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4年中国IT两会专题 > 正文

用友金融软件破茧 王文京谋划新资本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9:57 中国经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作者:刘晓午

  一切似乎并不是巧合!

  在用友软件(600588)拿出每股盈利0.32元的半年报后,用友金融软件公司8月18日破茧而出。而在之前的两周内,用友软件逆势走出了三个涨停板。

  尽管用友方面一再强调用友金融软件公司业务层面上的雄厚资源和赢利前景,但这家由股份公司和高管分别持股96%和4%的控股子公司却引起了市场的足够关注。关于用友软件三大子公司的去向问题成为业界津津乐道的话题。

  三大业务板块重新厘清

  新成立的用友金融软件公司,无疑为颇为复杂的用友业务和投资关系又添置了一个新的环节,最重要的是厘清了三业务板块的关系。

  据了解,金融软件公司实际上是用友软件的控股子公司。公司成立后,用友整个产业板块的布局分为三大板块,第一个是以ERP为主的通用管理软件,也是上市公司的核心资产;第二个板块是两个催生行业,即用友政务和用友金融;第三个板块是软件外包的IT工程公司。尽管三大业务平行,但上市公司却是主要业务的母公司。

  王文京对本报记者说:“在法律和投资关系上,用友政务公司、金融公司还有工程公司都是股份公司投资的子公司,也就说我们的股份公司是我们这几个专业公司的母公司。从集团的角度来说,股份公司是我们集团的核心企业。”

  早前,用友软件半年报虽然每股收益达到0.32元,但投资者担心公司的子公司盈利能力较差——2004年半年报显示母公司的净利润率为17.8%,但合报表后净利润率即下降为14.6%,一段时期内会拖累上市公司的财务表现。此番用友金融的成立也带有同样的通病吗?

  王文京对本报记者说:“从业务整个架构来讲,凡是排到我们三大板块里面的业务和公司都是我们整个集团战略业务上的,金融这块已经列到我们三大板块之一了。对于整个公司的赢利贡献来讲,我想新公司可能会有一个投资阶段。金融这块有比较好的业务基础,我们也希望这个公司会在比较快的时间里能够形成赢利空间,而且这个业务未来对整个集团,对股份公司的赢利贡献会不小。”

  用友金融软件公司总经理李友说:“用友在金融行业有一定的基础,金融行业是ERP第一大行业,也是用友投入最早的、投入最多,给用友带来回报最多的行业,占到用友整个营收的10%。”

  金融公司有望打响分拆头炮

  目前软件公司资本运作之风日盛。中软将在近期整体上市,目前正筹划分拆部分资产海外上市和上中小企业板,在海内外形成四个资本运作平台;市场传闻东软也正在密谋整体上市。两相比较,用友软件在资本市场上的声势似乎略逊于资本市场。此次用友金融软件公司的成立似乎将拉开用友软件资本运作大戏的大幕。

  对于用友软件未来的资本运作,王文京沉稳的对本报记者说:“目前用友最重要的还是把新业务发展好,现在我们股份公司已经是一个上市公司,有比较好的资源平台。其他几个新业务是希望先把业务发展好,根据业务发展结果到时再去规划未来的方式,但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把业务做好做大做强。”

  王文京始终强调了第一步——做好业务的重要性。而近几年来在王文京的操刀下,用友软件的业务发展模式演变成为一种“王氏”定式——以上市公司为并台,发现一块好的资产业务,就整合资源,成立控股子公司。先有用友政务、用友工程,现在又有用友金融,下一步将有更多的业务整合进入二级子公司系列。

  除了业务模式的横向扩展外,用友资本运作的第二步又将迈向何方呢?——也就是说这些子公司的最终去处是哪里呢?

  北京的一家软件分析师对记者说:“用友软件的子公司未来的去向实际上有两种可能,一是直接装入A股上市公司,实现现今流行的整体上市;二是分拆到美国纳斯达克或香港H股上市,打造单独的资源平台。”

  种种迹象表明,用友软件未来到海外分拆上市的可能性极大。据一位接近用友软件高层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说:“用友软件高层早已经开始对分拆上市进行战略部署了,在用友政务、用友工程和用友金融三家子公司中,其中以已经有两年基础的用友金融业务赢利能力为最强,用友金融将成为用友分拆上市的首选。而在分拆上市前一个重要标志就是用友金融引入战略投资者和扩大管理层持股比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用友新闻 全部王文京新闻

  新浪通信月大型有奖调查:电信热点任你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