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并非本土企业:产品本土增值不足50%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11:30 新浪科技

  政府采购清单列有微软不代表不保护中国软件

  倪光南 : 我们应该看到政府采购在中国来讲已经有专门的法律,政府采购法从2003年开始生效。所以在政府采购法里明确规定了,政府采购应该采购本国的工程或服务,对软件来讲应该采用本国软件。但是有一些特殊情况还是可以采用外国的一些软件,这个也提了一些条件。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从这个来看,如果我们政府采购在一般情况下应该采购本国软件,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我们肯定在某些地方,某些软件我们还需要采用外国软件,问题是要分清这两类软件具体的情况,根据需求情况,能够满足需求的采用本国软件,如果本国软件暂时不能满足需求,我们也可以采购一些外国软件。如果外国软件和中国软件都在采购之列也不奇怪,作为采购人很清楚,哪些是本国,哪些外国的,按照采购法来执行。

  华平澜 : 在中国政府的采购清单里列有像微软,主要还是因为我们国内某些软件还不完全过关,在不能完全满足需要的情况下,可以适当的采购一些国外的产品。

  但是这个并不等于认可微软的产品就是中国的产品,没有这么一说,这可能是误解。另外在清单里,列有国外的一些产品,并不等于说政府就不再支持中国的产品的发展,这是两回事,要把它区分开来。

  当然微软现在还是世界第一大公司,它有它的优势,它也有它技术先进的地方。跟微软技术的交流和贸易的往来,尤其在加入WTO之后,这还是属于一种正常的现象。但是我们不是单纯地、一味地买产品,我们一定要发展自己的产品,也就是中国的产业。从中国的政府来讲也是积极支持在本地研究、开发的软件产业,这是不会动摇的。

  本土增值50%”的含义及由来

  华平澜 : 中国的软件保护政策没有违反WTO原则。中国的《18号文件》提出一下条件:凡是外国在中国注册的企业,并在中国研发产品,版权也属于中国的,企业的利润中心也在中国的,并在中国上税的企业,就可以认定是国产软件企业和软件产品。采购中,与全资的中国企业待遇等同。

  但是假如是在国外开发,到中国来销售,我们不可能支持你。我们是支持你在中国这个地面上产业的发展。

  倪光南 :如何认定企业是在中国本土把软件开发出来的?我们有个标准,就是软件的技术增值超过50%,换句话说,这个增值是在中国实现的,我们就认为这个软件属于本国软件的范畴,也是政府采购法支持。

  这是道理的,美国等发达国家也是这样做的,美国的联邦产品标准也规定要在美国本土上增值超过50%,才能作为美国联邦的产品,美国联邦政府可以采用。

  为什么是50%?这个很重要。就像一个人身份一样。比如这个办公套件,你说中国还是哪个国家,我们就看增值在哪,你说增值50%在中国,我们就说是中国的软件,因为你不可能是外国软件,你既然在中国增值超过50%,你在其它任何一个国家就不可能是50%,这个身份是唯一,很科学。

  微软的增值程度不够

  倪光南:微软的Windows它在中国有一点增值,它在中国压光盘,每张光盘10元钱,但是一套产品卖1000元,增值的比例达不到50%。你是中国软件就不可能是美国软件,你是美国软件就不可能是中国软件。微软的Windows是中国还是美国软件?它不可能有两个身份。政府采购法应该写的是本国的产品工程服务,我们借用这个字,国产使人容易感到是中国的东西我们就支持。任何外资公司,合资公司在中国都可以,只要你的产品在中国增值超过50%,这是一个非常符合WTO原则的概念。

  华平澜 :国务院18号文件里面,还有一个标准:企业的收入中35%是软件产品收入的,并且,在35%软件产品收入中,50%是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就说你是在本地研发出来的软件,这个50%的概念就是从这出来的。否则你是软件销售公司,而不是一个真正完整的软件企业。

  所以像微软这样的,它主要是在中国销售。但是,微软产品在国内没有太多增值,可能也来中国注册版权,但最终属于美国总部。

本文根据新浪26日聊天整理,详细请见聊天实录:倪光南、华平澜:保护国产软件我们应理直气壮

相关报道:专家解读政府采购法及相关法律的核心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