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BM终成OpenView用户 是否成为HP的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3:54 电脑商情报

  作者:郑凯

  自2003年6月,HP公布动成长企业战略之日起,业界就一致将其与IBM EBOD(电子商务随需应变)摆在了一起。针锋相对的态势,随着双方业务的展开愈演愈烈。

  日前来京的HP高级副总裁暨动成长企业战略和软件产品事业部总经理Nora Denzel宣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布, IBM最终成为惠普OpenView全球财富100强企业用户群中的第100个用户。

  区别“随需应变”

  对于这个里程碑式的突破,HP准备了很长一段时间。

  在HP此前一次关于动成长战略的发布会中,HP副总裁暨亚太及日本区软件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欧阳保国就曾表示,“目前HP OpenView已经拥有了最大的管理软件市场,财富100强中已经有99家成为了OpenView的用户。”

  剩下的那一家,就是HP的竞争对手IBM。

  力主“随需应变”的IBM早就提出,“当企业能够整合端到端的业务流程,它就能对客户需求、市场机遇以及外来威胁作出快速灵活的反应。”而迟来一步的惠普却以“动成长企业”战略也提出类似的“使IT与业务同步”的策略,同样“致力于使企业能提高价值链的灵活性,更灵活和及时、准确地管理业务。”

  Nora Denzel指出,HP与IBM的策略各有侧重,“IBM作为全球服务商,它要求企业必须购买其提供的所有软件,而HP的‘动成长’则是在企业现有IT的基础上进行整合。这也是像德勤这样的公司可以和HP达成合作,却会成为IBM的直接竞争对手的主要原因。”

  此外,Nora Denzel认为两家公司的软件战略也不大一样:“动成长”是对企业现有软件做兼容和协调,合作起来更为容易,不需要客户改变他们已经购买并习惯使用的软件。

  用户决定IBM选择

  如同软件在IBM EBOD中具有核心作用一样,在“动成长企业”战略中同样占有重要的地位的则是OpenView。

  欧阳保国回答记者关于IBM是如何成为惠普OpenView在财富100强中的最后一个用户的时候谈到,“OpenView实在是应用太过广泛了,IBM及其子公司的大部分合作伙伴都在使用OpenView,这使IBM也不得不迁就更多人的意见,使用了我们的OpenView成为HP的用户。”

  在此之前,欧阳保国用一个玩笑形象地比喻了HP软件的应用广泛。他故作神秘地询问在座所有记者是否都有手机,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说:“很高兴在座的所有人都是HP OpenCall的用户。”

  欧阳保国清楚,全球电信行业中80%以上的短信业务是通过OpenCall来实现的。由此可见尽管“动成长企业”的整体概念提出不过一年,而实际内容则是HP软件长期沉淀的结果。在中国,包括国家统计局、中远集运、建设银行、人民银行和平安保险等都已经成为了HP OpenView的用户。

  IT与业务同步带来挑战

  辽宁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网管中心主任孟鑫称,公司原来的网络环境为“中国最复杂的电信网络”,其业务不仅覆盖15万平方公里、需要为600万GSM用户服务,整个网络体系还是由七个不同的设备供应商提供的传输。

  但是,对于未来的发展,辽宁移动却面临从目前的网络层管理,走向业务层、商务层的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和市场决策能力的挑战。

  Nora Denzel认为这样的情况非常普遍,因为在过去,很多IT资源是专门为某个应用而准备,在应用与应用之间很少甚至没有联接,从而形成了僵固的、难以更改的基础设施。因此,改变起来不仅费时而且很花钱。

  不过,这个时候的IT管理所面对的是一种几乎静态的环境,管理起来相对简单。而在今天,业务方式、竞争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IT环境已经从过去的静态环境变成动态环境。

  这些变化以及由变化引发的不断缩短的产品生命周期,将推动水平集成的、更灵活、更适应并能更快响应变化的企业。这样的企业要求能够实时管理IT资源的供给和需求,及时满足业务应用的要求,也就是实现业务与IT的同步。

  HP认为,传统上企业的IT资源分布采取垂直分布方式,一项资源对应着一项应用,这就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IT资源无法得到充分地应用,企业的IT投资回报很难实现预期的目标。

  “动成长企业的目标则是形成水平化的IT基础架构,为所有应用和业务运作提供统一的IT基础设施,然后根据业务的变化随时调整IT资源的分配,在满足业务需求的同时,实现IT投资回报的最大化。”Nora Denzel说。在这一体系架构中,HP的适应性管理起到承上启下、在业务与IT之间建立动态链接的关键作用。

  据了解,目前大多数企业的IT利用率仅为25%到35%,HP称,其管理软件解决方案能够帮助用户把IT利用率提高到75%,同时降低30%的IT运营成本。

  在辽宁移动的项目实施之后,HP OpenView TeMIP解决方案已经成功地运行在辽宁移动七家设备供应商的不同界面上,覆盖了GSM、GPRS 和 IP等业务的网络,并计划管理SS7、传输和今后的SDH环境。

  而他们的网管人员仅仅需要培训和使用TeMIP,就能够管理他们整个的网络设备,不再需要去了解每一个单独的OMC/EMS系统。而TeMIP单一通用的GUI系统,可以帮助他们进行故障管理、配置管理和性能管理。“最为重要的是,OpenView TeMIP给了我们一个没有任何限制的综合平台,”孟鑫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