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长虹变盘专题 > 正文

土耳其反倾销调查中国彩电 长虹五企业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11:2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记者昨日从省商务厅获悉,该厅已收到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发来的传真:从8月20日起至9月25日,土耳其将对进口的原产于中国的彩电进行反倾销调查,发起方为土耳其前三大彩电企业———Vestel、Beko和Profilo公司。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是美国彩电反倾销终裁案的连锁反应。

  国内46家企业涉案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蓝芒域名虚拟主机系统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对我国海关编码852812项下的产品所作的出口统计,涉及国内12省市46家企业,其中包括我省的绿神丝绸、长虹、九州电子、迪佳通电子和湖山电子5家企业。同时,熊猫、海尔TCL和创维等国内彩电巨头也都在名单之列。据悉,中国机电商品进出口商会本周内将召集中国彩电企业商讨对策。

  祸起巨额贸易逆差

  在过去半年多时间内,土耳其已经对中国5种出口商品实施了反倾销税,同时正在对我国8个海关编号的4种商品进行反倾销调查,其中就有中国彩电。业内分析认为,巨大的贸易逆差是土耳其频频发起反倾销战的主要原因。因为2003年,土耳其对中国出口额为4.92亿美元,自中国进口额为25.96亿美元,中国价廉物美的产品在土市场很受欢迎。特别是其彩电市场,基本上被中国彩电企业占据。国内某知名彩电企业海外负责人表示,率先“发难”的土耳其这三家企业的目的很明显,就是阻止中国彩电进入欧洲市场。因为尽管欧盟对中国CRT显像管彩电作出40万台的配额限制,但对平板电视没有限制,经由土耳其到欧洲的彩电更是不加限制。

  影响我省彩电出口

  我省去年对土出口彩电700万美元,今年1—7月超过了1000万美元。在我省的5家涉案企业中,长虹和迪佳通两家生产企业应该受影响最大。据悉,是否应诉将由企业自主决定。

  “即使土耳其最终裁定中国彩电企业没有倾销行为,但整个过程也可能持续1年到1年半,时间较长,可能延缓中国企业的市场拓展进程。”有关人士表示。此外,土耳其作为我省彩电出口的新兴市场,一旦反倾销最终成立,将抑制我省的彩电出口数量,甚至有失去该市场的可能。

  昨日,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长虹尚未接到相关消息。若证实长虹涉案其中,将来是否应诉以及采取的措施,长虹将及时向媒体通报。”

  刚刚经历中美彩电反倾销案的国内其他彩电企业则对本次反倾销反应不一。在土耳其设有基地并有较大出口量的创维似乎对此较为敏感,有关负责人表示正在与律师开会协商。TCL方面则称,公司很少做土耳其市场,所以这次反倾销对TCL几乎没有任何影响。(记者 文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虹新闻 全部反倾销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