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BM瞄准中国网游市场 与游戏厂商合作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9:3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沈建缘 北京报道

  6月间,国内游戏厂商盛大网络与英特尔公司签署的有关数字家庭和互动娱乐解决方案的谅解备忘录,对IBM是一个触动。不久前,IBM全球数字媒体游戏业务发展总监Sandra Myers专程来华与国内的网络游戏开发商接触。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显然,中国的网络游戏产业,已经成为IT巨头们目光聚焦的市场。

  变革中增长

  其实,早在一年半前,IBM在全球确定几个“快速增长”领域时,网络游戏就是其中之一。据IBM 2003年的年报显示,数字媒体游戏业务为IBM贡献了10亿美元的增长。

  根据Myers女士的预测,在未来的5年中,网络游戏产业的市场空间将由目前的220亿美元猛增至2008年的400亿美元。未来网络游戏市场的收入将达到40亿美元以上。

  在IBM拥有20年工作经历的Myers认为:亚洲占全球市场收入的三分之一。其中亚太区的中国正在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网络游戏消费市场,增长速度是最快的。但2003年前后,中国的游戏产业正面临着再一次升级转型。

  由于国内游戏市场运营的游戏90%是从日、韩引进,受限于知识产权等问题,迫切希望寻找新的增长点的国内厂商开始转向自主开发。

  但很多开发商为快速发展业务不断增加服务器,却不能让其很好的优化组合,造成了运营成本的增加。在新游戏发布的速度和降低风险方面也没有更好的办法。Myers表示:“由于中国游戏厂商在开发市场经验不是很充足,我们希望将其他国家的经验带给中国。”

  面对变革中的中国网络游戏产业,IBM数字媒体解决方案部中国地区经理韩延光也认为,IBM的机会将很多。“中国游戏开发市场还是新兴行业,IBM提供的统一的软件开发和测试平台和从硬件、软件、存储、中间件到服务的完整解决方案。将帮助他们调整自身的IT架构和业务结构。优化的游戏服务器设计架构,将会给将来的运营带来性能上的,或运营成本的下降。”

  多方位投资

  在过去一年中,IBM在与SONY、微软等大的游戏运营商开展合作,在各国的数字多媒体和网络游戏领域都有所斩获,

  据了解,IBM在收购Butterfly.net公司后,于近期推出了可支持100万名用户同时在线的全球视频游戏网络。华纳在线使用了IBM包括Optimal Grid for Game的实验室最新技术,韩国某游戏厂商也在两个月前与IBM签订了10年的合作协议,将所有信息技术服务外包给IBM,以专注于新产品的开发。

  在运营模式相近的情况下,研发已成为游戏厂商新一轮竞争的焦点。IBM基于LINUX操作系统开发平台的技术和服务,可以降低开发成本,尤其对于像盛大、九城等至少要求满足60-100万人同时在线和后台1万台服务器的正常运转的国内大型游戏运营商。

  IBM数字媒体亚太区总监Craig Wilson认为,在进行服务器的价格战的时候,IBM并没有什么优势。但对于那些随着用户数量急剧增加,需要加速研发进度,整合后台技术资源的运营商而言,IBM的技术及产品是可以极大节约成本的。

  事实上60-70%的服务器在高峰期以外的时间都是处于闲置状态。如果只是增加服务器的数量,对节约成本并没有帮助。必须对网络和服务器的架构和布局进行调整和对游戏服务器端的引擎进行优化,并不是增加服务器可以达到的。他以台湾一个游戏厂商为例:在同时运行800个应用程序的情况下,通过IBM的解决方案对系统进行优化,节约运营和维护成本达30-40%。

  为了能使IBM的技术能在中国网游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IBM公司在中国和游戏厂商共同进行产品研发,同时也开始加大在中国本土公司资本运作的手段。

  韩延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IBM希望对游戏开发商、运营商和服务提供商提供服务,同时也希望成为投资公司和客户之间的‘桥梁’。成为接受风险投资的公司技术伙伴。”

  目前,IBM正在与国内游戏运营商和开发商合作,希望正在酝酿着技术变革的中国游戏产业链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据了解,IBM基金去年投资了2~3家跟数字娱乐有关的公司,今年可能要增加到7~8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BM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