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利润太少竞争太大戴尔退出中国低端PC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5:54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卢维兴) 看来戴尔真的要退出中国低端PC市场了。无论是戴尔亚太区总裁比尔·阿梅利奥“戴尔将退出中国低端PC市场”的公开表示,还是此后戴尔中国公关的再三解释、纠正,都印证了这么一点。

  阿梅利奥认为,中国市场上销售廉价电脑的竞争对手采取了“非常积极”的举措,“因此我们退出了低价电脑市场,转向消费者领域价格较高的电脑市场。”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LG CDMA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低价PC开始撤出

  而戴尔中国在解释时对其低价PC份额的描述则从另一面说明了戴尔对这一市场的放弃———“在过去几个季度中,500美金左右的PC占公司业务比重5%左右。”而另一个细节也说明了戴尔在改变战略———戴尔一位官员表示,至少有一款针对中国消费者的低价PC已从市场撤出。

  戴尔很有可能早有这一打算,毕竟戴尔一直就走企业用户路线,另外就如戴尔所言,这一领域价格竞争剧烈,利润率日益低下。

  联想点燃导火线

  不过,业界普遍认为,联想启动的2999元低价电脑战略从而引发的PC价格混战是直接导火索。从8月3日联想推出2999元电脑后,整个PC市场立即陷入一场降价风潮。

  最先行动的是曾传言放弃PC业务的浪潮电脑。5日,浪潮紧急跟进,宣布以1999元低价推出一款主机。

  TCL、方正、同方等电脑厂商都坦承,3000元以下的价格,确实很有“杀伤力”,厂家不得不跟进,这是策略的需要。但这种拼价格带来的必然是拼利润,这对在企业用户市场高歌猛进的戴尔这种大品牌而言非常不智。“这就让一天赚1000元的人去赚500元一样。”而且戴尔在低端市场明显缺乏优势。

  但对于中国本土厂商来讲,低端市场因为潜在的巨大需求而极具诱惑力。调查显示,乡镇地区对PC的心理价位在3000~5000元,但目前市场上主流品牌机的价格多在4500~6000元,与乡镇级地区用户3000-5000元的心理接受价位颇有差距。而从2004年开始,每年新增低价机台数超过360万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