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关村25%初创企业会倒闭 资金支持匮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7:2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魏和平

  从路边的一个小门脸开始,在中关村摸爬滚打了六七年的陈雷,现在已是北京天晴科技公司的总经理,在太平洋电脑城有300多平方米的店面,主要代理清华紫光和联想笔记本电脑。谈及自己的创业经验,陈雷说:“当初选择创业,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就是像推车一样,不停地往前推,只是希望提高一下生活质量,让自己的付出和所得成比例。”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在中关村创业,如果仅仅投资100多万元,就跟打水漂一样。”2003年2月开始在中关村创业的北京学智科技公司总经理郭佩琳深有体会地说。她刚刚创业就碰上不可预见的风险———非典,先是赔上了看得见的40多万元,而看不见的损失是公司的业务非典结束后才正式开张。“那时候基本上没什么业务,等于是干投入,有些心慌了,不知道明天会怎么样。”

  1998年6月,留学回国的张连毅从朋友那里借了50万元,创办了北京捷通软件技术公司。依靠对语音和手写技术的执著,至今,张连毅已经累计投入公司1500万元,他创办的公司已经成为同行业的优秀品牌之一。“人这一辈子到底能做几件事?能做好一两件就真的是不错了!”

  这三位中关村的创业者,创业时间不同,创业模式不同,创业背景不一样,经营业务不一样,创业初期投入的资金和企业运营中面临的问题也不一样,但他们创办的企业,现在都经营得不错,他们在总结自己的经验时都提到了三个因素:一是要熟悉市场,二是要有一定的资金和持续的资金投入能力,三是要有好的心态。

  这三家企业,没有联想、方正、新浪、亚信等中关村著名企业那么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可能也不会有想像中的那么久远的生命力和优良的抗风险能力,但是,他们显示了中关村大部分中小企业的发展状况。也许他们永远都不会长成联想,但他们离现在想进入中关村创业的人更近。

  带着入行的心态来创业肯定被浪打回来

  “现在的中关村,和当初的创业环境很不一样了。当初单枪匹马就可以闯出一片天地,现在就很难了。”根据自己的经历,陈雷认为,如果想现在进入中关村创业,一定要对中关村市场运作非常了解,最好自己先去体会一下,甚至可以先去找个地方打工,“中关村的生意和别处的生意不一样。”

  据了解,陈雷在自己注册公司前,先是给人打了一年工,熟悉了整个产品的运作经营模式,后来自己又租了两年柜台,2000年才正式创立自己的公司。

  曾在国内某知名企业做市场部总经理的郭佩琳认为,创业团队中一定要有一两个合作伙伴非常了解这个市场,“现在的中关村市场变化很快,风险也大,你没有时间边创业边入行”。

  郭佩琳说:“如果你是带着入行的心态到中关村创业,肯定被浪打回来。所以要想创业,至少说明你已经会游泳了,如果你对这行业真的不懂,只是说有钱想投资,中关村似乎不是一个很好的环境。中关村已经到了直接拼水平的时候了。”

  “创业一定要有自己的技术与产品。”张连毅很早就清楚这一点。希望有一天将自己创办的企业发展成国际知名企业的张连毅,在留学美国前,曾任清华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经营部(今紫光集团扫描仪中心)副经理,并在1992年创建北京清华文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担任常务副总经理。从那时侯起,他就对中国语音市场和手写识别技术非常了解。因此,张连毅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现在,捷通公司的语音产品市场份额占整个中国市场的50%左右;手写技术产品,占到15%左右的份额。

  如果没有资金积累很不容易活下来

  “一般来说,技术研发投入是相当惊人的,少则几十万元,多则几百万元。”对于资金的短缺,张连毅在捷通公司初创时期的两三年感触很深。为了筹集资金,捷通公司率先进行企业整合,通过股份重组,与中关村一家多年从事扫描仪销售的公司进行重组,不仅筹得了资金,也迅速提升了业务。1999、2000两年,捷通公司平均销售额为900多万元。

  为了保持公司产品技术的领先性和降低投入成本,张连毅采取了“借鸡生蛋”的策略,即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等大机构的成熟技术有机结合,然后按照自己的理解将产品推向市场。有人说张的核心技术是别人的,但他不以为然。他更关心产品能否问世、能否占领市场并成为同类产品中的名牌。

  陈雷的天晴公司现在每年店面租金就得100多万元,再加上50多名员工的工资和公司的运营成本,陈雷有时感到压力很大。他说:“中关村现在很多中小公司都干不动了,竞争越来越激烈,如果一个公司没有规模,或前期没有资金积累的话,现在很不容易活。”

  陈雷说:“当年创业的时候,我提货不用现金;现在我到厂商那里提货都是现金,但经销商从我这里提货是不交钱的,他们卖了才和我结算,所以,我们资金压力还是很大。”

  而一创业就碰上非典的郭佩琳,尽管公司成立刚刚一年多,但已经持续投入五六百万元。她说:“我们创业的时候计划一年半左右投入和收入持平,现在看来,还算及格吧。现在我们追求的是营业规模、营业额。”

  学智公司之所以在短时间内资金状况有所好转,和他们经营PDA掌上电脑和电子词典有关。目前,他们公司的电子词典在北京的市场上占到19%以上的市场份额。郭佩琳说:“现在我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在电子市场逐渐萎缩的状况下,如何对新产品进行培育和投入。”

  “尽管目前中关村企业有一套资金支持系统,但还有限,主要还是靠企业自身的能力。”北京市中关村管委会人力资源处处长王立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关村企业的生命周期非常短,“在1~5年之间大概有20%~30%的初创企业会倒闭”,5年以上的企业一般都是能够立得住的企业了。

  做企业要有更多的耐心要经得起诱惑

  “我也打过工,如果老板当初能为我着想的话,我也会踏踏实实地干。当初之所以出来干,是感觉自己的付出和所得不成比例,好多老板,正是忘记了这一点,他赚的钱都揣到自己腰包了。我们公司的人情味是最浓的,从我们公司出去的员工,没有几个是跳槽出去的。”陈雷认为,只有创业者的心态摆正了,和员工同甘共苦,企业才有前途。

  同时,陈雷认为:“真正能干事的人才,一定要心态好,要讲诚信。”在目睹了中关村企业鱼龙混杂的局面后,他认为,有些企业为了短时间的利益不惜投机取巧,以假乱真,“现在看来,这种企业虽然当时赚了钱,现在反而不如我们踏踏实实做事情的公司。”

  “中关村市场的变化速度是中国最快的。作为新的创业者,你除了要适应市场的变化之外,压力、机遇、困难每天都会来临,这时候你必须有比较强的反应能力和适应能力。”郭佩琳说,特别对于一些从大公司出来创业的人来说,“你可能不会像以前那么风光,可能要受很多苦。在中关村创业,你可能会抬箱子、站柜台,这是任何一个到中关村创业的人都可能要做的事情,所以,创业者必须摆正心态”。

  张连毅说:“务实,做企业就要务实,像人生进步一样,一步一步来。做企业要有勇气、胆量、智慧,在中国市场,还需要更多的耐心,要经得起诱惑。”

  “人的心胸有多大,事业就有多大。”张连毅认为,一个创业者的心态必须要好,要有承受压力的能力和自我调节的能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关村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