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产能激增价格趋跌 液晶显示器为何频频跳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 13:2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7月底液晶面板(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的价格比6月下跌了3%~5%,结束了液晶面板连续五个月的价格上涨趋势。iSuppli(一家著名的美国市场调研公司)预测,8月份LCD显示器面板和笔记本显示屏面板价格将继续下跌8美元~20美元,液晶电视面板则将下跌20美元~50美元。并且在整个第三季度前两者将平均下跌5%~10%,后者平均跌幅更将达到10%~15%。iSuppli在IT行业具有较大的影响力,这份报告引起行业媒体的广泛关注,有的专家认为,LCD价格坚冰从此被打破,降价将成为市场的主旋律。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手机中的战斗机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产能激增价格趋跌。降价的背后实际上是供求关系的变化。回顾一下近10年来LCD行业的发展可以发现,TFT-LCD在LCD行业中增长速度最快,已经成为整个行业的代表,但由于景气循环周期短、价格波动大,使得TFT-LCD成为投资最为庞大、投资前景最难把握的行业。其中需求关系的变化是导致其价格剧烈波动的根源。如1993年日本LCD厂商大幅提高产能,直接导致1995年液晶面板暴跌50%。1998年后,韩国、台湾等地的厂商先后斥巨资兴建第四代TFT-LCD面板生产线,总数达到14条,大大超过市场需求,市场供求关系再度恶化,液晶面板的价格又一次暴跌。

  按照iSuppli的预测,今年第三季度市场整体供货将超过需求的5.4%,而另一家市场研究公司DisplaySearch预测第三季度LCD面板供过于求的比例则是12%。根据部分主流LCD厂商的预测,到今年年底液晶面板的平均价格将下跌14%左右,到明年年底,15英寸、17英寸和30英寸的液晶面板将分别下跌30%、40%和50%。液晶面板价格下降的趋势已经成为业内共识。

  降价触发行业洗牌。TFT-LCD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生产线建设投资额巨大,目前第五代生产线的投资额一般都在10亿美元左右,第六代、第七代生产线投资额更高。芝加哥投资银行分析师VijayRakesh表示,到2005年整个市场的资本投入将达到100亿美元~120亿美元。同时,TFT-LCD还是技术密集型行业,技术更新速度非常快。TFT-LCD从20世纪90年代产业化以来,其主流成熟技术已经发展到了第五代,目前正在向第六代和第七代技术迈进。在该行业中唱主角的是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的少数大企业。

  相比之下,国内上市公司介入LCD行业比较晚,但投资明显有快速增长的特征,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10家上市公司介入LCD行业,如广电电子、京东方、深天马、华东科技、方向广电、超声电子等。在TFT-LCD领域中比较有规模的当属广电电子和京东方。

  目前液晶面板的价格开始由高点回落,对国内相关上市公司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广电电子参股的上广电NEC刚开始投产就遭遇产品降价,而京东方的第五代生产线还只是在计划之中。LCD产业的价格波动频繁,从历史上看,每一次价格波动都是由产业升级推动,并反过来促进新一轮的产业升级。只有掌握核心技术的厂商才拥有真正的领导地位。

  由于全球TFT-LCD市场仍将快速成长,未来仍然具备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巨大的增长空间,但对单一企业而言,如果没有足够的实力去应付价格的波动,必然将被市场逐步淘汰。此次LCD价格的下跌正是新一轮行业洗牌的开始。

  液晶和等离子高端市场价格的下调将对低端真空显示器件市场带来巨大压力。由于对未来产能的恐惧,液晶和等离子价格此番下降可能是一个长时期的下降通道,持续时间可能在2年以上,价格下降幅度短期在10%~20%,长期应该在30%以上。价格的大幅度下降将彻底动摇真空显示行业的利润基础,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尽管真空显示行业仍有一个比较巨大的市场,但由于盈利下降的幅度预计将快于收入下降的速度,因此真空显示行业的前景将非常暗淡,只有那些具有良好国际市场通道,固定资产投入最低,成本控制能力最强的企业才能生存下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