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开源软件层出不穷 ISV、集成商成为受益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0:22 电脑商报

  黄梦/编译   

  从Linux操作系统和Apache服务器软件开始,开放代码软件已经大范围出现,这引起了商业软件供应商微软和IBM等公司的警觉。目前,在应用软件的各个领域里都出现了开放代码软件,从门户应用到BPM(商业流程管理),应用软件层出不穷。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手机中的战斗机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价格占优势

  对VAR来说,最关心的问题是到底能从中赚到多少钱。

  Gluecode是一家新兴的软件公司,其自身的业务运作完全建立在开放代码软件的基础上。该公司在Apache代码的基础上推出了众多门户、BPM和工作流程等系列软件,这样就不需要从头开始搭建整个体系,节省了时间和资金。采用这种战略,Gluecode在开发和销售自有品牌的软件和服务过程中,只需向客户收取一次性的开放代码授权费用。比起大商业软件供应商按用户或按CPU收取授权费用的方式,Gluecode的产品在价格上有很大的优势。

  IBM、BEA 和Oracle等供应商的产品一般是基于J2EE架构,Gluecode的CEO Winston Damarillo认为该公司的产品是一种有益的补充。尽管许多人对这种说法不屑一顾,Damarillo却对此充满了信心。

  他说:“我们会告诉客户,购买我们的产品更超值。与BEA等J2EE供应商相比,我们的价格更低。而且,客户可以获得我们的源代码,以后客户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进行修改。客户也不需要担心自己的CPU有多少,用户有多少,我们是统一收取授权费用。”

  Gluecode在使用Apache时,采用的是BSD授权模式,这意味着该公司无需将自身添加的代码作为开放代码公开。换句话说,该公司在Apache开放代码基础上做了改动后,对改动的部分享有知识产权。同样,如果该公司的客户或合作伙伴在此基础上做进一步改动的话,也将对各自改动的部分享有知识产权。Damarillo表示,这也正是BSD模式的魅力所在,开发商在保证软件质量和完整性的同时可取得部分收入。与BSD模式相反的是开放代码的GPL模式,依照GPL模式所做的任何改动都将强制公开,成为新的开发代码。

  Damarillo说:“GPL模式的局限性很大。如果不允许对开发代码进行定制并从中获利的话,这个市场就不健康。”

  迄今为止,Gluecode的操作方式也收到了良好的回报。该公司有3年历史,2004年第一季度的业务收入比一年前增长了100%。该公司定单的平均规模为10万美元,虽然比不上IBM的定单规模,但也过得去。

  Gluecode意识到,公司必须要借鉴商业软件供应商的某些做法,才能赢得ISV、系统集成商和客户的信任。该公司向客户提供24小时的技术支持,并且愿意帮助客户测试经客户改动过的软件,以确保软件能够与该公司新发布的软件兼容。Gluecode还很重视与客户签定维护合同,这已成为该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为了进一步推动开放代码软件的发展,Apache软件组织甚至将推出开放代码的J2EE应用服务器软件Geronimo。Gluecode的工程师也参与到了这个项目中来。Gluecode希望能就将自身的软件与Geronimo结合起来。Apache软件组织的官方消息声称,Geronimo的发布将扩展开放代码软件商业化的范畴。Geronimo将和JBoss及Red Hat Application Server一道,与WebLogic和WebSphere等商业应用服务器软件竞争。

  走向各个应用领域

  Geronimo项目的主席Geir Magnusson Jr.表示,Geronimo将在第3季度结束前取得J2EE1.4认证。在他看来,开放代码已超越了核心基础设施的范畴,走向各个应用领域。

  这对ISV和系统集成商而言是个好消息,因为开放代码的发展降低了他们的开发成本,也降低了产品的价格。

  eBuilt是IBM的一家合作伙伴,主要做定制开发和集成方案。该公司的产品因价格问题曾多次遭到客户拒绝。eBuilt现在开始与Gluecode合作,在后者产品的基础上进行开发。此外,eBuilt还向客户销售Gluecode的产品。该公司的CEO Mike Dewey表示,这样可节省客户20%的成本。

  Dewey说:“用户认为商业软件的授权费用太高。现在,越来越多的客户开始考虑采用开放代码软件。”

  Dewey也承认,跟Gluecode有关的业务只占其业务收入的一小部分。但他认为,软件授权费用降低对他而言极为重要。

  他说:“比如客户的预算是60万美元,他既要支付软件授权费也要采购我们的服务。蛋糕就是这么大,如果软件授权费降低20%,那我们就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