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格力两副总被捕引发恐慌 格力电器股价暴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10:5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刘燕红 实习生 张潇) 昨天,在格力集团副总裁梁建华、杜疆被捕消息传出后,格力电器(000651SZ)开盘后即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最终以10.41元收盘,下跌4.58%。这是格力电器继8月3日出现下跌7.54%后的又一次较大跌幅。

  对此,格力电器新闻发言人之一的黄芳华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格力集团副总裁梁建华的被捕与格力电器经营没有任何关系。梁虽曾任格力电器的董事,但他并不涉及格力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LG CDMA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电器的具体经营,他仅仅是作为大股东格力集团派在格力电器董事会的一员。

  涉嫌国有资产流失

  格力内部知情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梁建华与杜疆的被捕同已托给格力电器监管的格力集团子公司凌达公司的国有资产流失有关。

  据传格力电器在进驻后凌达公司发现该公司出现了严重的财务问题。现任凌达公司总经理、原格力电器质量控制部部长陈达光此前曾表示,他担任凌达公司总经理一职后发现凌达公司此前存在很多问题,光欠的货款现在就达5000多万。接手之后还发现有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而且,1999年之后凌达公司出现的问题比较多,也存在私设小金库的问题。

  2004年3月,原凌达公司原总经理高国萍被检察院被捕。据传高国萍在任职期间,利用手中权力,采取各种方式,套取企业资金,侵吞转移企业资产。2003年10月,高国萍、梁建华与杜疆等人曾经反对格力电器收购凌达公司。当时有不少相关人士非常好奇高国萍等人阻止凌达公司转让给格力电器管理是否因为亏空了国有资产,还是其他。

  该知情人士认为,从现在的种种迹象看,梁建华和杜疆很可能是与高国萍的案件有关。而且他还表示,凌达目前公开的财务问题是5000万,实际上远远不止这个数目,该案件极有可能是广东省最大的国有资产流失案。     

  只是冰山一角

  梁建华和杜疆目前均为格力集团董事,是格力集团前董事长兼总裁徐荣在位时的左右手。作为格力集团当时仅有的二位副总裁之一的杜疆还同时身兼珠海格力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格力内部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梁建华任董事长的香港上市公司环球动力(0231HK)也可能牵涉到此次案件中,环球动力昨日收盘价仅0.042港元。

  今年3月11日,原环球动力董事长徐荣才卸任,由担任环球动力行政总裁的梁建华兼任董事长。而徐荣此前也曾担任凌达公司的董事长,目前徐荣正在珠海一家国企任董事长。

  该人士表示,梁、杜的被捕只是冰山一角,格力集团内部更大的问题将随着调查的深入陆续曝光。

  今年刚届40岁的梁建华在格力集团任职时间已逾10年,1999年前任格力集团(香港)副总经理,1999年后升任格力集团(香港)董事总经理、格力集团副总裁。梁还曾任格力集团旗下最重要的企业、上市公司格力电器的董事,在董事会一度排名第三,仅次于现任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和现任格力集团总裁陈元和。2002年,梁辞去了格力电器董事一职,但在格力集团中仍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格力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