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综述:软件产业能否拯救东北老工业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9:3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黄凯 大连报道

  软交会举办期间,吴仪总理的《关于把软件产业作为我国优先发展的战略性产业》的主题演讲表明了政府对发展我国软件产业的决心。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同时表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是中国政府制定的主要发展政策,目前软件业在东北的发展面临重要的机遇。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一家东北的传统企业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东北的经济环境和市场毕竟不同于深圳或上海,要带动东北地区的发展需要政策、市场等各方面的配合。

  软件产业如何振兴工业基地

  利用软件产业来振兴东北工业基地会有哪些具体的办法呢?

  政府和企业各有各的理解,商务部魏建国副部长在采访中表示,振兴东北工业基地要制造业和软件相结合。并且要发掘软件出口市场的巨大潜力。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公室副主任宋晓梧说:“东北作为制造业的基地,尤其是作为能源工业、化工工业基地,我们更好的保持了信息化和软件产业的结合,这可能是我们振兴东北的特色。”

  在企业采访过程中,点击科技总裁王志东说:“东北地区要借助信息化和软件来完成产业转移和振兴。借发展老工业基地产生大量信息化的需求来扶持本地软件产业。同时利用和日、韩、俄临近等地理上的优势打开软件外包市场。”

  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张瑞昌认为,中国软件企业的发展,基本上有三个可能的方向,第一就是软件外包。第二个机会就是内需市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改造,信息化是一项很重要的项目。第三点是嵌入式软件,将来智能终端将会无所不至,就算是一个很小的电子设备也都会有软件在里面,例如现在汽车工业也包含软件。我相信东北软件企业在这三方面的机会很大。”

  在政府提出的以软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纲领中包含了两层含义,一个是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

  企业信息化使一些思想陈旧设备老化的企业重新适应新的市场需要,为企业的存活带来新的生机。同时老工业基地企业大量的信息化需求又带动本地软件产业的发展。另一个方面,东北地区要发展自己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发展以软件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是惟一和最好的办法。

  目前,辽宁省大连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速度明显高于其它地区,政府希望能够以该地区的产业辐射带动辽宁乃至整个东北地区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振兴东北工业基地 先要振兴东北人

  宋晓梧副主任在采访中表示:“东北老工业基地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是一年或者三年能解决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要坚持市场导向,根本途径是转换机制,深化体制改革”

  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这个方针纲领被提出来的时间已经8年了,经过这么长的时间,效果虽然有,但是结果并不令企业满意。

  企业信息化的问题很多,尤其在东北老工业基地,虽然很多传统企业心里都明白信息化是方向也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但是一些企业等、靠、要的观念像毒瘤一样深深根植在企业文化甚至社会文化当中。所以说到振兴老工业基地,根本上就是一个振兴东北人的过程。这个过程是漫长的,也是痛苦的。然而我相信在政府不遗余力的推动下,通过企业之间的交流,体会及相互认同。情况会有所改变的。”一位东北传统企业的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