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格力副总裁涉嫌经济犯罪“父子之争”起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09:58 中国经营报

  作者:宁平

  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的战争看来还没有结束。自从去年格力集团和格力电器出现商标之争等“内讧”而成为媒体关注焦点后,近日,格力集团副总裁梁建华被刑拘的事件再次把格力集团和格力电器推向了风口浪尖。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梁建华被刑拘

  “我们公司昨天下午已经收到了检察院的正式通知,称副总裁梁建华因涉嫌行贿受贿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已被刑事拘留。”8月19日,在珠海格力集团办公楼的6楼,该集团总裁办的一位周姓人士对记者说。他表示,由于集团新闻发言人、助理总裁张凡有事不在办公室,自己是受张的委托出面负责接待记者的。

  “他(指梁建华)现在确实已经被拘留了,外面有传言我们的另一位副总裁杜疆也被抓起来了,这种说法是不负责任的。”8月4日,就在格力集团召开高层管理人员会议期间,珠海市检查院的人员突然出现,以“传唤讯问”的名义将格力集团的副总裁梁建华带走。据称,被珠海市场传讯的还包括格力集团的另一位副总裁杜疆。结果,梁建华被转为拘留而杜疆则已经恢复自由。

  在被传讯之前,梁建华身上挂着一大堆头衔:格力集团副总裁、格力集团香港公司董事总经理、香港环球动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总裁、格力石化公司的总经理。杜疆同时也兼任着珠海格力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他主要负责的是集团的燃料油业务和进出口业务,现在,这些业务已经由我们的叶志雄董事长及陈元和总裁接管负责。”

  “在燃料油贸易方面,格力石化是业内公认的龙头,不仅是广东的老大,也是全国的老大。”一位燃料油贸易商对记者说。根据格力集团网页上的介绍,2002年,格力集团进口燃料油达238万吨,占据广东省燃料油进口量及销售量首位。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在梁建华出事之后,格力石化公司已经有几名员工出逃,其中包括该公司的财务。“燃料油贸易动则就需要调动上亿甚至上十亿的资金,没监管好,就很容易出问题。”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不过,梁建华是不是因为格力石化而出事,目前还无法判断。珠海市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罗民对记者表示,关于梁建华因经济问题而被拘留的事情,由于目前还处在调查取证阶段,所以不能透露详情。不过,他表示,这已经不是格力集团第一次有人出现经济问题,这种问题近两年已经发生了好几起。

  格力电器将得利?

  “这件事情是格力集团的事情,与我们格力电器无关。”格力电器的新闻发言人黄芳华一再向记者重申这句话。作为上市公司的格力电器,当然不想因为这件事而对其产生不利影响。尽管格力集团是格力电器的国有控股股东,并且,梁建华本人还曾担任过格力电器的董事,在格力电器的董事会中坐过第三把交椅。“他(指梁建华)去年4月份就辞去了格力电器董事的职务,他主管的业务跟我们也没什么瓜葛,谈不上有什么影响。”

  格力电器与格力集团的内部斗争早在去年就开始广为人知。矛盾的表面化缘于格力电器与格力小家电的品牌之争。格力电器称不少消费者因为格力小家电的质量问题而投诉格力电器,严重影响了格力电器的品牌形象,而格力集团则声称“格力”品牌属集团所有,格力小家电使用格力品牌得到了集团的授权,格力电器是在无理取闹。

  小家电之争的背后是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与当时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徐荣之间的斗争。根据格力集团披露的数据,2002年,在格力集团220亿元的工业总产值中,格力电器就贡献了210亿元。一手把格力电器拉扯大的朱江洪和1999年才从珠海市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局调任的徐荣积怨颇深。去年5月,徐荣发动集团董事会对格力电器此前没有及时取消小金库,烧毁“账外账”的往事进行攻击,责令格力电器将此事向集团董事会提交书面报告。二者的斗争最终以徐荣的离职而告终。

  此后,格力集团开始按工业、商贸、地产三大板块进行资产重组,同时兼任格力集团副董事长的朱江洪被任命为工业板块重组专职小组的组长。随后,格力集团对工业板块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了重新任命,谢健钢将出任格力小家电的总经理,陈达光则任凌达压缩机厂总经理,陈谢二人都出自格力电器。显然,朱江洪是想以格力电器为核心来整合格力集团的整个工业板块。

  此前,格力电器曾试图收购凌达公司,但遭到了以高国萍为首的凌达高管人员的强烈抵制。当时就有人怀疑凌达压缩机厂这一举动的背后有不可告人的秘密。陈达光就任凌达压缩机厂总经理后开始发现凌达以前存在的问题,对此追查的直接结果就是高国萍等原凌达高管被审查。

  “梁建华出问题,对于朱江洪和格力电器来说都是个不坏的消息。”一位接近格力的人士分析,梁建华和杜疆作为徐荣时期的两大副总裁,当年就是徐荣的左膀右臂,徐荣虽然离任,但这两人仍将会对朱江洪重组格力集团工业板块形成阻力。梁建华一出事,朱江洪的阻力就小多了,格力电器也将得到更好的发展机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