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上海传统相机出口急跌 数码相机进口增加7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1:02 ChinaByte

  随着电脑的普及和数码技术的发展,数码相机以其方便快捷之优势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并正在逐步取代传统照相机,出现了传统照相机出口下跌,数码相机进口上涨的态势。以上海口岸为例,2004年1至6月份,上海口岸传统胶卷式照相机出口142万台,比去年同期减少58%,数码相机进口35万台,增长近73%。

  据统计,上海口岸出口的传统胶卷式照相机主要为中低档产品,如平视取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景照相机、一次成像照相机,其上半年出口量分别为65万台和60万台,比去年同期分别减少了约七成和五成。而技术相对复杂的单镜头反光式照相机出口17万台,仅占出口总量的12%。这部分中低档传统照相机不仅受到国外同类产品的排挤,同时也正是数码相机冲击的主要对象。今年上半年,在数码相机进口大幅增长的同时,传统照相机进口也并不示弱,上海口岸传统胶卷式照相机进口26000台,比去年同期增长1.2倍。

  在“传统与“数码大拼比较量下,使得国内原来生产传统照相机的企业改行生产或组装数码相机,一些IT企业也半路出家搞起数码相机。然而,数码相机生产也并非一帆风顺。随着我国对进口相机配额限制的取消,使得数码相机进口大幅增长;2004年,我国又调整了数码相机整机的进口关税税率,由15%下调至10%,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数码相机的进口;加上今年年初,日本国内市场数码相机价格下跌,国际市场价格也大幅下降,使进口数码相机在价格上更具优势。与此同时,2004年我国对数码相机零件的进口税率由4%上调至12%。数码相机零件进口税率的上调,使得国内数码相机生产企业在遭受进口产品冲击的同时,更是雪上加霜,步履维艰。

  自今年6月1日起,我国海关对数码照相机用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数码照相机用电荷耦合器件(CCD)、其他数码照相机零件等进口关税实行年度暂定税率,税率暂定为6%,由此使国内数码相机生产企业有了转机。实施暂定税率后,上海口岸相关数码相机零件进口骤增,仅6月份就进口了368万美元,而1至5月份的进口总量不足47万美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生产危机。而数码相机出口呈现增长局面,上半年出口数码相机303万台,增长1.2倍。

  由此不难看出,我国数码相机国产化率较低,关键零部件仍需依赖进口,核心技术均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国内数码相机生产企业处于简单的组装生产,以加工贸易的方式,替人做嫁衣,赚取小部分的加工费。此外,虽然传统照相机属于光、机、电、塑等技术密集型产品,尤其是高档的单镜头反光式相机仍具备数码相机无法替代的优势,但上海口岸出口的传统照相机绝大多数都是为国外品牌贴牌加工生产。国内品牌传统照相机在技术指标和性能上较国外品牌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也是影响出口原因之一。

  因此,国内生产厂商,无论是“传统还是“数码的,都要加大技术投入,加快研发和掌握核心技术,在提高国产化率的同时,提高产品档次,并形成从零部件到整机生产的产业链,通过规模效应降低生产成本,扩大出口并逐步替代进口产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