵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4:53 太平洋电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作者:太平洋新闻中心 海风

  步入8月,明基笔记本动作频频,发布了全球第一款14英寸的宽屏笔记本JOYBOOK7000,由此拉开了明基的宽屏笔记本反攻战。从2003年初发布第一款宽屏笔记本JOYBOOK8000以来,明基在宽屏笔记本上处处开花,而JOYBOOK7000的出现,让明基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拥有12.1英寸、14英寸及15.4英寸三个宽屏幕尺寸的笔记本电脑厂商。

  明基笔记本高级产品经理张世诚日前表示,明基笔记本上半年在国内市场的出货量已经达到了三万台,下半年预计出货量将达到四万五千台,全年预计出货量在七万五千台左右,这一数字虽然远比年初其透露的十万台出货量目标低,但整体增长率预计依然可以达到3倍的水平,远比全国市场预测增幅50%的水平高。而发布全球首款14英寸宽屏笔记本后,宽屏将成为明基笔记本占领市场的首要武器。张世诚表示,宽屏笔记本更符合人性的需求,不但在观看时能够为普通的消费者提供最舒适的视觉享受,同时高分辨率在企业办公环境中,还有助于大幅提高工作效率;而且随着DVD数字多媒体逐渐成为影音娱乐主要载体,以及未来微软新一带的操作系统Longhorn将提升对宽屏的支持,到2004年底宽屏笔记本电脑将占到整个市场份额的23%。

  其实,从全球液晶面板发展趋势而言,宽屏笔记本用液晶面板也成为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发展方向。步入第三季度,全球液晶面板价格开始大幅下降,笔记本用面板价格降幅尤为厉害,15英寸笔记本用液晶面板在第一季度售价搞到250美金,但是步入8月,其售价已经降到了190~195美金。相比之下,宽屏笔记本用液晶面板价格尽管也下跌,但是售价依然比传统的4:3面板稍高,流行的15.4英寸面板目前售价依然在200美金以上,利润依然比传统的15英寸丰厚。而最重要的一点是,宽屏液晶面板的制作成本已经大幅下降,甚至比传统的4:3面板还要低。以友达的3.5代线为例,切割传统的4:3 14英寸笔记本用液晶面板可以切割4片,然而切割16:10的14英寸宽屏液晶面板却能切6片,玻璃基板的利用率更高。可见,只要良率控制得当,宽屏液晶面板的利润要比传统的液晶面板更高,由此也推动了众多笔记本厂商热衷发展宽屏机型。包括惠普、戴尔等重量级的笔记本大厂都已经把宽屏笔记本当作今年出货量的重点,而明基下半年也将把宽屏延伸到13英寸的机种,实现全线笔记本向宽屏过渡的战略。

  与明基传统的消费型笔记本相比,JOYBOOK2000的造型更加偏“行业”一点

  捉住宽屏这张皇牌之余,明基下半年也悄悄在渠道做起了布局。一向走时尚消费性路线的明基笔记本接着马上就会推出一款针对商业用户的“商务型”笔记本JOYBOOK2000,该款笔记本外形设计一改明基笔记本时尚的特点,外形设计稳重大方,明显针对行业用户。而明基笔记本高级产品经理张世诚也证实了JOYBOOK2000的这一“特殊”定位,而且下半年明基将再推出一款13.3英寸的JOYBOOK1000,目标同样瞄准行业用户。明基笔记本在消费性市场站稳根基后,发力行业市场的野心已经显露无遗了。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明基这款冲击行业市场的JOYBOOK2000销售渠道并非采用传统的消费类笔记本渠道,而是在明基引以为豪的城代制之外另开新路,为JOYBOOK2000挑选了一个全国代理:北京大恒。根据明基相关人士透露,北京大恒将成为JOYBOOK2000这一型号笔记本的全国总代理,而且随后推出的JOYBOOK1000也极有可能再由北京大恒做全国总代。而这两款针对行业用户的商用机型销售重点将不会放在零售市场,教育、政府、金融这三类市场将是这两款机型的目标市场,其中明基早已经涉及的教育类市场将由明基内部设立特别的销售部门专攻教育投标,而政府和金融两类市场则由行业销售经验丰富的北京大恒开拓。

  据明基内部人士透露,明基今年在国内市场自有品牌产品的销售目标是40亿,但到目前为止,8个月时间他们仅仅完成了一半左右的任务,剩下的4个月任务艰巨。由此,明基很有必要在稳住了消费类市场的同事,尽力开拓容量更大的行业市场。上月初,明基与佳都国际签下协约,后者成为其键盘鼠标的全国代理,由此开始了明基渠道变革的第一步。籍着佳都国际的介入,明基在城代制之外第一次尝试总代制的滋味,目的就是要冲破城代制的市场盲区,借助佳都国际的行业营销能力,积累更多作战行业市场的资本。键盘鼠标是明基考验佳都国际的第一道试题,接着明基更为看重的LCD则是明基寄托在佳都国际身上的筹码。种种迹象表明,佳都国际已经成功成为明基两个LCD型号的全国总代理,虽然两款LCD是专攻行业市场,但佳都国际的能力并不局限与行业市场,其代理的两个型号LCD目前已经铺向了零售市场。先是键盘鼠标、LCD,接着是笔记本,明基向行业市场进军的步伐已经越来越快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