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低价杀伤地方品牌 中小品牌PC供应链陷窘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15:47 财经时报

  “低价电脑引发了整个地方品牌产业链的调整。”有资深人士认为。

  如果说价格战让联想找到新战场,抓住了与上游供应商的议价能力;让清华同方傍上了英特尔获得了进军高端产品市场的可能,那么,价格战也正在使更多的中小品牌面临退市危险,同时连带为数众多的上下游供应商也面临调整。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一段时间以来,针对中关村中小品牌电脑撤离的报道不断见诸报端网间。记者从北京中关村海龙电脑城市场办公室获悉,今年以来,创合、恒生、科电、国合、青衿、阳光等等十余家电脑公司相继搬走。

  搬走的大部分原因是销售业绩下滑,已不能满足高昂的店面租金的需要,尤其是面对众多全国性大品牌不断扬起的价格战大斧,中小品牌PC商被逼迫到难以生存的边缘。

  价格优势不再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地方品牌相继在各地电脑普及大潮中成长起来,一直遵循与大品牌“同等配置价格低100甚至更多”的原则,但逐年发展下来,随着电脑利润的不断紧缩,原则中的差价也在逐年缩小。

  同时,由于国家推出3C认证的保障措施,进一步提高了运营成本。2003年开始,已有的地方品牌价格在部分型号上与联想、方正等出现了基本持平现象。

  柏安店面一位销售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所销售的电脑,平均利润在200到300元,高端配置和低端利润相对好一些,主流的中端配置由于价格最敏感,加上赠品和营运成本,部分型号只有100元可赚。”

  这样低的利润还要不断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原本建立起来的服务优势,因为成本原因正在成为公司的负担。

  2001年开始,大量地方品牌迫于竞争形势,屡屡出现虚报“服务”现象。从过去“四环内上门保修,四环外收取费用”到现在,有的商家取缔了“四环”的界线,全部上门保修;从过去规定“由软件问题造成的故障不保修”,到现在有商家改为“软件硬件全保修”;从过去规定“三个月内上门保修”,到现在有的商家延长时间限制……

  由于当时出售的电脑处于使用早期,相对来说,质量问题不明显,但随着使用寿命大限的临近,2003年开始,越来越多的服务问题爆发出来,使大量疲于应对价格战的企业又陷入高维护成本的漩涡。

  “目前大批地方品牌供应商,一方面大力推广服务周到,另一方面又大幅度压缩服务团队。”这已在圈内形成了一个较为滑稽的行为。

  上游企业陷入尴尬

  地方品牌纷纷落马撤退的同时,也连带了整个供应链体系面临崩溃。

  公司坐落在北京中关村附近、面向地方中小品牌电脑提供OEM键盘和鼠标的张先生,最近非常无奈,面对找上门的客户,公司已不敢放货。在2003年针对超群、恒生的连续两个大单中,颗粒无收,损失数十万元。

  张先生向记者介绍说,像他这样的企业很多,光他认识的做机箱的还有两家。而资金受损的,据他所知,“大宇”显示器在一家被困款项就有千万元之多。

  被陷入困境的地方品牌拖入的不光是张先生自己,众多的上下游供应商也被株连。按照行业惯例,每家都是货到后结款,但出于担心,目前张先生已不敢这样压货做了,也等于说自己放弃了这项业务。

  而对地方品牌来说,即使具有实力经营,也因为同行行为令自己业务雪上加霜。

  打造地方服务品牌

  如何摆脱这种困境,实际上是一道难题,在北京做过多年长城PC代理的吕先生认为:“一部分品牌萎缩并最终消失是肯定的,但并不代表所有的地方品牌都没有生命力。”

  目前有两类地方品牌具生存空间:一是资金流动相对快而且大,利于一些待上市公司做业绩的公司,由于上述优势,还有很多企业愿意注资甚至收购它们。

  二是有自身特色的地方品牌。在北京,地方品牌生存比较危险,因为北京IT巨头企业相对集中,留给地方品牌发展的空间很小。而在上海、南京、广州等地,多年来不断发展生存下来有新华海、新蓝、福中、七喜等品牌,不但拥有辐射省会大城市的销售能力,还拥有地县一级的市场开拓能力,并已得到英特尔这样的上游供应商的强大支持。

  更为关键的是,经过多年经营,这些企业确实拥有了一定的地方服务优势,从2001年开始,确有一部分地方品牌企业在服务上投入了巨额资金,兴建维修服务中心,聘请专业人员对下属员工进行标准化培训。但目前问题在于,没有及时将这种投资转化为切实的竞争优势。

  鉴于大品牌在渠道和服务能力辐射上还处于不成熟阶段,这留给了新华海、新蓝、福中、七喜、三胞等地头蛇奋起反击的机会。(窦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低价PC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