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湘计算机物归原主 传媒富豪增设取款机未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18:46 财经时报

  卓京投资承诺,不改变湘计算机的主营业务或者对湘计算机主营业务做出重大调整,这为卓京投资注入传媒资产设置了障碍。

  本报记者 陈海保

  “我为公司付出的心血,所有员工都看在眼里。”身在湖南长沙的许志榕在电话那端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多次向《财经时报》强调。在8月26日上午,许志榕向湖南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湘计算机”,000748)董事会递交了辞呈,是时他的职务是湘计算机总裁。

  恰在同一天,北京卓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卓京投资”)也宣布退出湘计算机。湘计算机发布公告称,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与卓京投资经过友好协商,于近期签署了《关于终止湖南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及湖南计算机厂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的协议书》。长城集团是IT行业的龙头公司之一,旗下拥有4家上市公司:长城科技(0074.HK)、长城电脑(000066)、深科技(000021)和湘计算机。湘计算机是我国最大的计算机终端制造商之一,总资产达15亿元人民币。

  2003年12月31日,长城集团与卓京投资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同时收购长城集团持有湘计算机25%股权,以及收购其持有湖南计算机厂有限公司65%的股权(间接持有湘计算机3.24%股权)。卓京投资以约3.27亿元的价格收购该两笔后,成为湘计算机第一大股东。

  协议签署后,卓京投资支付了全部股权转让款的50%,约1.64亿元,并向湘计算机推荐了三名董事,许志榕便是其中之一。之前,他为卓京投资副总裁。卓京原计划在股权转让获得国资委批准后7日内再支付总价款的20%,在股权过户后7日内再支付剩余的30%。

  此举一度引起市场轰动,被认为创下了民营资本在证券市场上的单体收购纪录。卓京投资入主时曾承诺,3年内不向第三方转让其受让的湘计算机股权。“目前长城集团已退回卓京投资支付的转让款,并已向国资委申请终止本次股权转让的审批。”许志榕说。

  从今年4月湘计算机发布的公告看,湘计算机并非“完璧归赵”。公告称,由于行业市场竞争加剧,公司主导产品价格进一步下降,部分子公司经营亏损严重等,预计公司2004年上半年将出现较大幅度的亏损,预亏4000万元左右。公司200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57.2万元,比去年同期的428万元下滑了650%。而去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306.8万元。

  “我在湘计算机任职的这段时间里,绝对没有造成任何亏损。”许志榕向《财经时报》表示,他称IT类公司的生产经营业绩有四五个月的滞后期,往往上半年的投入在下半年才能看到成效。

  长城集团影子

  屈指算来,从卓京投资进入湘计算机到如今的退出,历时仅仅8个多月。卓京投资何以来去匆匆?

  按照当时的收购意图,卓京投资看重湘计算机现有制造加工和系统集成方面的产业基础,希望将之与卓京投资拥有的数字电视和数字影院等新传媒领域的加工和数字系统集成业务有效结合起来。使旗下拥有通信、传媒、IT三大板块产业,并且将长丰通信(000892)、星美传媒和湘计算机三家公司作为产业旗舰。

  成立于2000年6月的卓京投资,是一家以通信和传媒作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投资控股型企业集团,注册资本为46000万元,为全自然人控股公司。

  在卓京系中,覃辉是卓京投资旗下长丰通信和星美传媒两家公司法人代表,为卓京的实际控制人。

  有“中国民间第一传媒富豪”之称的覃辉,通过卓京投资控股88%的星美传媒,先后成立了星美影视文化传播、星美演艺经纪、中影星美电影院线、北京星美广告等公司,并在全国拥有37家高档院线等。他希望将卓京投资拥有的数字电视、数字影院等新传媒领域的加工和数字系统集成业务有效结合起来,更好地打造卓京投资的数字新传媒战略。

  “当时收购后,卓京投资的确想把数字传媒业务装进来,但速度并没有预想的那么快。”许志榕说。在收购时,卓京投资承诺,“没有计划改变湘计算机的主营业务或者对湘计算机主营业务做出重大调整”。这为卓京投资注入传媒资产设置了障碍。

  在该笔收购案中,长城集团仅出售其直接持有的29.27%中一部分,自己留下4.27%股权,同时将持有湖南计算机厂有限公司的权益出售。

  卓京投资入主后,还承诺“除对个别董事或高管人员进行工作调整外,其他没有计划改变”。实际上,没控制财权的卓京投资并没有完全掌控湘计算机。长城集团的影子依然存在。

  设“取款机”未果

  在覃辉的资本图谱中,除了控制长丰通信、星美传媒,他还通过私人全资持有的注册于英属维京群岛的SMI公司在香港资本市场控制了三个壳资源,分别是东方魅力(0198,HK)、流动广告(8036,HK)和现代旌旗(8010,HK)。但控制这些上市公司,覃辉所付真金白银不少。据一位接近覃辉的人士称,目前覃辉资金链吃紧,其收购所需资金主要来自于内地控制的上市公司。

  当时花3亿多元入主湘计算机也被怀疑成为其资本运作平台。事实上,在只付了一半股权转让费和国资委审批没完成下,不仅其关联公司与湘计算机曾发生数千万元的资金往来,甚至还存在资金占用。

  今年2月18日至4月1日,湘计算机及两家控股子公司分别与重庆涪陵区嘉顺电信设备配件有限公司、重庆互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宇泰信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关联方发生了3000万元、2000万元、2000万元的资金往来,目前上述资金往来款已全部归还。公开信息显示,上述三方中有两家与卓京投资有股权关系。

  而且,华民贸易有限公司一度在湘计算机不知情的情况下从后者抽取2000万元资金。今年2月公布的湘计算机收购报告书显示:卓京投资在华民贸易有限公司持股90%。华民贸易的工商登记资料显示:2002年10月,公司股东已变更为北京宇泰信(持股90%)和北京连丰通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0%,该公司由卓京投资控股98.55%)。

  尽管湘计算机这些资金已在8月初全部收回,但卓京投资及其关联企业的做法引起长城集团等股东的不满。“卓京投资和长城集团之间经常有些磕磕碰碰。”湘计算机一位高层表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湘计算机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