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海尔节能冰箱遭质疑 “节能”无效面临被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8:29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成燕

  记者昨天了解到,家住湖南津市的一位消费者日前向当地工商部门投诉,指出海尔涉嫌夸大某款冰箱节能的水平。津市市工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昨天告诉记者,该局已对此进行立案调查。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雅典风云热辣速递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检测结果悬殊

  据《湖南经济报》报道,8月12日,一份有关海尔“涉嫌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讯问通知书从湖南省津市工商局发出,该通知书的送达对象是海尔集团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此前,湖南省工商局函复常德市工商局,正式授权津市工商局立案查处。

  事情起源于今年4月15日,家住湖南津市的消费者王蓓在岳阳某商厦花2300元购得一台海尔牌BCD-208K/AS节能冰箱,拉回家送给父母使用。但运转两天后发现,该冰箱耗电量与原有的旧冰箱似乎相差无几。随后,该消费者就此事向津市工商局进行了投诉。

  津市工商局经检科一位姓石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到投诉后该局将一台相同型号的海尔冰箱于6月29日委托国家轻工业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测武汉站进行了检验。

  海尔BCD-208K/AS宣传资料写的明确:“日耗电量仅为0.34度”、“每10升耗电仅0.016度”、“3天只用1度电”。然而,检测的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据悉,经实际检测,该冰箱的日耗电量为0.47度,比海尔宣传的0.34度高出0.13度,也远远超出了国家明文规定冰箱实际耗电量与标称耗电量幅度应在15%之内的要求。

  虽然津市工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案正在调查中,不方便透露各方面进展,但他明确表示,目前湖南省工商局已经同意将该案交由津市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管辖。

  节能宣传遭质疑

  “事实上,海尔对于这一款节能冰箱的宣传从2003年年初便已经开始,并且涉嫌虚假宣传。”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海尔是以“GEF节能大奖”为口号来进行该款节能冰箱的宣传,而海尔尚没有获得以此奖项进行节能产品宣传的权利。

  据悉,GEF节能大奖由我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协会)共同组织颁布,在业界具有一定的权威性。

  只有在评选中获得国家环保总局的授权,企业才有借助“GEF”字样进行产品宣传的权利。然而,海尔究竟有没有获得该奖项,海尔究竟有没有以此奖项进行节能产品宣传的权利,受到了其他品牌竞争对手质疑。

  科龙冰箱的一位市场负责人称,在去年9月开始的GEF评选中,共有科龙、海尔、新飞、西门子品牌的各一款节能冰箱入围,而最终的“节能明星大奖”将只有一款产品获得。随即,科龙送去参评的容声209S节能冰箱收到了来自评选委员会发来的大奖认可函,并且被国家环保总局授权可正式在产品宣传中使用“GEF”字样。

  然而此时,海尔利用“GEF”对CD-208K/AS的宣传也在市场中开始出现。虽然目前的很多宣传彩页已经被海尔“收回”,但记者还是辗转找到了几张海尔冰箱的宣传单页,其中最显眼的一张彩图上赫然标明:GEF节能之最———日耗电量0.34度;另外一张宣传单上则明确写出:目前GEF节能冰箱国家级别抽检只有一次,唯一日耗电量小于0.4度的产品是海尔的BCD-208K/AS。

  海尔未正面回应

  据媒体报道,海尔方面目前并没有对消费者的投诉和工商部门的调查处理做出积极反映。记者随后致电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一位负责宣传的徐姓小姐表示,海尔总部目前对津市消费者的投诉还不知情,至于与工商部门的沟通,应该是由“当地海尔的工贸部门进行”。而当记者索要该“工贸部门”联系方式时,该人士则表示无法找到电话。

  同时,这位徐姓小姐向记者强调了冰箱节能检测的环境要求。她表示,冰箱节能性能的检测对环境要求较高,包括外部温度设置、内部食品摆放以及24小时开关门时间都有严格要求。因此,她并不能对国家轻工业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测武汉站的检测结果发表看法。

  当记者质疑海尔以“GEF大奖”作为宣传口号时,这位徐姓小姐表示,大奖还未正式揭晓,结果明年年初才会有定论。对于既然大奖尚未有结果,为何海尔已经在宣传彩页上进行“GEF”标注宣传的问题,该小姐则宣称,写出“GEF”并不代表已经得到这个奖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尔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