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笔记本走进轻薄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08:11 中华工商时报

  □文兴/文

  就在不久前,今年初才大张旗鼓进入国内笔记本市场的新军———七喜,马不停蹄地又推U系列,又上A系列,一下show出多款机器,全是轻薄机型。七喜在开始推V系列的时候,提出“务实主义”的概念,这次又说是“务实主义进入轻薄时代”,让人怎么看,怎么也觉得不怎么“务实”。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但是七喜笔记本事业部的负责人却很坦然,务实是七喜一贯的风格,而推轻薄则是现在市场的大势所趋。

  实际上,笔记本的性能、轻薄是个人们长久争论的焦点。在以前,性能和移动性之间是找不到交集的。因为照以前的技术水平,如果设计要点在于笔记本的性能,那笔记本的主要部件“火冒三丈”是必然的,散热就成了大问题。最关键在于,这些热量成了笔记本稳定工作的致命伤。特别是轻薄机型纤细的“身形”,在散热方面更是让人感到束手无策。于是,以往我们只能看到虽轻薄,但比主流机器性能低一截甚至低一大截的轻薄机型。人们总是说:如此轻薄的机器,性能上也就不强求了吧。

  都是迅驰惹的祸。2003年,Intel发布的迅驰,让人们一下子关注起笔记本的移动性能来。当然,迅驰的高性能、低发热给了各大笔记本厂商广阔的想像空间。于是笔记本在普遍采用迅驰的同时,也开始“爱苗条”起来。毕竟,P4-M没能让人们体验到什么是移动计算的乐趣,P-M让越来越多超越P3时代的轻薄机器大行其道。于是大批1.5Kg以下、配备迅驰和12寸甚至是10寸屏幕的机器涌现出来,这里面包括IBM的经典得不能再经典的X31,也有华硕美轮美奂的S5,更有Sony令人匪夷所思的、带摄像头、手掌大小的TR2C。

  进入2004,笔记本的轻薄似乎发了疯。2003年底,IBM完全不同于X31设计理念的X40甫一亮相就让笔记本市场炸了窝,引发了持久的争论。而华硕把光驱装进S5开卖M5,然后又紧接着推出了轻薄的让人爱不释手的S300。惠普的nc4000则规规矩矩的讨了不少人的

  欢心。Sony是闲不住的,把TR2C升级之后推出了TR3C,加了内存省了无线模块。这还不够,前些日子,还发表了号称“史上最轻薄”的X505。到这里笔记本的轻薄已经无以复加:X505的薄不及小指宽,仅800多克重。

  国内厂商自然不会忽视国际巨头的动向。联想的S620、同方的X2000都是12寸1.5Kg以内的机型。原先被有些本本fans骂做傻大黑粗的国内笔记本也越来越精致。而暗地里,国内厂商也开始抛弃以往以价格作为惟一战场的做法,悄悄转移了战线。

  为什么众多巨头如此扎堆凑热闹?心细的人不难发现:轻薄机型最先发布的地点,大多在日本、中国大陆、香港。说得直接点,这些轻薄机型,是针对亚洲人使用笔记本的习惯推出来的!就是在现在,欧美与亚洲对待笔记本的态度仍然是截然不同的。欧美人更看重笔记本的性能,对笔记本的移动性并不是太在意。欧美人出行基本上依赖汽车,鲜有人会“风尘仆仆”背着本本坐公交车和地铁的。欧美人另一个特点,是对笔记本的功能需求比较单一,他们用笔记本,多数是为了工作。工作之余,他们更喜欢用54寸的背投、完备的DVD音响系统和PS2来娱乐。

  亚洲人则完全不同。在大陆、日本和香港,人们多依赖于地铁和公交车出行,而且这些交通工具都颇为拥挤,拎着3Kg的笔记本上下班无论怎么想都是件艰辛的事。同时,特别是在日本,人们已经习惯于在地铁上,用笔记本工作或者消磨掉长达一两个小时的旅途时光。这样,笔记本的轻薄、长续航时间、多功能性就日益被人们所看重。

  于是,就有了众多轻薄机器纷纷亮相登场,丝毫不顾这一领域的“拥挤”。

  这样看来,七喜确是很务实。不仅仅在产品上,也在市场需求的把握上。七喜笔记本事业部产品经理林波说:我们就是要把主流商务笔记本,从14寸这一规格,拉到12寸这一规格!想想IBM的X40、想想惠普的nc4000,再想想华硕的S5和M5,12寸主流商务时代也许真的已经到来了。(25K6)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