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分析:刻录DVD是否会终成鸡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13:2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蒋文,实习生 饶敏

  近日,记者在国美、苏宁等家电卖场获悉,带刻录功能的DVD在终端市场的销售占碟机销售总量不到10%,苏宁等经销商纷纷认为,刻录DVD的市场前景并不乐观。

  记者了解到,之前表示要争夺刻录DVD市场的多数碟机企业已经开始犹豫不决。新科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手机中的战斗机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集团新闻发言人樊文健表示,现在刻录DVD市场的发展前景并不明朗,公司不会把精力放在刻录DVD上面。

  据悉,今年以来,飞利浦、松下等国外电子巨头和长虹、万利达等国内企业都对刻录DVD有很大的投入,对其寄予无限厚望,但从现在看来,刻录DVD的市场表现无疑给人们泼了一瓢冷水。

  高价瓶颈难以突破

  曾经被看成是救命稻草的刻录DVD高调进场后竟受到市场的冷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刻录DVD的价格高昂所致。虽然碟机厂商为争夺刻录DVD市场也发动了一番价格大战,但由于高昂的机芯成本(都是国外进口)还是让刻录DVD的价格水平平均高于传统DVD四倍以上,这成为消费者选购产品的一大屏障。

  据了解,以飞利浦、松下为代表的洋品牌刻录DVD价格一般在6000元以上,有的概念机价格甚至过万元。而万利达、长虹、TCL等国产品牌刻录DVD一般也在3000元以上,这个价位显然还不是现在国内消费市场能够承受的。

  有业内人士透露,除价高外,厂家为开拓市场,给经销商预留的利润空间比较大,因此DVD刻录机的市场价格也比较混乱。

  利润并没有想象中高

  TCL集团AV事业部推广部部长庄向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无论是松下的“DVD-RAM”阵营,还是飞利浦的“DVD-RM”阵营,生产刻录DVD都必须进口价格昂贵的机芯。实际上,刻录DVD的利润并不高。他透露,之前万利达推出的1999元的刻录DVD比普通刻录DVD省掉了很多必备功能,比如“定时刻录功能”等。但即便如此,这款机型除了冲击市场的作用外,并没有为企业获取任何利润。

  万利达集团品牌副总监郑益民日前对记者称,现在刻录DVD已不是万利达的主要产品,他们的投资方向还将是传统DVD和新产品录音DVD。

  同时,新科樊文健也向记者表示,国内刻录DVD的市场销量不大,未来的发展前景也不明朗,加之美国的刻录DVD价格一直在下跌,新科对刻录DVD市场还在谨慎观望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