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ChinaByte评论:为联想的保卫战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1:32 ChinaByte

  文/罗会祥

  今年上半年,联想增长率低于亚太地区平均增长值,对于联想来说,这是一个不祥的信号。我们不能说,联想已经到了危险时刻,但我们不能不承认,联想的PC老大地位正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威胁。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于是,我们看到了联想的反击,一边“农村包围城市”,一边下令与戴尔决战上海滩。

  在此,我们不能不为联想的保卫战叫好。

  不知有多少人想过这个问题,假如联想倒了,对谁更有好处?

  人类没有联想,世界将会怎样?这是联想的广告词,再具体化一点,中国没有联想,市场将会怎样?

  答案很简单,假如联想的市场份额被蚕食到微不足道的地步,那么,戴尔就会更嚣张。戴尔虽然给我们带来了可观的税收,但是,羊毛出羊身上,戴尔同时也就从中国掠夺更多的财富。谁也不能否认,戴尔在中国市场做得越大,从中国人身上剥削得就更多。

  在中国市场上,戴尔下一步的矛盾直指联想,世人皆知。戴尔高层近日的一些言行,也进一步显示了戴尔取联想而代之的野心。

  戴尔此次来华特别表示,“我并不希望其他公司成为中国的戴尔。”表面上看,戴尔是在防止IBM和惠普在中国市场的强大,实质上图谋的正是联想的老大位置。

  联想高层这边刚下命令——“与戴尔决战上海”,把竞争范围将覆盖到商用电脑与家用电脑两大领域。那边,戴尔首席执行官凯文.罗林斯的态度也很强硬,“必须保证戴尔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

  联想与戴尔的正面交锋,无可避免,联想没有退路,唯一的选择,就是迎接戴尔的挑战,守住自己已经打下的江山。

  作为全国最大的PC供应商,联想是我国信息产业的一面旗帜,也是国产品牌PC的骄傲。戴尔的野心一旦得逞,对于整个民族PC产业来说,后果是很可怕的。

  首先,联想的许多员工将面临失业,许多家庭的切身利益将受到损害。尽管市场竞争残酷无情,裁员几乎是所有IT大公司的惯例,但是,如果是因为决策失误,导致惨败,那是任何联想员工也不愿看到的结果。所以,联想与戴尔决战,打响PC市场保卫战,对于鼓励员工士气、增强信心,都有很大好处。

  其次,联想挺不住了,国内还有谁能够抵御戴尔的侵袭?也就是说,一个联想败下来,还有更多的国产品牌PC跟着倒下。低价已成为民族品牌PC争夺市场份额的敲门砖。品牌PC如果不在品质、服务和性价比上下功夫,只是一味地降价讨好消费者,久而久之,消费者就会形成一种“成见”:民族品牌PC就是低端产品。如果民族品牌PC成了低端产品的代名词,别说在国际市场上将难以形成竞争力,就连国内相当一部分消费者也将不屑一顾。那些低价品牌最终是不堪一击的。联想现在进攻低端电脑市场,只是为了扩大市场份额,在中高端市场,联想依然寸土必争,联想商用电脑2004年增长率预计将达到10%左右,以此确保民族品牌PC的高端形象。

  应当相信,联想不会倒下。但是,联想必须时刻警惕戴尔,以十足的“狼性”灭掉戴尔的野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