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ChinaByte评论:我为央视付费频道算一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11:39 ChinaByte

  文/阳光灿烂

  据报道,央视六个付费频道在8月9日正式开播。大家知道,央视乃我国目前首屈一指的传媒机构,此举可以视为数字电视发展历程的一个里程碑。可是,央视付费频道的前途如何呢?笔者不才,愿为其“算一卦”。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市场前景:看上去很美

  数字电视的市场有多大?据预测,到2008年,数字电视机出货量将达到1980万台,收入774.2亿元,机顶盒设备的出货量为185.4万台,收入104.7亿元,数据电视用户将超过3000万。不过这只是预测,实际上能不能达到这样的规模还要等实践来证明。以前很多专家不是预测网络媒体会取代传统媒体吗?可现在呢?报刊、杂志不但没倒下的势头,反而越办越多。说回数字电视市场。以北京歌华有线为例,该公司早在2003年9月1日就宣布启动北京“数字有线电视”的试播。然而,市场的现实情况却并不像许多专家预测的那么乐观,截至2003年11月中旬,北京市场包括通州、大兴在内,数字电视收视者仅有6000余户,至今用户也没出现大规模的增长势头。四川至今为止也只有约二万的数字电视用户,而且很多公司都不能突破二万用户的瓶颈,被业界称之为“二万现象”,其市场前景很不明朗。央视虽然贵为我国电视媒体的老大哥,但也不能避免数字电视市场现状惨淡,前景模糊的现实,将面监严峻的市场考验。

  内容制作:既不中看也不中用

  一直以来,模拟电视节目基本上是不付费或少付费,老百姓都看惯了这样的节目,现在要他们花一千几百元买个机顶盒,每月还要交二、三十元甚至以上的费用来看你的数字电视节目,没有好看的节目,哪个人会那么笨去看数字电视呢?光是清晰点就要出这么多钱,值得吗?还不如自己买几张DVD碟来看呢。

  目前,央视付费频道即使在号称费用最低的四川省,每月也要交二、三十元的费用,但其内容如何呢?央视这次开播的付费频道有六个,分别是:《风云奥运-1》、《风云奥运-2》、《第一剧场》、《风云剧场》、《世界地理》、《风云音乐》。从名字就可看出它的主要内容依次为:体育、电视剧、纪录片和音乐。

  体育题裁是目前在模拟电视中常见的节目类型,毫无创意可言,俺在很多模拟电视台中都可看到,凭啥要花钱去看你的?再来看看电视剧类的频道,虽然它几乎全天都有电视剧播出,但这与看DVD碟没啥区别,产品没有差异性,也就是说无特色,难以对用户产生购买欲望,当然,其涉案悬疑剧目前为国家所禁,现基本上只有央视有这“特权”播出,是一个卖点,不过,这是打国家政策的擦边球,一旦被国家明文禁止,用户就会受损失。

  另一方面,目前同样有不少地方电视台同样在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策略,将涉案悬疑剧的名称和概念略作更改后照播不误,这使央视的涉案悬疑剧魅力打了一个折扣;《世界地理》是人文纪录片,死气沉沉的,除了文化层次较高的人外,也没多少人爱看,阳光卫视就曾推出过这类的纪录片,但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如此可见,这类节目受众面也很窄;而音乐频道就更没有什么高的价值了,随便买几张CD、VCD、MP3碟就可以听到音质出色的音乐。

  现行标准:不知会不会被政策淘汰?

  一直以来,业界都认为国家标准未颁布是限制包括央视在内的数字电视发展的一大瓶颈。事实上,国家没下标准也同样可发展数字电视,这就像我们用上网看电视一样,你可以用ADSL上网,也可以用联通宽带上网,既可用纯平显示器来看,也可以用液晶显示器来看,并不是说一定要用哪种上网方式,哪种显示器才能上网看电视。数字电视也一样,你只需有相关的设备,该设备无论是用哪个标准制造,只要具备了基本和关键的功能,就能看成数字电视节目,当然,清晰度、传输速率等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差异。

  不过,虽然不同的标准硬件可能同样能看上数字电视,但是,标准要是不统一的话,各方面的硬件制造成本就会高很多,运营成本也要高出许多,这就像我们现在的手机一样,由于不同品牌或型号的手机其屏幕大小都不一样,没个统一的标准,结果手机图片的传输就出现了问题,SP必须为不同的手机制作不同规格的图片,造成运营成本大大提高。

  数字电视也一样,如果大家都用不同的标准的话,对相关设备的产业化必然会相当不利,因此,国家标准是迟早都要颁布的,而且越早越好,但是,国家如果采用外国已制订好的标准的话,固然技术先进些,但却要为此而支付高达300多亿人民币的专利使用费,而且还会将未来可能相当庞大的数字电视市场拱手让给国外相关厂商,这对我国来说非常不利,可我们要制订出自己的标准来又相当不易,而且目前民间存在多个的相关标准,采用任何一个,其它的标准都会作废,之前投入的巨额资金和资源都会白白流失,其所牵涉到各方面的利益也难以取得一个很好的平衡,所以我国数字电视的标准迟迟未能出台。但是,国家以后会不会采用央视现行的标准呢?如果不采用的话,央视现行的标准就会作废,之前投入巨额的资金和设备什么的就要几乎面临全面改造的危机。

  由此可见,央视付费频道的发展要面临不少的问题,其发展前景充满了许多不确定性的因素,并且不容乐观,革命的路还很长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