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产软件失意政府采购专题 > 正文

中科院院士倪光南:保护国产软件政策不会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8:3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讯 在《<电子政务标准化指南>和电子政务标准》出台前夕,中国科学院院士倪光南表示,我国保护国产软件的国家政策不会轻易变动。据悉,我国为鼓励国内软件产业的发展,先后制定了《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等政策。在这些政策中,特别强调了在政府采购中将对国产软件加以扶持,在同等质量的情况下,将优先采用国产软件。

  为了进一步落实该纲要,2003年8月,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全国信息标准委员会领
衔,中国软件厂商参与开始制定《<电子政务标准化指南>和电子政务标准》。此标准的制定将理清国产软件与非国产软件的定义,以及国产软件在政府采购中的比例。这将有利于中国软件企业。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邓寿鹏分析:目前,全国电子政务建设的市场规模大约在1800亿元到2000亿元之间。全国80%的政府部门实现了办公信息化,3000多万公务员中60%配制相关信息化产品,按此比例,电子政务软硬件采购则需要约1000亿元,按硬件和软件的配比4:1计算,购置软件需要约250亿元。

  一直参与此项工作的倪光南认为,按照相关政策规定,中国即使加入WTO,也不会在政府采购中放弃对国产软件的保护。

  他说,中国政府的规定均符合WTO框架协议,特别是政府采购必须采购本国软件的规定。他同时认为,在政府采购中应对国产软件加大扶持力度:“2001年我国政府的软件采购额为40亿元,但也只占我国软件总体市场的14.1%。而世界上一些国家政府的软件采购量占到软件总市场的1/3,所以今后中国政府软件采购还会有很大的增长。”

  根据赛迪顾问的预测,中国电子政务软件应用市场规模以33.9%的年平均增长率递增,到2004年底约为百亿元,软件采购可能超过20亿元。如果这个巨大的采购额的一部分或大部分能用来采购本国软件,将是对本国软件产业的极大支持。

  中国主要的办公软件WPS的开发公司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软件产业不仅与美国、欧洲、日本的软件产业存在很大的差距,就是与印度、爱尔兰等国家相比,也有很大的差距,因此,政府采购市场对于国产软件产业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操作系统开发厂商中文2000总裁胡才勇认为,在通用市场,与国外软件厂商相比,国产软件在资金与技术实力上均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在此情况下,政府支持相当重要。

  (京言)

新浪科技随文调查:

你认为中国是否应该保护国产软件?
应该保护
不应该保护
不知道

你认为保护国产软件政策对中国软件业发展有促进作用吗?
有作用
没有作用
不知道

你认为保护国产软件的原因主要是什么?
为了国家信息安全
为了扶持民族产业
为了抵制国际软件巨头对市场的垄断
为了加快中国技术发展

你认为微软等国际软件巨头为拿到更大的市场份额,会采取措施改变政府软件采购国产软件优先的现状吗?
会采取措施
不会采取措施
不知道

 

调查设计:布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子政务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